【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徐州结核病专家:肺结核可防可治 重筛查早发现

  全程导医  名医访谈:3月24日是第2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主题是“终结结核流行,自由健康呼吸”。

  一场新冠疫情的爆发,凸显了肺病患者和免疫力薄弱者的脆弱,因此防治肺结核病越来越受到重视。那么如何有效遏制结核病的流行、维护公众健康呢?让我们一起看看徐州市传染病医院结核科几位专家的解读。

  张瑞梅:
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结核病防治

  随着新冠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人们日常生活中“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这些卫生习惯,既是预防新冠病毒的有效方法,也是预防肺结核这类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措施。结核科主任、主任医师张瑞梅表示,生活中预防肺结核,一定记住: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到公众场所一定戴好口罩;加强营养、适当锻炼、不抽烟不喝酒。

  那么,如果发现患上肺结核怎么办?张主任提醒,既不要惊慌,也不要大意,立即到专业的医院就诊,坚持半年至一年的治疗周期,是可以治愈的。徐州市传染病医院开通多渠道的网上咨询服务。患者可以通过医院或全程导医网的热线,就能找到结核病专家进行交流沟通,线上指导。

  刘慧梅:
结核潜伏感染与预防性治疗

  据统计,中国的结核潜伏感染率近50%。据结核科副主任医师刘慧梅介绍,肺结核潜伏感染通常指肺部存在结核杆菌,但没有发生临床症状,机体产生了免疫反应,通过检测能查到已被结核菌感染。结核病潜伏感染的人有10%左右的可能发展为结核病。所以要早发现、早治疗、对控制结核病的发生有积极作用。

  刘慧梅强调:“对于潜伏感染病人,采取预防性用药就能控制结核发生。我们建议结核病人的家庭成员,以及结核病人的密切接触人群(学生、医护、服刑人员等),在自愿的情况下预防性用药,可防止90%发展成为结核病。一般用药量小、疗程短,不会出现不良反应。”

  高春景:
     结核病的发现与治疗

  全球每年大约有1000万的新发结核病患者,但是发现治疗的只有600万左右,有40%的没有发现治疗。所以,发现与诊断是非常重要的。

  结核科副主任医师高春景说,目前发现有两种情况:一是自我诊断就诊,患者因为咳嗽、咳痰、咳血,体乏、低热、盗汗等,到医院就医。二是通过体检筛查,结核病人的密切接触者、糖尿病患者及免疫力低下的人群,通过体检发现感染了结核菌。其中通过体检发现结核病的占多数,每年大学生入学,都能发现活动性患者。

  治疗结核病主要是抗菌核药物治疗。治疗十字方针: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全程。高春景提醒,虽然结核病可防可治,但是预防、发现、规范治疗不容忽视。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