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高考在即 专家支招如何帮孩子合理补充营养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随着中考、高考临近,如何合理饮食,营养助力孩子考试,成了不少家长的“考题”。而且,每年3至5月份是孩子们长高的最佳时间,所以,抓住今年这剩下的五月天,我们一起努力,让孩子们吃的好、长得高,同时打赢中考高考这场持久战!

  都说早餐一定要吃好,可是吃什么才叫好呢?

  答:早餐中,如果淀粉食物、优质蛋白质食物和蔬菜水果三类食物齐备,就是合格的早餐了。如果再加上一小把坚果,就是优质的早餐了。比如说,吃一两个菜肉包子,1 碗燕麦片小米粥,1 只水煮蛋,1 碟煮花生,就是很好的早餐了。

  孩子晚上复习到很晚,加点什么夜宵好呢?

  答:如果孩子学习到夜间很晚,比如11 点以后,长时间高强度用脑,对精力和能量的损耗较大,准备一些夜宵作为补充也是必要的,但不提倡半夜吃,最好是晚上9点左右,或睡觉前1-2小时吃比较合适。

  夜宵的选择要清淡易消化,如米粥、藕粉糊、菜果汁、牛奶或酸奶搭配小面包、饼干等为好。不要在夜间吃烤肉串之类刺激性不宜消化食物,睡前一小时最好不要再吃东西。另外,考试期间尽量不要用浓茶、咖啡和提神饮料来增强精力,咖啡因类虽然能让人暂时不困,但会引起后续疲倦或影响夜间的睡眠质量。

  考前想给孩子进补,是否可行?

  答:每到中高考,许多家长将服用保健品视为补充营养的最佳途径,希望通过服用保健品达到迅速补充营养的目的。其实,保健品并非万能,非人人皆宜,也有因人而异、合不合适的问题。考生跟家长不要等待那些标榜提神醒脑的产品会发生“特异功效”,假如使用不当的话,反而可能会导致过敏、上火、不良反应等病症,与家长的用意事与愿违。

  天气逐渐炎热,能不能吃冷饮?

  答:最好不要吃冷饮,以免造成胃肠消化吸收功能紊乱。汽水、冰水等也应少饮,免得影响食欲。可以在三餐之间让孩子吃些水果,如西瓜、香蕉等,尤其是香蕉,存在稳固情绪的功能。可以喝一些橙汁、苹果汁、番茄汁,特别是新颖的原酱汁,富含多种维生素、糖类、矿物质及膳食纤维。

  专家提醒:

  总的来说,饮食最好是主食粗细搭配,富含优质蛋白类食物,比如肉、鱼虾、豆制品、奶、蛋,多吃些新鲜蔬菜水果,适当坚果类。烹调可口、易消化吸收。注意饮食卫生,保证食物的新鲜清洁。

  同时,在紧张的学习之余,要注意适时休息,保障睡眠,散散步、做做体操或听听轻音乐,放松一下神经。但不搞剧烈运动,避免体力过度消耗或出汗受凉引起感冒甚至发生意外伤害影响考试。应考阶段,确保营养充足、身体健康和情绪稳定。

  答疑专家:李瑞红 徐州市中心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硕士

  专业擅长:重症胰腺炎、消化道瘘、不全性肠梗阻以及各危重病的肠内营养治疗;糖尿病、肾病、肝病等疾病的饮食营养治疗;“三高”等肥胖人群的营养运动调控;孕妇等特殊人群的营养体重管理。

  门诊时间:周三上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