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结核病专家张海晴:结核病人应该如何选用口罩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3月24日是第2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分秒必争 终止结核”!为了预防疾病很多人选择戴口罩,戴口罩对预防结核菌有用吗?徐州市传染病医院结核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张海晴表示,肺结核会通过空气和口腔飞沫传播,建议和肺结核患者接触的时候可以戴口罩,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预防作用,降低被感染的几率,但不起决定性作用,长期接触不排除会受到感染。

  张海晴介绍,口罩种类很多,按照制造材料不同有活性炭粉滤芯口罩、活性炭毡垫口罩、无纺布口罩、超细纤维口罩、脱脂棉口罩、棉纱口罩等。按照用途有医用的一次性普通口罩、外科口罩、N95口罩等。还有口罩替代物如纱巾、围巾、围脖、毛巾等。合适的口罩须具备既能抵御吸入有害物也能阻挡排出有害物,结核杆菌当然也在其中。

  棉纱口罩、普通医用一次性口罩、活性炭类口罩不能阻止空气中微小飞沫核的吸入,对戴者无保护作用,口罩替代物就更不行了。外科口罩、超细纤维口罩可滤掉50%0.3微米的非油性颗粒物,有一定的保护作用。而N95口罩可滤掉95%的0.3微米非油性颗粒物,可有效防止带有病原微生物的微小飞沫核的吸入,因此传染科的医护人员和探视家属应该戴N95口罩,与排菌肺结核患者接触的健康人也应该戴N95口罩。虽然雾霾天气增多,但现在可以监测PM2.5了,如果在PM2.5高的雾霾天气,直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能深入细支气管和肺泡,其总量远超非雾霾天气。当肺结核病人咳嗽、打喷嚏、说话时,大量含有结核杆菌的小飞沫就飞到空气中,很容易和PM2.5颗粒结合,人一旦吸入含结核杆菌的PM2.5颗粒,就有可能被感染。因此,戴合适的口罩既能防止雾霾,又能防控肺结核病。

  张海晴,主任医师,结核科主任

  江苏省“科教强卫工程青年医学人才”、徐州市第七期“双百工程拔尖人才”、徐州市“第一批医学青年后备人才”,现任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青年委员、重症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防痨协会结核病临床专业分会委员,江苏省医学会结核病分会委员,江苏省医院协会传染病医院分会重症传染病救治学组委员,徐州市呼吸病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徐州市慢性病鉴定主检专家、徐州市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库成员。

  主持多项、国家、省、市级科研课题,发表SCI论文、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论文、北大中文核心医学期刊论文多篇。获得江苏省卫计委医学新技术引进奖二等奖1项,徐州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第五届淮海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徐州市医学新技术引进奖三等奖2项。从事结核内科临床、科研教学和徐州市及周边地区基层医务人员培训工作多年,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各型肺结核,肺外结核(结核性胸膜炎、脑膜炎、腹膜炎,淋巴结核,支气管结核,盆腔结核,骨关节结核等)及孕产妇、儿童结核病,结核病合并糖尿病等合并症,非结核分枝杆菌病的诊治。尤其在疑难复杂结核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耐药及重症结核病的综合诊治,抗结核药物严重不良反应的处理,大咯血、自发性气胸等结核病并发症的救治有独到之处。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