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院特聘专家冯凯:淋巴瘤最会伪装 频繁发烧咳嗽尽早排查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近日,由已故漫画家熊顿的亲身经历改编的电影《滚蛋吧!肿瘤君》在各大影院火热上映,主人公熊顿是身患淋巴瘤的年轻一族,她笑对癌症、坚强乐观的精神感动了无数观众,我们为罹患淋巴瘤的熊顿感到惋惜,同时对“背后隐形杀手”——淋巴瘤产生极大的关注。

  据相关资料统计,过去20年我国淋巴瘤发病率增加了75%,是发病率上升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位列恶性肿瘤前十位。按肿瘤细胞构成不同,淋巴瘤可分为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病淋巴瘤。年轻人和老年人是非霍奇金淋巴瘤的高发人群,男性发病率略高于女性。

  淋巴瘤为何趋于年轻化?

  淋巴系统是人体重要的免疫组织,目前淋巴瘤的发病机制还不是特别清楚,可能与遗传、免疫功能低下或紊乱、环境因素、病毒感染有关。青壮年时期,淋巴系统处于一个非常活跃的状态,出现肿瘤的病人相对多一些,尤其是霍奇金淋巴癌多见于中青年人。而办公室白领族不仅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压力,还需要经常加班。一些人由于频繁熬夜加班,长时间处于电子辐射或放射性的环境中,体力严重透支,导致长期过度疲劳,机体免疫功能下降。伴随着自身免疫力减弱,感染病毒的机会就增多了。

  淋巴瘤的早期症状

  淋巴瘤表现比较隐匿,不易被察觉,因此也被称为“最会伪装”的疾病。亚洲人多患非霍奇金氏淋巴瘤。非霍奇金氏淋巴瘤的典型症状就是出现发热、出汗、咳嗽、呼吸急促、皮肤瘙痒等,典型体征是进行性无痛性淋巴结肿大。早期症状类似感冒,这类症状很容易造成淋巴瘤的误诊误治。感冒通过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调节,病情会逐步好转;而淋巴瘤出现的发烧、盗汗等症状,吃多少感冒药也无济于事,甚至会反复发作。因此,如一个月内出现两次以上发烧、出汗、咳嗽等类似感冒的症状,同时伴有淋巴结肿大时首先应考虑排查淋巴瘤。检查重点是浅表淋巴结,包括颈、腋窝、腹股沟等部位。其次应查胸部CT,观察肝脾有无肿大或有无肿块。

  近半淋巴瘤可以治愈

  淋巴瘤已经成为极少数可以治愈的恶性肿瘤之一。淋巴瘤的治疗近年来取得了重大进展,霍奇金淋巴瘤大部分都可治愈。病理活检是诊断淋巴瘤的金标准,非霍奇金淋巴瘤也有近半病例得以治愈。

  恶性淋巴瘤是一类全身性疾病,与机体免疫功能状态密切相关,既不同与其它实体恶性肿瘤,也有别于白血病,目前多主张综合治疗,即根据不同肿瘤,不同病理类型,不同病期及发展趋向,不同机体的行为状态及重要器官功能,有计划的合理地应用现有的各种治疗手段,以最大限度地保护机体,最大限度地杀死肿瘤细胞,达到提高治愈率,改善生活质量的目的。

  恶性淋巴瘤的治疗是以化疗为主的综合治疗。治疗措施包括化疗、放疗、靶向治疗、生物治疗等,且多数患者可通过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获得完全缓解甚至治愈。通过综合治疗,多数能达到缓解或部分治愈。

  冯凯:徐州市中心医院血液科特聘教授、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国内著名血液科专家

  原解放军第309医院(总参谋部总医院)细胞治疗科主任、器官移植研究室主任。从事干细胞基础及临床研究20余年,造血干细胞移植近500例的临床经验;在国内率先或较早开展糖尿病、糖尿病足、神经损伤性疾病、肝衰竭、扩张型心肌病等干细胞治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