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儿童呼吸科专家谈春季预防呼吸道疾病和儿童哮喘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就医信息(通讯员 周瑜):春天万物复苏、生机盎然,是一个点亮色彩的季节,是“希望”的季节。然而,“百草回生,百病易发”,春天同样也是细菌与病毒的活跃时期,是一些呼吸系统疾病和过敏性疾病的高发期。尤其是那些抵抗力弱的宝宝,乍暖还寒,气温忽高忽低,更容易“中招”,被咳嗽、过敏性鼻炎等春季儿童常见疾病找上门,给家长和孩子带来了不小的困扰。

  最近一段时间,徐州气温高涨,昼夜温差大,儿童也因过敏、咽喉肿痛、感冒等症状到徐州市儿童医院就诊的患者多了起来。

  家有儿女, 操心不停。为了帮助孩子在春季健康快乐成长,帮助家长舒心渡过让人又爱又恨的春天。

        徐州市儿童医院呼吸内一科副主任医师刁敏为家长解析两种常见的春季儿童易发疾病——呼吸道疾病过敏性哮喘。帮助家长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降低发病率和减少并发症,轻松应对春季高发病,让孩子少受罪。

  一、春季高发疾病——呼吸道疾病首当其冲

  不按常理出牌的春季,忽冷忽热的温度变化,让幼儿呼吸道疾病成为儿童春季首发疾病。刁医生表示,儿童特别是3岁以下婴幼儿适应能力较差,极易发生感冒,加上小儿自身免疫功能尚未完善,容易被病毒感染。一旦呼吸道感染,不对症治疗,很容易发展成支气管炎甚至肺炎。

  什么是呼吸道感染?呼吸道感染分上呼吸道感染和下呼吸道感染两种,上呼吸道感染主要指喉以上的部位,包括鼻、咽、喉等,包括的疾病有感冒、咽炎、扁桃体炎、喉炎等。感冒的症状包括流鼻涕、鼻子痒、打喷嚏、鼻子干、轻微咳嗽、发烧、头疼等。咽炎的症状包括嗓子干痒、干咳没有痰等。扁桃体炎的症状主要是咽喉肿痛、吞咽东西后疼得更厉害而且伴有发烧。喉炎的主要症状是声音嘶哑伴有咳嗽,通常还伴有发烧。下呼吸道感染主要指的是喉以下的部位,包括气管、支气管、肺,常见的疾病有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具体症状主要表现为剧烈咳嗽、多痰、喘、出气困难等。

  专家支招:不小心被“击中”怎么办?

  刁医生提到,最近有很多新手妈妈一旦发现孩感冒流鼻涕,就急急忙忙跑来医院,想要做很多检查,过度担心、紧张宝宝的病情。“孩子如果是轻症病例可以不用到医院就诊,家长在家里采取一些相应的对症处理就可以缓解症状。例如感冒发热患儿,可多饮水、物理降温,必要时服用退热药物;咳嗽患儿可服用一些化痰止咳的中药制剂。”刁医生强调说,家长给孩子用药后,如发现病情无任何缓解,就算是普通的感冒也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及时到正规医院求医。

  如何预防?

  初春正式季节交替时候,家长不要着急给孩子减衣服。此外,可以适当给孩子多补充水分和维生素。充足的水分可让鼻黏膜保持湿润,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最后就是卫生问题:大人孩子都要勤洗手,室内经常开窗通风等等。

  二、春季咳嗽 发出“呼哧呼哧”的哨音”——警惕过敏性哮喘

  近日,5岁的君君夜里总是咳嗽个不停,翻来覆去地睡不好,有时候咳嗽到影响呼吸,不能躺着睡觉,只能坐起来靠在枕头上,嗓子里发出“呼哧呼哧”的哨音。刚开始君君妈妈以为是感冒,没有在意,给孩子吃了些感冒药和止咳水,可是孩子一次比一次咳嗽厉害,有时竟然憋得小脸都发紫了,父母意识到病情严重性,赶紧带着孩子到徐州市儿童医院呼吸科就诊。经过医生详细问诊和一系列相关检查后,医生诊断君君患的是过敏性哮喘,需要进行长期的治疗。

  “家族没有哮喘病史,孩子怎么会得哮喘呢?”面对家长疑惑,刁医生详细解释道,“儿童哮喘发病的原因主要分为内因和外因两部分。从内因来讲,与家族的哮喘病史,或是家族过敏性疾病,比如过敏性鼻炎、哮喘等疾病的病史有关。从外因来讲,则主要与病毒感染、过敏原、环境、心理情绪等多方面因素有关。尤其在春季哮喘高发主要与过敏和环境相关。因为春暖花开,空气中花粉的数量明显增多。此外,风沙大、雾霾天气,这些都是造成春季哮喘高发的主要原因。

  有哪些症状需要注意?

  过敏性哮喘发作的症状为咳嗽、呼吸困难同时伴有喘息声,在清晨或夜间最常发生,也有一部分只表现为持续的慢性咳嗽。一些大龄儿童可以自己感觉到喘憋、气短、胸闷等,对于幼小龄宝宝,家长可以用耳贴在宝贝背部,会听到像拉风箱样的嘶嘶声。病情严重的孩子可出现面色苍白,鼻翼扇动,口周发青,大汗淋漓,这种情况需要及时送往医院治疗。

  专家支招:如何应对?

  过敏性哮喘分轻度、中度和重型等几种类型,可以采取“个体化家庭管理”方法。如果宝宝发病很重,那就需要送医院治疗;如果发病较轻,爸妈在家遵医嘱给药就可以了,切记不要擅自停药。

  预防应该怎么做?

  过敏性哮喘疾病患儿应避免接触过敏原或食用过敏食品。例如对尘螨,屋尘过敏,应避免使用易藏尘螨的地毯,卧具(褥、被、枕),毛绒玩具:保持居室干净、干燥、通风,以避免屋尘过敏。孩子罩褥单要勤洗勤晒;室内不养花鸟;发病高峰适当减少户外活;具有过敏体质的孩子在饮食上注意营养的均衡,多吃一些水果、蔬菜,少吃鱼虾、牛羊肉和油腻、甜食及刺激性食物等等。

  专家名片:

 
       刁敏 副主任医师,徐州市医学会呼吸病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毕业于徐州医科大学,先后参加过危重症患儿呼吸机应用培训班、儿科PALS高级生命支持培训班、江浙沪儿科学年会、中国长江医学论坛等学术会议,2015年于上海复旦儿科医院进修,一直从事儿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 ,并参与呼吸道内镜诊疗工作,擅长儿科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治,特别擅长儿童支气管哮喘、慢性咳嗽、难治性社区获得性肺炎等疾病诊治、先后在国家级统计源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并多次参与省市级科研课题的研究。

  专病门诊(哮喘、反复喘息、慢性咳嗽):周二

  呼吸科门诊:周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