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张凤池:被狗咬后应全程接种疫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入夏以来,特别是最近2个月内,全程导医网导医热线接到几十个电话市关于打狂犬疫苗的,问其原因多数是“招猫逗狗” 不慎被咬伤、抓伤的。为此,小编专门向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张凤池主任咨询了打狂犬疫苗该注意的问题,提醒大家高度重视。

  张主任说,如今公众对狂犬病威胁的意识普遍增强,但是仍有一些人存在认识上的误区,比如有些人被自家养的宠物伤害后,仅对伤口做简单处理而不去注射狂犬疫苗,认为自家宠物定期打疫苗,不会携带狂犬病毒,抱有侥幸心理。其实不然,近年来,因被自家宠物伤害而引发狂犬病的事件不断发生,应引起高度重视。

  张主任提醒,不小心被狗或猫咬伤、抓伤后不要慌张,应该在第一时间内对伤口或暴露部位进行彻底冲洗和消毒处理。局部伤口处理越早越好,应该用流水、最好用20%肥皂水或其他弱碱性清洁剂冲洗15分钟以上,做到全面、彻底冲洗。条件许可最好消毒处理,比如用碘酒(碘伏)或75%酒精涂擦伤口,这样可以最大限度降低伤口内病毒含量,处理越早风险越小,同时应最快赶到专业医院进行狂犬疫苗接种。此外,如果被狗或其他动物咬伤,伤口较深、污染严重者可以酌情进行抗破伤风处理和使用抗生素等,以控制狂犬病病毒以外的其他感染。

  那么,接种狂犬病疫苗有什么要注意的事项呢?张主任说,“狂犬病疫苗接种应当越早越好,建议24小时内及时到医院注射狂犬病毒疫苗,我院按相关文件规定采用五针法,需在28天内严格按时间接种。同时,接种狂犬病疫苗无禁忌症,少数人可能出现局部红肿、硬结等,一般不需做特殊处理。正在进行计划免疫接种的儿童,可按照正常免疫程序接种狂犬病疫苗。我国所有人用狂犬疫苗均为灭活疫苗,灭活疫苗是将病毒彻底灭活,疫苗中不存在活病毒,因此妊娠妇女接种不会对胎儿致畸。”

  最后,他还强调一点,接种狂犬疫苗应尽量在同一门诊接种,全程接种中尽量不混用不同品牌的疫苗,当遇不可避免的情况时,可以换用不同品牌的疫苗。接种狂犬疫苗后要注意,忌饮酒、浓茶等刺激性食物及剧烈运动等。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