烫伤、摔伤、磕伤等家中意外伤害频发 医生提醒:家长应有安全意识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11月13日下午5点多,一个满脸鲜血的三岁男孩被家人送到了市三院急诊科,医生发现小家伙额头部位有一个很深的伤口,流血不止,医生帮他止血后,在额头缝了三针。

  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家长说,小家伙太调皮了,自己疯玩的时候不小心摔倒了,磕到了家里茶几上的一角。

  对于懵懂无知的孩子来说,危险无处不在,家长的一个疏忽,就可能使孩子受到伤害。记者从我市几家医院急诊科了解到,儿童在家庭中受到伤害的案例层出。

  案例1:1岁孩子被家中铁门夹断手指

  今年11月3日上午9点,家住邳州的1岁小晨晨(化名)在家里玩耍时,不慎被家中铁门挤断了右手大拇指,在当地医院简单包扎后,小晨晨的父母抱着孩子紧急赶往徐州仁慈医院

  当孩子抵达医院时,挤伤的右手拇指自指甲近端仅连着一点点软组织,断端颜色已经苍白。医生立即为他实施“右拇指清创+血管神经甲床撕脱皮肤修复术”。给幼儿做断指再植手术,要比成人的难度高很多,因为孩子才1岁,血管非常细,对手术医生的要求非常高,稍一不注意,血管要是被拉撕断裂,就没办法接了。在16倍显微镜下,医生用比头发丝还细的显微缝线精准地将血管予以缝合,一次通血成功,随后又小心翼翼地将患儿断裂的神经、甲床和撕脱皮肤一一缝合,手术顺利完成。

  案例2:半岁宝宝被家中取暖器烫伤

  今年1月27日,一个半岁大的宝宝,在家里被小太阳取暖器烧成重伤。原因是孩子的奶奶,将孩子平时盖的被褥,放在了小太阳取暖器上面,心想焐热点,孙子盖着也暖和,然后就出门去买东西。小太阳离床边很近,结果被褥着火直接烧到了床上,等奶奶回来的时候整个床都要烧着了,孩子被烧成重伤。

  案例3:5岁弟弟玩打火机,烧伤12岁姐姐

  今年3月26日,铜山区大许镇,一个5岁男孩和姐姐独自在家时,玩打火机把家里的沙发点着了,也将自己12岁的患有先天智障、双目失明的亲姐姐烧成重伤

  案例4:“熊孩子”拿螺丝捅充电口,手指被灼伤

  去年11月10日,仁慈医院接诊了一名因好奇拿螺丝戳电动车充电口被电弧烧伤的1岁半宝宝。

  当天,家住铜山大彭镇的刘师傅为自己的电动车接上充电线确认充电后,就转身忙其他事儿去了。1岁半的小孙子因为好奇,拿起地上的螺丝,围着电瓶车“检查”起来。随着一声惨叫,只听“嘭”地一声,电动车充电口一串火花闪现后冒出一股黑烟,旁边的孩子也摔倒在地,孩子右手3根手指不同程度地被电伤、焦黑不堪。

  电动车是不少市民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但是很多人却未发现停在家里的电动车也存在“危险”!

  案例5:衣服被火星引燃孩子受伤

  去年3月7日,在安徽北部的泗县。

  正在家里做饭的老奶奶,在孙女要求下去附近的小超市东西。留下小孙女独自在家,四岁的小女孩去厨房找吃的时,衣物不慎被土灶里的火星引燃。短短几分钟,火势迅速蔓延,待外出购物的奶奶返家,孩子已经奄奄一息。

  案例6:打火机点燃围巾,6岁男孩被烧伤

  去年1月24日,家住安徽萧县的6岁男孩小光(化名),在家中拿打火机玩耍时,将自己脖子上的化纤围巾点燃。火苗顺着围巾爬升,很快便烧至颈部。慌乱之下,小光用手去拉拽被点燃的围巾,结果,围巾不但没有解掉,反倒将手灼伤。

  听到儿子的哭喊,小光的妈妈从房间里跑出来,赶紧将正在燃烧的围巾摘下来,并迅速抱着孩子到当地医院就诊。一番简单的清创包扎后,驱车至徐州的医院做进一步的治疗。

  案例7:2岁女孩被暖气热水淋到 全身烧伤32%

  去年1月20日,家住丰县赵庄马庙的张先生的2岁女儿,在床上玩耍时,不小心跌下,将床前加热的暖气片出水口砸断,里面的热水喷涌而出,孩子头、面、颈、躯干、双上肢大面积烫伤,连夜被送至仁慈医院烧烫伤科救治。烧伤总面积32%。经过持续一夜的抢救,孩子的伤情才得到控制。

  医生提醒:家庭中危险无处不在 家长应该有安全意识

  徐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的陈延周主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儿童在家庭中发生的意外伤害时有发生,有被火或者开水烧烫伤的,也有碰到桌角、茶几、凳子摔伤磕伤的,还有被家里的门、窗户、抽屉挤伤手指的。

  陈主任说,家庭中潜在的危险无处不在,家里的一个玻璃杯、一个瓷碗也有可能伤害到孩子,关键是家长首先要有安全意识,才能看管保护好自己的孩子。

  最让陈主任感觉无法接受的是一些儿童误服毒药的情况几乎每年都会有几例,“今年夏季就有一例误喝百草枯的,家长把剩下的百草枯放在饮料瓶里,孩子回家以为是饮料就喝了一大口。送到医院抢救,最后也没有救过来。另外还有误喝洁厕灵的、误服玻璃水,都是家长把这些有毒的液体装在饮料瓶或者水杯中的无心之举,让不知情的孩子误服。”陈主任说。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