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饮食要合理搭配 避免营养性贫血

2012-09-10 15:09
摘要:
动物性食品含有较丰富的铁及维生素B12,铁的吸收率也较高,可达 15%~20%。如动物的肝脏富含各种营养素 ,是预防营养性贫血的首选食品。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营养性贫血是可防可治的,一旦出现贫血应做一些化验检查,目的是明确贫血属于哪一类?是缺铁性还是巨幼细胞性贫血?下面听听徐州儿童医院血液专家季强专家的介绍吧!

  婴幼儿的饮食要合理搭配,按时添加辅食。避免长时间单纯母乳喂养。

  动物性食品含有较丰富的铁及维生素B12,铁的吸收率也较高,可达 15%~20%。如动物的肝脏富含各种营养素 ,是预防营养性贫血的首选食品。每 100克猪肝含铁 25mg ,且易被人吸收。从 6个月婴儿开始就可喂猪肝泥 ,鸡、鸭肝也是不错的补血食品。各种瘦肉含有不同程度的铁 ,其吸收率也高 ,可以做成小儿喜爱的各种菜谱。

  鸡蛋中蛋黄含有较高的铁 ,约 100克中含有 7毫克铁 ,尽管吸收率低于肉 ,但价格便宜 ,保存方便 ,营养丰富,易为儿童食用。

  猪血及鸡鸭血内有大量的铁,且吸收率达 12%,加工便利,可以说是一种价廉物美的补血食品。

  新鲜蔬菜和水果吃得少也容易引起贫血。因为蔬菜中富含叶酸,而叶酸的缺乏,可引起骨髓里的红细胞发育不成熟,导致释放到血液中的红细胞存活寿命短,因而发生营养性贫血。比如,饭前吃一个西红柿或喝一杯橙汁(维生素C),就能成倍增加对铁的吸收。

  另外,小儿还应多食豆类、菌类、粗粮以及海带、紫菜等食品。豆制品含铁量不低,如 100克黄豆中含铁 11毫克,吸收率 7%,所以在补血食品中占有重要地位;木耳自古以来是补血的佳品,这因为 100克木耳中含铁高达185毫克;海带、蘑菇、紫菜、枣子、芝麻也是补血的好食品;芝麻酱是极佳的儿童营养食品。每100克芝麻酱含铁58毫克,同时还含有丰富的钙、磷、蛋白质和脂肪。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