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中心医院(徐州四院)以患者为中心,升级就医体验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为满足广大患者的就医需求,徐州市中心医院在各项疫情防控举措不松懈、不马虎的基础上,全面调动医疗资源,进一步优化诊疗流程,方便患者的日常就诊需求。

  那么现在看病有什么新流程?医院又有怎样的便民措施?患者自身还需要注意哪些问题?3月18日,记者来到市中心医院,实地探访就诊情况。

  优化诊疗流程减少排队等候

  “您好,请出示身份证。”在通过大门口临时帐篷搭建成的测温点,医院门诊大厅入口处,记者被一名身穿防护服的人员拦下。所有人员须出示身份证、社保卡、驾驶证等有效证件方可进入。

  门诊部负责人张娜说,为减少就诊人员排队等候时间,门诊大厅新增了一个患者通道。两台相机式的红外线体温检测仪正对着通道,可瞬时测量每名入院者的体温并显示在屏幕上。

  “若体温超过37.3度仪器会报警,我们就将再次进行水银体温计测量。”张娜说,“同时我们还会询问其流行病学史和基础病史,部分疾病可能导致体温升高,确保排除新冠肺炎的嫌疑。”

  多举措方便患者就诊

  张娜介绍,连日来就诊人数不断攀升,已经有外地患者到院就诊。其中心内科、神经内科、骨科等科室患者较多。为此医院实行弹性就诊制度,根据就诊患者数量适时调整开设14-16个分诊区,保障每个分诊区都是单向通道,每间诊室都是一医一患一诊室,所有专家门诊、专病门诊、检查项目“开足马力”,在保障患者的日常诊疗需求的同时也保证医疗质量与医疗安全。

  市民刘女士前一天晚上在“徐州市中心医院”的微信公众号上预约挂号。打开手机上面显示心内科,预约时间9:10。“手机预约很方便,我可以选择需要的科室、医生、就诊时间段,这样就可以按照预约挂号的时间再来医院,不用在这里等候。”刘女士说。

  机关志愿者服务门诊

  目前预约挂号平台包括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生活号、医院官网,以及电话预约。其中,通过微信或支付宝平台,还提供门诊缴费,查看门诊报告等医疗服务。此外,医院推行分时段预约,建议患者通过按时段预约就诊,尽最大可能减少患者在医院内等候时间,提高预约就诊效率。

  口腔科实行预约就诊

  在口腔科门诊,记者看到已经有患者按照预约的时间前来就诊。据郑浩副主任医师介绍,自口腔科门诊实行预约就诊以来,他们每天的号都是约满的,除个别诊疗项目因疫情无法开展之外,基本可满足市民的就诊需求。

  “你好,这个自助挂号机怎么使用?上面的字我看不清楚。”年逾70岁的韩先生在门诊向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询问。财务科的石影立刻耐心地帮他操作。身为机关志愿者,石影说,他们从2月中旬起,每天轮流在门诊服务,帮助操作预约挂号机器、填写流调表、解答就诊咨询等。

  为了减少车辆进入医院排队等待时间,解决就诊人员停车难的问题,医院增设双向车流通道,并将院内停车位全部出让给就诊群众,同时设在医院附近的职工停车场如果患者需要也可前往免费停放,最大限度的方便患者,提升就医体验。

  保障医疗水平 优质服务获患者“点赞”

  “父亲住院期间正好遇到新冠肺炎疫情,神经内六科做得真的没话说,护士们每天给我们开窗通风,还给病房用紫外线消毒。为了防止人员多造成交叉感染,告知我们陪护人员只留一个,并发了陪人证。只有一个通道,门口有专门的护士在门口排查,经过这一系列的措施,我们是很放心的。”日前,新城分院神经内六科23床患者儿子刘先生写来感谢信。

  做到一医一患一诊室

  疫情期间,对需陪护的患者,医院要求固定专人陪护,谢绝探视。而不需陪护的患者由医护人员进行照顾。刘先生的父亲情况良好不需要陪护,疫情期间受到了该科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让他很快康复。

  “对于侵入性等相关检查患者、住院患者、手术患者,根据国家要求,增加排查新冠肺炎的相关检查,但为了缩短检查等待时间,提高就诊便捷性,医院进一步优化查验流程,经过排查之后按照正常的诊疗流程进行救治。建议市民有病还需及时到医院就诊,非特殊需要尽量选择就近的医院,县区或者徐州周边的患者可进行远程会诊也十分方便。”张娜说。

  徐报融媒记者 徐晓旭 陈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