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传染病医院结核科张瑞梅:咳嗽咳痰超3周不愈 警惕肺结核潜伏

  全程导医网 徐州传染频道:大多数人都觉得,“结核病”已经是一个很遥远的记忆了,只在小时候接种“卡介苗”的时候,听说过它的名字。其实,现在看来,结核病不仅依然常见,而且具有危险性。对于肺结核,世界卫生组织是这么描述的:它是继艾滋病毒/艾滋病之后,在全世界由单一传染性病原体引起的最大杀手。

  肺结核真的那么骇人听闻吗?我们周围“咳咳咳”的病人那么多,怎么区分他们是不是肺结核患者?一副口罩就真能阻断我们与结核菌之间的距离吗?徐州市传染病医院结核科大主任张瑞梅呼吁:结核病没那么可怕,正确看待、认真对待、友善优待结核一族,才是减少结核病的发病和传播的关键所在。

  结核病的发病源头在哪?

  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的2015年全球结核病报告数据显示,全球结核病发病下降缓慢,2014年估算全球新发960 万例肺结核患者。WHO估算我国每年新发肺结核患者93万例,占全球的10%。发病数仅次于印度和印度尼西亚是全球第三大结核病高负担国家。2015年全国报告肺结核患者86万例,在所有甲乙类传染病中仅次于病毒性肝炎居第二位。我国结核病仍然呈高发态势增长,那么究其根本,导致肺结核高发的原因有哪些呢?

  张瑞梅主任介绍说,肺结核高发的原因主要体现在四大方面,一是人口流动性的增加,流动人口多数来源于结核病高疫情的地区,结核病发病率高,因社会经济等原因管理难度大;第二就是耐多药结核病的传播流行,由于一些结核病人不规范治疗,没有坚持吃药,导致产生耐药菌。第三则是人口的老龄化,老年人群因机体免疫力下降,结核病感染和发病的风险增加大,老年肺结核患者因常伴发其他疾病而使治疗管理难度增加,治疗转归较差。同时,获得性免疫性缺陷疾病(即艾滋病)的增加,也对结核病防控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咳咳咳总不好 警惕肺结核的早期症状

  “虽然肺结核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但是当出现低热、盗汗、咳嗽、咳痰等症状,后逐步伴有胸痛、胸闷、咯血等症状时就要警惕了”,张瑞梅主任强调,有一些病人早期并没有任何症状,直到体检时才发现,但这往往容易贻误最佳治疗时机。

  张主任建议,如果发现有咳嗽、咳痰等症状,并持续3周以上时,最好到专科医院做胸片或胸部CT,查痰检查,以排除被结核菌感染的可能。

  那么,我们最担心的问题“与肺结核病人接触过就会被传染吗”该如何解释?据张瑞梅主任介绍,肺结核主要是通过空气-呼吸道传播,当病人大声讲话、咳嗽、打喷嚏时就会释放很多含有结核杆菌的细小飞沫,病人一次咳嗽就可以释放3000多个飞沫,用力打喷嚏时飞沫更多,易感者吸入这些带结核杆菌的飞沫,即可被感染。另外,吐痰传染也是一个重要的传播途径。而少数的则通过消化道传播,结核病人用过的餐具、吃剩的食物都有可能传染结核杆菌。还有一些是通过这个生殖系统与皮肤传播,偶尔可以通过破损的皮肤、粘膜等接触传染,还有先天性结核病传染途径为胎盘或吸入羊水感染,多于出生后不久发生粟粒性结核病。

  但是,张主任强调,并非所有接触肺结核患者的人都会得肺结核病。

  结核不容小觑 预防和治疗双管齐下

  肺结核的危害不容小觑,但是生活中难免会有人不幸“中招”。面对结核病人,我们该如何加强自我防护工作呢?

  张瑞梅主任建议,首先我们要控制结核病人不要将痰液乱吐,要吐在纸上烧掉,或者吐在痰盂里面,放上84消毒液、来苏儿消毒,消毒液可以把痰中的细菌杀掉;另外,病人尽量不要对着健康人咳嗽、大声说话、打喷嚏,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让病人单住一个房间,并且要经常给他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吃饭的碗筷用过煮浮消毒,洗漱用品专人专用,被褥、衣服通过太阳暴晒消毒。另外,老人、孩子等属于易感人群,为避免被感染,应通过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

  需要强调的是,规范合理用药对防控结核病至关重要。结核病治疗须坚持按时、足量、规律、多药联合和全程治疗原则,中途不可擅自减停药。

  徐州市传染病医院作为法定传染病归口收治单位,承担着徐州市及周边地区结核病防治任务。结核门诊为独立的结核病诊疗区,分为普通结核门诊、耐多药结核门诊。在结核病的诊断、鉴别诊断,尤其耐多药、难治性、重症结核病、各种肺外结核病诊断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取得了较好的疗效。

  对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提供了目前全国大部分初治病人使用的四联药物(雷米封、利福平、乙胺丁醇、吡嗪酰胺),复治病人使用的五联药物(上面四种药再加链霉素),经过有规律的全程治疗,一般都可以治愈。

  另外,根据政策对结核病人提供基本的免费药物,在治疗期间,给予初治病人免费查痰三次,复治病人免费查痰四次的扶持帮助。不过,张主任特别强调,肺结核患者特别是耐药患者,出院后还要继续服药治疗1年甚至2年,很多患者因为各种原因会中断治疗,造成结核病久而不愈、复发甚至耐药。为了指导患者规范地完成治疗,尽快康复,也为了减少结核病对社会人群的传染危害,建议患者到专科医院根据专科医生制定的个体化方案接受治疗。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