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中心医院康复科主管护师吴莉——穿刺有难度,我来!

  全程导医网 医线事迹:39岁的吴莉是徐州市中心医院康复科主管护师,一位临床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2月13日,她随队奔赴武汉。家里还有两个孩子需要照顾,心里免不了牵挂和担心。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知道疫情就是命令,救死扶伤是她的天职。

  吴莉在武汉市第一医院上班后,她和两位年轻的同志分配在一组。第一次给病人输液,病人要打留置针。吴莉说:“因为我们都戴着3层手套,又戴着护目镜。由于没有经验,处理护目镜不到位,镜片上起雾,给穿刺带来了一定的难度。”看到年轻的护士有些紧张,吴莉果断地说:“我来!”凭着多年的经验,一针穿刺成功。

  3月1日,她们病区来了3个病人,其中有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通过聊天得知,老人非常想念老伴和家人,更想吃老伴做的饭菜。

  吴莉安慰老人说:“现在您只能好好地配合治疗,保持好的心情,早日战胜疾病,就可以见到老伴和家人了,就可以吃到老伴亲手做的饭菜了。您可以告诉我你老伴的电话,我让她把您想吃的饭菜做好送来,我帮您去拿。”她的安慰和鼓励,让老大爷的心情好了很多,还向她竖起了大拇指。

  吴莉有一个正在上一年级的儿子,和一个与她差不多身高、正上初中的女儿。来武汉支援,老公和女儿很支持,只是儿子不停地在问:“妈妈你可以不去吗?”吴莉告诉儿子:“现在武汉的亲人生病了,妈妈要和大家一起去给他们治病,等他们病好了,妈妈就回来了。”儿子虽然不开心,却还是点头答应了。

  吴莉说,女儿的各科老师在微信上单独组建了一个小群,以方便给她讲解和指导各项作业,一位老师还专门给儿子制作了音频,每天为孩子讲半小时故事。

  “我只不过来武汉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没想到牵动了这么多人的关注。”吴莉说,这让她暗下决心:不破疫情,不达使命,坚决不回。

来源:徐州日报(3月14日 7版)、彭城晚报(3月13日 6版)、学习强国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