拇指旁解决心脏大问题——徐州市中心医院成功开展经远端桡动脉穿刺冠脉介入手术

  全程导医网 徐州看病就医:近日,徐州市中心医院心内五科成功为冠心病患者实施经远端桡动脉穿刺冠脉介入手术,此项技术开展一年以来,已经为四百余例冠脉介入患者提供更加精细化、舒适化的就医体验。

  冯春光和助手行经远桡动脉穿刺冠脉介入手术

  王先生今年70岁,三年前因冠心病在当地医院接受治疗,当时在做冠脉造影时采用的是桡动脉入口(手腕处),术后手臂肿胀明显,手臂也不能活动。一个月前王先生再次发病,经过多方打听,找到我院心内五科主任冯春光。因有了上次痛苦的经历,王先生希望这次手术可以减轻手臂肿胀的问题。

  冯春光了解了王先生的诉求,在和团队商讨病例后,决定为王先生实施“经远端桡动脉穿刺冠脉介入手术”。手术通过手背大拇指旁的远端桡动脉(即位于桡骨窝的桡动脉,也叫鼻烟壶动脉),作为介入技术动脉的入路位点,经过1小时的精细操作,手术顺利完成。术后,王先生指末梢血氧饱和度正常,3小时左右即可拆除止血绷带,伤口无疼痛、出血、肿胀等不良情况。

  做过远端桡动脉穿刺冠脉介入手术患者术后感想

  冯春光介绍冠状动脉造影及支架植入术是诊断及治疗冠心病的一项重要技术,目前广泛应用的冠脉介入手术穿刺常规路径为右桡动脉穿刺,桡动脉入路已经成为冠脉介入治疗指南I类推荐,被广大介入医师熟练掌握。

  但这种手术方式存在桡动脉穿刺处血肿、形成动静脉瘘、桡动脉闭塞发生率高的情况,甚至可能因为压迫不充分而出现骨筋膜室综合征等较严重的手术并发症,而远桡动脉虽也存在一定风险,但极端发生率明显减少。此项手术具有制动时间短、肿胀不明显、患者舒适性明显提高、术后临床护理方便、患者恢复快等优势。

  手术部位这一小小的变化,不仅仅是技术的进步,更是以病人为中心服务理念的更新,让手术更加安全,患者更为舒适。

  相关链接

  远端桡动脉位于哪里呢?

  常规桡动脉穿刺位于腕曲侧横纹近端2-3cm处,其近端分为掌侧掌浅支动脉及背侧走形的远端桡动脉。

  远端桡动脉穿刺部位在“鼻烟壶区”,此部位寻找简单,充分伸展拇指,在拇长伸肌腱及拇短伸肌腱与伸肌支持带形成一凹,即“鼻烟壶区”,在此部位能触及明显动脉搏动。

  远端桡动脉穿刺的优点有什么?

  1、远端双侧供血,桡动脉掌支撑通畅

  2、病人的手臂不用外旋,舒适性大大提高;对于左桡入路,也可以提高术者的舒适性。

  3、进一步降低了股动脉入路的应用,缩短病人留院时间

  4、省去了桡动脉压迫装置费用;

  5、当桡动脉穿刺失败时多一个途径选择,降低穿刺患者股动脉的比例,同样降低并发症发生率。

  什么情况下可以考虑选择远端桡动脉?

  1、需要多次介入治疗的患者

  2、需要保留桡动脉的完整性

  3、存在动静脉瘘的患者经绕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

  4、慢性完全闭塞病变中需要双桡入路的患者

  5、开通狭窄或闭塞的桡动脉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