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6全国疟疾日——徐州感染性疾病专家张凤池讲解科学预防“疟疾”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通讯员/吴启霞)4月26日是第14个“全国疟疾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防止输入再传播,巩固消除疟疾成果。”

  疟疾的传播途径有哪些?如何预防和控制疟疾?在“全国疟疾日”到来之际,我们来听一听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张凤池的详细讲解。

  疟疾的传播途径

  张凤池主任介绍,寄生于人体的疟原虫共有四种,即间日疟原虫,三日疟原虫,恶性疟原虫和卵形疟原虫。早年,在我国主要是间日疟原虫和恶性疟原虫;其他二种少见,近年主要以国外输入性疟疾为主。不同的疟原虫分别引起间日疟、三日疟、恶性疟及卵圆疟。

  疟疾的传染源为现症病人或者无症状带虫者,传播媒介是按蚊。按蚊叮刺吸人患者或带虫者的血后,再叮刺吸人正常人的血时,就将疟原虫传给后者。

  另外,还可因胎盘受损或在分娩过程中,患疟疾或带疟原虫的母体的血污染贻儿伤口,由母体传给胎儿,造成先天性疟疾,也可经输血传播。

  疟疾的主要症状

  张凤池主任说:“疟疾最主要的症状是“发冷”,并且发抖的很厉害,这在医学上叫做“寒战”,持续几分钟后开始发高烧,热度可以高达40℃,再经过3~4小时就会出大汗,体温逐渐下降到正常。”

  除了发冷、发烧以外,病人常常感到无力、疲乏、不想吃东西、头晕、背部四肢酸困。若是儿童,有时可出现抽风。重症疟疾病人,可见昏迷、谵语、脖硬、危及生命。

  如何预防和控制疟疾

  张主任提醒,患了疟疾一定要及时去专科医院治疗。目前常用的抗疟疾药物是国家免费提供的,但一些重症疟疾需要住院规范治疗,一些非正规医疗机构的非规范治疗可以导致耐药。

  除了药物预防外,关键是要做好防蚊、灭蚊。日常生活中,要及时清除垃圾、杂草、填平污水坑,居住环境要保持干净,地面积水及时清除,防止蚊子繁殖,也可喷洒灭蚊灵、点蚊香、灭蚊片、悬挂蚊帐、窗纱等。

  另外,还要注意夏天夜间外出时尽量穿上长袖长裤,去热带地区带好驱蚊露等防护用品,流汗时及时擦干。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