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支原体肺炎病程长、病变重 遵医嘱坚持治疗预后好

2017-08-31 12:05
摘要:
持续高烧、剧烈干咳、拍片发现肺部大面积阴影,近期在市儿童医院门诊,不少孩子患上支原体肺炎,患儿从几个月大的婴儿到小学生都有......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通讯员 周瑜)夏末秋初,季节更替,徐州地区的气温忽冷忽热、早晚温差变化大,不少孩子都发烧咳嗽,其中有人患上了肺炎。徐州市儿童医院出现了暑期以来的又一个就诊小高峰,呼吸内科门诊和病房人满为患、一床难求。

  而让一些家长诧异的是,孩子使用头孢类抗菌素一点不见好转,复查胸片发现,病情反而加重。对于这种情况,市儿童医院呼吸内三科主任尹力扬表示,很可能是支原体肺炎在作祟,这种肺炎非常不典型,容易出现在婴幼儿和5-9岁学龄儿童身上,家长最好提高警惕,及早就医,以免贻误病情。

  呼吸道脆弱的孩子易受侵犯 婴幼儿患者增多

  持续高烧、剧烈干咳、拍片发现肺部大面积阴影,近期在市儿童医院门诊,不少孩子患上支原体肺炎,患儿从几个月大的婴儿到小学生都有。“一般门诊中遇到的支原体肺炎患儿比较多见的是学龄期儿童,不过最近一段时间受到感染的婴幼儿也不少见,还出现了不少重症的孩子,最小的患儿只有两三个月大。”市儿童医院呼吸内三科主任尹力扬介绍,肺炎支原体并不罕见,它是引起肺炎较为常见的一种病原体。它是一种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的微生物,比细菌小,比病毒大。受到这种微生物的侵犯,轻的可以引起上呼吸道感染、气管炎、支气管炎,重症的可以表现为肺炎,也就是支原体肺炎。

  支原体肺炎发病儿童多数处于5-12岁,也就是学龄儿童,近几年以来,重症病例和难治性的病例呈现增多的趋势,小年龄患儿增多,婴幼儿中也不少见。

  症状表现不典型 易诱发心肌炎、脑炎等并发症

  “支原体肺炎的症状并不典型,感染最初的症状和感冒一样,当出现持续高热不退和剧烈的刺激性干咳,经过一般处理没有好转,就一定要到医院检查。”尹主任解释说,肺炎支原体不同于普通的细菌和病毒,它是能独立生活的最小微生物,由它引发的肺炎,阵发性刺激性咳嗽是突出表现,约1/3的患者除此之外没有什么症状。其“不典型”的表现还包括:支原体肺炎患者虽然自感症状较重,但肺部体征不明显,甚至没有;支原体肺炎患者胸部X线检查变化很大,体征轻微而胸片阴影显著是疾病特征之一。

  “部分孩子会发生严重的炎症反应,比如引起胸腔积液、肺实变等严重的并发症,在病情的进展上个体差异很大,有些重症患儿从出现症状进展到呼吸衰竭有时仅仅是两三天的时间。”尹主任说,除此之外,支原体肺炎还可累及内脏、皮肤等多个系统。其中皮肤损害可表现为斑丘疹、结节性红斑、水疱疹等;胃肠道系统可见呕吐、腹泻和肝功损害;血液系统损害较常见溶血性贫血;中枢神经系统损害可见多发性神经根炎、脑膜脑炎及小脑损伤等;心血管系统病变偶有心肌炎及心包炎。

  一年四季均可发病 高烧不退、持续干咳要警惕

  肺炎的感染病原多种多样,那么怎样判断孩子是得了支原体肺炎呢?对此,尹主任介绍,剧烈的刺激性干咳是本病突出的症状,最初是干咳,咳嗽顽固、剧烈,孩子咳得停不下来甚至影响白天的活动和夜间的睡眠。后期痰多,咳嗽仍较剧烈。其次是发烧,中高热,如果不进行治疗,发热会持续不退。此外,疾病的诊断还要医生结合胸片、血常规、IGM支原体检查等进行综合诊断。一些因素常常会导致肺炎症状加重,如抵抗力差的小年龄孩子,过敏体质如患有哮喘、湿疹等过敏性疾病的孩子,都容易使病情加重。

  值得注意的是,支原体感染不一定表现为肺部呼吸道的症状,还可能是呼吸道以外的症状,如脑炎、心肌炎、关节炎、血尿等,引起心脏、肾脏、肝脏、脑部等多系统的损伤。

  尹主任强调,支原体肺炎是一种全年散发的疾病,尤其容易在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季节流行,往往是在家庭或学校聚集发病。秋冬季节是感染高发期,春初也是病原复苏的时候,家长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按时作息,注意卫生,饮食合理,不要有太大的压力。多多开展户外活动,进行身体锻炼,尤其加强呼吸运动锻炼,改善呼吸功能。儿童特别是婴幼儿的呼吸系统脆弱敏感,本身的呼吸道免疫功能较弱,容易受到病原的侵犯,因此尽量避免出入大卖场等人群密集的地方。由于支原体肺炎具有传染性,并且易复发,因此治疗要彻底,患病期间要注意隔离。

  病程长、病变重 遵医嘱坚持治疗预后好

  支原体肺炎虽然病程较长,肺部病变较重,炎症吸收较慢,但绝大多数预后都是良好的。尹主任指出,由于支原体感染对青霉素类药、头孢类药物均不敏感,一旦被确诊,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如红霉素、阿奇霉素等)是临床治疗儿童肺炎支原体感染的首选药物。另外,肺炎支原体感染后,病程相对较长,要根据病情和医嘱坚持治疗2个以上疗程,防止反复感染和疾病传播。

  据尹主任介绍,重症患儿往往初期在门诊治疗没有明显效果,住院后经过抗感染等系列正规治疗,身体恢复很慢,有时还需要做纤维支气管镜,通过内镜冲洗把体内的炎症“抽”出来。不过,支原体是常见的致病原,家长不用恐慌,绝大部分孩子治疗效果良好,只要没有严重的并发症,轻症是可以自愈的。

  在生活方面,支原体肺炎完全是可防可控的。尹主任建议,徐州地属北方,偏干,特别在干燥寒冷的秋冬季节要多喝温水,饮食以易消化、营养丰富的食物为宜,同时加强锻炼,注意房间通风。天气骤变时,一定要及时增添衣服,以防受寒感冒。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