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瘤治疗---出动“特种部队” 干细胞移植治疗效果好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

  干细胞移植——出动“特种部队”恢复正常秩序

  “犯罪组织”快速膨大,对人体王国的正常秩序形成威胁,怎么办?剿灭!

  刘女士先是接受了连续几个疗程的化疗。对于淋巴瘤患者来说,通常都需要先接受一段时间、数个周期的化疗。通过化疗,刘女士的淋巴肿瘤不断缩小,直至基本消失。那么,这个情况下,是否就能停止治疗了呢?不可以。在接下来的治疗过程中,刘女士将接受自体干细胞移植手术,以达到彻底治愈的目的。

    徐州市中心医院血液科专家李晓林介绍,“通过化疗,犯罪的坏细胞集团基本上被瓦解,但依然会有很多坏细胞转移走了。王国这么大,有很多坏细胞已经跑到了其他地方了。要想彻底消灭坏细胞,只有出动特种部队了”,这里说的“特种部队”,就是干细胞。

  驻扎在人体骨髓里的造血干细胞,平时基本上处于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里,很少与骨髓外的环境打交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该到这些特种部队出场了。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就是通过“动员剂”,先把骨髓里的造血干细胞动员到脊髓以外的外周血中,然后通过血液细胞分离机,把这些造血干细胞采集出来。把集合到一块的造血干细胞,再次输入人体,完成移植。

  李晓林还用王国的例子来说明:“治安部队也就是淋巴细胞乱了,不听指挥了,而且还带坏了很多平民,也就是正常细胞。这个时候,就要动员特种部队出马了。造血干细胞这支特种部队完成集结之后,开始在人体王国内进行战斗,把造反的治安部队打败,重建正常秩序。”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淋巴瘤患者,都可以通过自体干细胞移植完成治愈,有的患者疾病确诊较晚,待发现时,已经无法通过自体干细胞移植来治疗了,这时候就需要移植他人的造血干细胞来完成治疗,“自己的特种部队无法发挥作用了,只好寻求其他友邻部队支持了”。

  淋巴瘤可侵袭多个部位,表现各异

  需要提示的是,淋巴瘤患者早期表现各异,很多患者是在颈部、腋下等处发现包块以后才会引起注意。发烧、瘙痒、体重减轻等,都是经常会出现的伴随症状。

  此外,恶性淋巴瘤是具有相当异质性的一大类肿瘤,虽然好发于淋巴结,但是由于淋巴系统的分布特点,使得淋巴瘤属于全身性疾病,几乎可以侵犯到全身任何组织和器官。因此,恶性淋巴瘤的临床表现既具有一定的共同特点,同时按照不同的病理类型、受侵部位和范围又存在着很大的差异。

  李晓林介绍说,淋巴瘤侵袭部位无所不在,肺部、胃部、结肠、甲状腺、乳腺、皮肤等部位,都可能出现淋巴瘤的占位,从而表现出一定的合并症状。

  比如,有的肺部病变表现为弥漫性间质性改变,此时临床症状明显,常有咳嗽、咳痰、气短、呼吸困难,继发感染可有发热;恶性淋巴瘤可侵犯心肌和心包,表现为心包积液,淋巴瘤侵犯心肌表现为心肌病变,可有心律不齐,心电图异常等表现。临床表现复杂多样,应注意鉴别。

  早期表现虽然复杂,但对病变组织的病理性检查,作为淋巴瘤鉴别的金标准,是很容易确诊淋巴瘤的。

  淋巴瘤不等于绝症

  作为起源于造血、淋巴系统的恶性肿瘤,淋巴瘤主要分为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两大类,我国患者中非霍奇金淋巴瘤占八成以上。李晓林介绍说,近些年来,淋巴瘤的发病率居高不下,已经进入我国恶性肿瘤前十位,在血液系统恶性肿瘤中已经超过白血病,位居第一位。

  不过,淋巴瘤不等于绝症。李晓林介绍说,虽然迄今为止,对于淋巴瘤的发病原因尚不十分明朗,但大量的临床实践表明,坚持规范化的专业治疗,六成以上淋巴瘤患者可以治愈。尤其是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的广泛运用,淋巴瘤患者获得了更多的治愈机会。

  据介绍,这次市中心医院血液科邀请业内细胞治疗的领军专家之一、北京309医院冯凯加盟,成立了血液淋巴瘤专病专区,致力于为淮海经济区的淋巴瘤患者提供专业、规范的诊疗。

  专家介绍:李晓林,徐州市中心医院血液科主任。徐州市血液学会副主任委,著名血液科专家,从事血液内科近二十年,对血液系统常见病、多发病诊治方面有丰富经验,对少见疑难血液并方面有独到之处。在造血干细胞移植方面,曾深造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血液科,曾开展国内首例父子同型移植,多次填补本地区空白,在本地区有相当知名度。现任徐州市血液学会副主任委员,曾获得徐州市科技进步奖1项,获得徐州市新技术引进奖多项,在国家级和省级专业杂志上发表论文多篇。

  擅长技术:从事血液内科近二十年,对血液系统常见病、多发病诊治方面有丰富经验。

  门诊时间:周一全天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