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白血病、淋巴瘤等疾病的主要治愈方法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造血干细胞移植是通过大剂量放化疗预处理,清除受者体内的肿瘤或异常细胞,再将自体或异体造血干细胞移植给受者,使受者重建正常造血及免疫系统。可以说是治疗恶性血液病(如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淋巴瘤)以及非恶性造血衰竭性疾病(如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的主要治愈方法。

  造血干细胞移植主要用于下述疾病的治疗:

  1、血液系统恶性肿瘤: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急性髓细胞白血病、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非霍奇金淋巴瘤、霍奇金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等。

  2、血液系统非恶性肿瘤:再生障碍性贫血、范可尼贫血、地中海贫血、镰状细胞贫血、骨髓纤维化、重型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症、无巨核细胞性血小板减少症等。

  3、其它实体瘤:乳腺癌、卵巢癌、睾丸癌、神经母细胞瘤、小细胞肺癌等。

  4、免疫系统疾病:重症联合免疫缺陷症、严重自身免疫性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多发性硬化、类风湿性关节炎等)。

  此外,有些疾病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正在处于研究阶段,如老年性痴呆等。当然,具体什么样的病人、在疾病的什么阶段、应该采用何种移植方式,要咨询正规医院的从事造血干细胞移植工作的专科医生。

  造血干细胞移植与输血有什么不同?

  目前造血干细胞移植不需要再将供者进行全麻,在手术室里在骨髓上穿很多孔来采集上千毫升的骨髓,而是先打三、四天的外周血动员剂,将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动员入血,然后用采血的方法来采集,这样的方法供者没有什么痛苦。所以现在捐赠造血干细胞已不再抽取骨髓,而只是“献血”了。

  人体的造血细胞都是来源于一种最原始的血细胞,由它不断地增殖、分化,生生不息产生出多种多样的血细胞,如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既然这样,人们又管它叫种子细胞。把它播到另外的有机体内(受者),在合适的环境下,就能不断地增殖、分化,将有病的细胞取而代之。输血就不一样了,输的都是成熟的成分,只能暂时帮一下忙,慢慢地就代谢分解掉了。

  造血干细胞捐献会不会影响供者的身体健康?

  通过对全球已实施移植的供者的身体状况进行监测,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对身体有影响的个例。正常人骨髓总量约为3000克,移植时只需10克,相当于采集干细胞10毫升。在采集时,从一处静脉引出血,通过仪器把需要的细胞提取出来用于移植,不需要的成分再“送”回供者的体内。采集过程中,供者只需躺在床上约4个小时,整个过程只需一个星期。由于造血干细胞具有自我复制功能,捐赠造血干细胞后人体将在短时间内恢复原有的造血细胞数量。所以,人不会感到任何不适,对供者很安全。造血干细胞的供给者通常只要请半天假就能完成整个手术,不用作任何额外的休息和调养。

  冯凯 医学博士 主任医师 国内著名血液科专家 徐州市中心医院特聘教授

  从事干细胞基础及临床研究20余年,有造血干细胞移植数百例的临床经验;在国内率先或较早开展糖尿病、糖尿病足、神经损伤性疾病、肝衰竭、糖尿病等疾病的干细胞治疗基础与临床研究。1999年开始进行肿瘤的细胞免疫基础研究并于2002年从事肿瘤的细胞免疫治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