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儿童医院呼吸内一科吴月娥谈儿童哮喘:控制得当 与正常儿童无异

2019-02-11 09:42
摘要:
儿童哮喘即支气管哮喘,它是以气道高反应性为基础的、多种炎症介质参与的气道以反复喘息为主要表现的慢性气道炎症。而控制得当的哮喘,会和正常孩子一样,一样可以上体育课,可以跑跑跳跳。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通讯员:周瑜)笑笑今年三岁半,早晨去上幼儿园的时候有点流鼻涕,放学时咳嗽很重,晚饭也没怎么吃,早早就睡觉了,夜间就突然咳嗽剧烈,憋醒了,呼吸急促。父母赶紧带她来了医院。医生给笑笑进行了雾化治疗,同时静脉使用了止喘药物,症状终于减轻,安稳入睡。这已经不是笑笑第一次发作了,在1岁之前,笑笑因为喘息性肺炎陆续住过四次院,一岁以后即使小心护理,感冒后也会反复喘息。

  徐州市儿童医院呼吸内一科副主任医师吴月娥在详细的询问病史之后,结合她使用平喘药很快就能缓解的情况,再加上肺功能显示小气道病变,呼气流速的不足,诊断笑笑为儿童支气管哮喘。在医院住院的急性期过去之后,笑笑的喘息已经完全缓解。出院回家之后,经过长时间坚持吸入治疗后,笑笑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喘息未再发作。

  儿童哮喘的确诊 病史很重要

  儿童哮喘即支气管哮喘,它是以气道高反应性为基础的、多种炎症介质参与的气道以反复喘息为主要表现的慢性气道炎症。临床上的典型表现就是反复发作性的咳嗽、气喘、胸闷、呼吸困难,并且常常在夜间、清晨发作或加剧。严重时会出现呼吸困难、不能平卧、不能说整句话的症状,甚至危及生命。

  吴医生说,有很多人会把支气管哮喘和喘息性支气管炎混为一谈。“喘息性支气管炎是有喘息表现的婴幼儿急性支气管炎,肺实质很少受累,它在孩子一岁以内高发,主要由感染引起。而支气管哮喘一般在2-3岁的孩子上多见,它本身是由于呼吸道内的炎症介质比正常人多,较敏感,在各种激发因素下,比如寒冷、过敏、运动等这样的因素的激发下引起的气道的痉挛。”

  但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孩子得过一次喘息性支气管炎后,再也不复发,而少数孩子会反复发作。“当孩子两三岁的时候,还会有喘息性肺疾病,并且超过三次以上,就要考虑是否为支气管哮喘了。”吴医生解释说,孩子的病史以及发病表现,再加上治疗时对平喘药物的敏感程度,结合是否有家族史,就可以直接对此病确诊了。

  儿童哮喘的治疗 重在长期坚持

  “儿童哮喘只能说控制,不能说根治。”吴医生如是说。很多孩子经过治疗,可以长时间不喘。但一旦遇到过敏的东西或是刺激因素,就又咳喘起来。实际上只是医生、父母控制的很好,不让他发作。而一旦遇到过敏源,还是会引起哮喘。

  对于哮喘的孩子来说,吸入激素雾化治疗是很见效的方法。它可以抑制炎症分子的合成,减少气道的炎症分子,给本来很活跃的呼吸道穿上一层保护衣,日积月累,敏感活跃的呼吸道就会逐渐稳定,会得到足够的氧气供应,有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

  吴医生说,一般哮喘发作的孩子在接受治疗一个月后症状就会有明显好转,这时很多家长觉得孩子好转了就想停药,因为也觉得长期吸入激素也并不是什么好事。

  “在缓解期间,支气管腔内仍有炎症潜伏,若遇到诱因,依然可能出现明显的哮喘症状,很多孩子停药后,症状会反复就是这个原因。所以儿童哮喘的治疗,最重要的就是长期坚持吸入治疗,最少要坚持一年,大多数孩子要两到三年。即使要停药,也要逐渐减量,不能突然停止。其目的是减轻或控制气道炎症,预防哮喘急性发作。”吴医生说。

  另一方面,孩子吸入的激素剂量是严格控制的,并且是直接作用到呼吸道。“通过吸入,波及到血液之中的含量,百分之五都不到,微量的激素对人体不产生什么作用,更不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儿童哮喘的预防 远离过敏性物质

  确诊儿童哮喘的孩子的,往往会去做过敏源检测。但实验室检验到的结果和实际的生活有时候会有一定的差异。“我遇到过很多孩子,说是对牛奶过敏,但平时喝牛奶并没有问题。”吴医生笑着解释说,在不发作的时候,是可以尝试理论上过敏的食物,但是一旦喘息发作,就一定要避免这些食物,避免让孩子喘息的所有过敏源。

  但实验室检测到的过敏源是有限的,吴医生在这里列举了一些检测不到的、却常见的过敏源:冬天的冷空气,特殊的气味如油烟味、烟味、香水味、84味等,雾霾,灰尘等等。所以在孩子喘息得到控制之前,尽量避免引起呼吸道激发的因素。“尽量避免到人多的地方去,少跟感冒等人群解除,尤其是雾霾天比较严重的时候,出门一定要规范戴口罩。”吴医生强调。

  儿童哮喘的治疗需要长期化、规范化,更需要家长和医生的相互配合。孩子在正式接受吸入治疗三个月后,呼吸道会达到稳定,然后一定要继续坚持吸入治疗。控制得当的哮喘,会和正常孩子一样,一样可以上体育课,可以跑跑跳跳。


  本期专家:吴月娥 副主任医师,儿科学硕士。徐州市医学会呼吸病学专业委员会委员,2004年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儿科系,2014年毕业于徐州医科大学研究生班,2015年于上海复旦儿科医院进修,先后参加过江浙沪儿科学年会、儿科危重症规范化诊治及新进展学习班、儿科高级生命支持培训班、中国长江医学论坛暨江苏省呼吸病学学术会议等,一直从事儿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先后在国家级统计源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并多次参与省市级科研课题的研究。

  擅长方向:儿科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治,特别是儿科难治性肺炎、支气管哮喘等、反复呼吸道感染等疾病的诊治,呼吸道内镜诊疗工作。

  普通专家门诊时间:周三全天

  专病专科门诊时间:周五上午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