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传染病医院肝病专家王骥:科学养肝,春季是关键!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春天,天地之间阳气升发,在人则容易肝火旺。有调查发现,春天人们易于烦躁,因小事而诱发的争吵较其他三季明显增多。发脾气表面上是让别人受气,其实不然,发脾气的人自己受伤最重。肝火一动,气机乱窜,火扰神明,诸脏受病。俗话说“气大伤身”,即是如此。

  值春季养肝的重要时节,徐州市传染病医院肝病科大科主任 主任医师 王骥为市民们带来精彩的分享《科学养肝春季是关键》,提示我们广大市民,春天养肝,是养生的关键。

  春养肝——调饮食 搭配好

  唐代名医孙思邈曾说“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意思是说春天应该少吃些酸味的食物,多吃些甜的饮食,这样能补益人体的脾胃之气,以防肝气过剩。所以春季养肝,饮食上的一大特点就是“少酸多甜”,像红枣、蜂蜜等带有甘味的食物都是不错的选择。

  再者,中医认为“青色入肝经”,多食绿色食物如韭菜、菠菜等,有利于肝气循环通畅、代谢加快,能够更好地舒缓肝郁。此外,在保持粗细均衡、荤素搭配合理的健康饮食原则上,春季养肝应当多补充蛋白质和维生素。

  蛋白质能修复肝脏,促进细胞的再生,鸡蛋、豆腐、鱼、芝麻等食物,都含有高蛋白。而肝脏是人体储存维生素的“仓库”,因此多吃胡萝卜、动物肝脏、黄豆、坚果类食物也非常有益于肝脏的健康。

  春养肝——调情绪 心情好

  春季在五行中属木,肝也属木,春天朝气蓬勃,肝气旺盛,肝阳易亢,常会出现头晕、目眩、耳鸣等症状,同时一些慢性肝病患者也易在春季症状加重,因此春季要重视养肝护肝。肝在五志中为怒,肝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主疏泄,意即情志愉乐,舒畅,要求笑脸常在、笑口常开,切忌恼怒或郁闷,二者均可变生肝病。

  古云“百病生于气”,“怒伤肝”, “大动肝火最伤身”,言明肝脏的健康与否和情绪是有直接关系的。易怒或忧郁会伤肝气,久而久之,可诱发肝病或加重原有的肝病。肝病常见的症状有易烦躁易怒、眼干耳鸣、口干口苦、肝区胀痛、食欲不振等。

  所以养肝第一步就是保持微笑、保持愉悦的心情,则肝的疏泄功能就正常,气血调和,肝气顺达。养肝护肝在春季就要注意调节情绪。“人和百福生”,避免“怒发冲冠”,这个在中医里被归类为“肝火上升”、“肝火旺盛”、“万病气上来”, 我们要学会控制和管理情绪。

  春养肝——调作息 多运动

  春季气候渐暖,是运动锻炼的黄金时节,在春季进行适当的户外活动,既能使气血舒畅,又能怡情养肝。

  《黄帝内经》说:“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人卧血归于肝”,肝有藏血的功能。春季应“夜卧早起”意思是说春季应该入夜即睡觉,早些起身。“被发缓形”意思就是解开衣带,使形体舒缓,放宽步子,在庭院中散步。

  “春主风,动为基础”。“累”是身体发出的求救信号,养肝最好的方式,就是每天规律作息。尽量十一点前入眠,让肝能养血,血足则肝和;让肝能够自觉清除疲劳。所以春季宜早睡早起,多到户外运动,运动能生阳通阳,故有“踏春”“春游”之说。起居有常,历来视为养生之首位。立春之后,夜渐短,日渐长,属阳长而阴消。故秋冬宜养阴,春夏宜养阳。

  总之,春季养肝是因时养生的具体体现,每个人的年龄、生活习惯、居住环境不一样,体质状况也千差万别,没有统一不变的养生模式和方法,只有注重四季养生,五脏和谐,才能身体康健!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