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暮春时节喝些绿茶可降火 服用五味子膏有助睡眠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4月19日是谷雨节气,而时令养生是我国传承已久的一种观念。无论是养脾除湿,还是暮春泻火,都有其益处和说道。

  古往今来,很多名医还讲究在谷雨时节服用五味子,因为这种中药具有一定的收敛效果,可以防止即将到来的夏天过度消耗而对身体造成的损伤。如果说人参、黄芪、白术之类的补气药是在“开源”的话,五味子就是在“节流”,所以被称为“生津之要药,收敛之妙剂”。

  这就是标题所指的“开源节流”,如何,是不是很好奇呢?

  养脾除湿 来做慢运动吧

  谷雨期间虽然气候开始转暖,但早晚有时仍会忽冷忽热,一旦气温骤降,中风、心绞痛的发病率就会明显提高,消化性溃疡、慢性腰腿痛等旧病也容易复发或病情加重。医生建议,老年人应注意添衣保暖,别因贪凉引来疾病,同时还要重视居室卫生,经常开窗,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由于此时气温反复,而雨水逐渐增多,易伤肠胃,建议多吃些健脾除湿的食物,为安然度夏打好基础。

  医生特别指出,运动能促进身体新陈代谢,增加出汗量,达到“除湿”的效果,此时经常散步、打太极拳,做做不会大量出汗的“慢运动”,有助于祛除体内湿气。

  喝茶有益 吃香椿也不错

  民谚有“谷雨谷雨,采茶对雨”之说,因为谷雨正是新茶采收的好时节。在我国南方,人们有谷雨采茶的习俗,传说谷雨这天采的茶喝了会有清火、辟邪、明目等功效。

  医生介绍说,春饮绿茶,既可降火防癌,又能润燥减肥,益处多多。对于不喜欢喝茶的一些北方人来说,春天也有它独特的饮食乐趣,那就是春吃香椿。他解释说,香椿不仅味道诱人,其维生素C含量在常见的蔬菜中相对较高,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润滑肌肤。香椿含有的钙、磷、钾、钠等成分,能补虚壮阳固精、补肾养发生发、消炎止血止痛。此外,香椿含有的香椿素等挥发性芳香族有机物,还能健脾开胃,增加食欲。此外,香椿的膳食纤维含量也很高,是暮春时节很好的食品。

  暮春泻火 经常按按穴位

  春夏之交,阳气升发,肝火旺盛者可通过按摩行间穴和太冲穴来泻火。行间穴的准确位置位于人体足背上,在大脚趾头与第二根脚趾头之间缝隙边缘后方2寸左右。太冲穴位于足背侧,第一、二跖骨结合部之前的凹陷处。按揉方法就是仔细找到最痛的点,然后从太冲穴向行间穴方向推揉,这样有助于将肝火排出去。

  五味子膏 帮助安眠

  孙思邈说过:“五月,常服五味子以补五脏气”,清朝御医们尊孙思邈古训,在《慈禧光绪医方选议》中记述了慈禧服用“五味子膏”的医案:“五味子八两。水洗净,浸半日,煮烂,滤去滓,再熬似饴,少加蜂蜜收膏。”既然叫五味子,就是因为它具备了五味,《新修本草》中说:“其果实五味,皮肉甘、酸,核中辛、苦,都有咸味,此则五味俱也”。开给慈禧的“五味子膏”,其中一个治疗的关键是帮助其安眠,因为五味子有很好的安眠作用,只是这个失眠一定是因为虚,虚得管束不住心神了,心神四处游荡,“夜不归宿”,人就会失眠,或者即便是睡着了,也很容易醒,觉很轻。

  除了失眠,这种人白天的时候时常会觉得心慌,甚至坐立不安,而且会很容易出汗,夏天的时候因为天热自然更严重,由此进入恶性循环。五味子的价值就在于通过“节流”,打断这个恶性循环,使人能安眠,不心慌,少出汗,这也是在春天开始吃五味子的意义。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