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中心医院李晓林:淋巴瘤不等于绝症,需尽早治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淋巴瘤,起源于造血、淋巴系统的恶性肿瘤,究竟是怎么回事?细胞治疗又是如何操作的?借徐州市中心医院新成立的淋巴瘤专病病区成立之际,我们请市中心医院血液科李晓林主任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

  淋巴瘤不等于绝症 需进行早期治疗

  淋巴瘤发病率持续攀升,已进入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率前十名,在血液系统恶性肿瘤里居第一位,患者人数超过白血病。但淋巴瘤不等于绝症,坚持规范治疗,过半淋巴瘤患者可以治愈。

  淋巴细胞——人体王国里的“治安部队”

  在很多血液科专家的眼中,每一个人体都犹如一个王国。在这个王国里,各种身体器官、组织,犹如王国里形形色色的职业,分工明确、运作科学。

  淋巴和血液,相伴相随,不离不弃。人体中,血管延伸到哪里,淋巴管跟到哪里。但和血液不同,淋巴液中有淋巴细胞,无红细胞。在淋巴管中流淌的淋巴液,无色透明,人们很难注意到,但其担负的责任可不小。

  “淋巴液里主要包含两种细胞,一种是T细胞,一种是B细胞。前者负责给白细胞提供免疫能力,后者负责给体液提供免疫能力”,市中心医院血液科主任李晓林介绍说,如果把人体比作是一个独立的王国的话,那么淋巴细胞就犹如这个王国里的治安部队。

  淋巴瘤——“治安部队失控”

  在市中心医院血液科的病房里,患者刘女士正在这里住院。因为淋巴瘤,刘女士已经在这里化疗5个周期了。半年前,刘女士突然发现自己的脖子上长了一个黄豆大小的疙瘩。刘女士起初并没有太放在心上。但让她没有想到的是,短短一个多月,这个疙瘩就长到了桃子大小。这下,刘女士紧张了。在市中心医院,经过对病变组织的病理学检查,刘女士被诊断为淋巴瘤。

  淋巴瘤是怎么回事?上文不是说淋巴细胞犹如人体王国的治安部队么,那么淋巴瘤就是这个治安部队“失控了”。李晓林形容说,原来交给这个治安部队的任务是维护王国正常的环境和秩序,现在这个治安部队造反了,对王国正常的运转造成了伤害,自己成了“犯罪组织”。

  原本安守本职的淋巴细胞,不仅自己造反成了犯罪组织,而且还“带坏”了其他组织细胞,让“犯罪组织”的成员越来越多,快速膨大。这就是为什么刘女士的淋巴瘤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长到了桃子大小的原因。

  专家介绍:李晓林,徐州市中心医院血液科主任。徐州市血液学会副主任委,著名血液科专家,从事血液内科近二十年,对血液系统常见病、多发病诊治方面有丰富经验,对少见疑难血液并方面有独到之处。在造血干细胞移植方面,曾深造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血液科,曾开展国内首例父子同型移植,多次填补本地区空白,在本地区有相当知名度。现任徐州市血液学会副主任委员,曾获得徐州市科技进步奖1项,获得徐州市新技术引进奖多项,在国家级和省级专业杂志上发表论文多篇。

  擅长技术:从事血液内科近二十年,对血液系统常见病、多发病诊治方面有丰富经验。

  门诊时间:周一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