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湿器使用不当会造成加湿器肺炎 要每天换水、定期消毒

2016-12-05 09:20
摘要:
无论是醋、板蓝根、精油、香水、杀菌剂还是花露水等,都不建议放置加湿器使用。因为药物或精油等服用或使用在皮肤没有副作用,但如果被吸入肺部,容易导致鼻炎或哮喘……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天气变凉,空气渐渐干燥,不少家庭都用上了加湿器。小编提醒各位家长,家有孩子的最好不要使用加湿器。为什么呢?

  3岁的叮当皮肤有点干,妈妈从商场购买了加湿器回家,没多久叮当开始咳嗽,妈妈还以为天气太干燥导致,所以加大了加湿器的使用频率,几乎是日夜不间断。没想到叮当的咳嗽不仅没有改善,反而愈加严重,甚至演变到咳喘。更让妈妈奇怪的是,房间的桌面上、甚至手机上总有一层薄薄的粉尘。在叮当咳嗽已经持续了半个月,眼看有越发严重的趋势,叮当妈赶忙带孩子到医院检查。

  叮当被医生诊断为“加湿器肺炎”。医生表示,加湿器要每天换水、定期消毒,否则加湿器会滋生霉菌,散布到空气中会入侵幼儿较弱的呼吸道,从而诱发肺炎。另外,家庭使用加湿器的最好使用纯净水,自来水由于含有钙和镁,使用在加湿器里会导致白色粉末产生,污染房间里的空气。

  “加湿器致病”并不是偶然,也不是个案:

  2011年,加湿器致韩国4名孕妇死亡,证实是加湿器添加了杀菌剂致使肺部损伤。

  2013年,莆田小伙由于使用不洁加湿器一月感冒4次。

  2013年,六安3岁女童由于房间使用加湿器引发“加湿器肺炎”。

  2013年,大连60岁老人由于加湿器里放醋患上双侧肺炎。

  2014年,合肥一女子加湿器中放板蓝根患肺炎。

  2015年,新疆黄先生由于使用加湿器患上“军团菌肺炎” 。

  2015年,烟台5岁女童被诊断为“加湿器肺炎” 。

  2015年,威海1岁宝宝患上“加湿器肺炎”。

  ……

  加湿器使用自来水被称为“雾霾制造机”,是真的吗?

  分别让加湿器使用了纯净水、矿泉水和自来水,监测空气污染情况,实验结果让人大吃一惊:

  纯净水,PM2.5值,20毫克

  矿泉水,PM2.5值,30毫克

  自来水,PM2.5值,340毫克

  空气质量参考指数标准:

  PM2.5值,0-50毫克,空气质量一级

  PM2.5值,51-100毫克,空气质量二级

  PM2.5值,大于300毫克,重度污染

  让孩子的房间至于重度污染,家长们情何以堪呀!虽然未有研究证明吸入钙和镁会直接导致哮喘或肺炎,但如果家长亲手在房间制造粉末还要让孩子们天天吸,粉尘堆积在肺部……想想都可怕。

  所以,如果想使用加湿器又想健康的话,最好使用纯净水或矿泉水。有不少家长吐槽了,用个加湿器成本也忒高了!纯净水或矿泉水用来喝还过得去,但是如此用来“挥霍”,一般家庭还是挺心疼的。别以为使用了纯净水或矿泉水就安全哦,需要经常给加湿器消毒,建议每周一次。如果不能做到上面两点,干脆就别用加湿器了。

  最后,如果家庭使用加湿器还要注意这两点

  1、不要在加湿器放任何物质

  无论是醋、板蓝根、精油、香水、杀菌剂还是花露水等,都不建议放置加湿器使用。因为药物或精油等服用或使用在皮肤没有副作用,但如果被吸入肺部,容易导致鼻炎或哮喘,更可能会产生严重后果。

  2、不要不间断地使用加湿器

  不间断地使用虽然会加大房间的湿度,缓解干燥,但空气过湿同样不利于健康。湿度过大时,人体中的松果激素量也较大,使得体内甲状腺素及肾上腺素的浓度相对降低,细胞就会“偷懒”,孩子会出现无精打采、萎靡不振,整天贪睡的后果。建议每2小时停一段时间,并让室内空气流通。

  推荐:徐州市儿童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 张冲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