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哮喘是慢性呼吸道疾病 积极治疗、家庭护理尤为重要

2016-09-23 17:15
摘要:
近年来儿童哮喘的发病率逐年上升,严重影响儿童身心健康。哮喘重在防治……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儿童哮喘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因环境、食物等因素的影响,近年来儿童哮喘的发病率逐年上升,严重影响儿童身心健康。哮喘重在防治,除了积极治疗,家庭护理也尤为重要。

  1、饮食护理

  为宝宝提供清淡,易消化,足够热量的食物,禁食易过敏、刺激性食物。

  2、休息与活动指导

  哮喘发作时取半卧位或坐位。非发作期,应适当锻炼,以改善肺功能。

  3、日常生活指导

  (1)避免哮喘的诱因:感冒、花粉、情绪激动、食用易过敏食物等。(2)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定时通风,温湿度适宜。 室内不种花草,不养宠物等。(3)禁止吸烟,避免接触长毛绒玩具等。(4)急性发作期要多饮水,以利于痰液湿化和排出。(5)随身携带止喘药,学会发作时自救方法。扩张支气管的气雾剂,如喘乐宁、喘康舒、沙丁胺醇气雾剂,爱全乐气雾剂等。(6)哮喘患者在精神心理上应注意保持精神愉快,心境平和是防止哮喘复发的重要措施。

  4. 正确识别哮喘发作先兆症状

  鼻咽喉发痒、咳嗽、连续打喷嚏、胸闷、呼吸加快、气短等,即为发作先兆。一旦先兆症状出现,应立即遵医嘱用药,对控制哮喘严重发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如症状无缓解现象,应及时就诊。

  推荐:徐州市儿童医院 呼吸内科 主任医师 张冲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