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脚趾“变”拇指 徐州仁慈医院医生巧妙再造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用脚趾再造的拇指,灵活自如,不但生活琐事如常,还能彪悍打游戏,绝地求生11杀吃鸡!

  前几天,在网游中完成“11杀”的小伙穆建建(化名)又高兴又得意地给仁慈医院的李甲医生发来网游截图,小伙哈哈大笑:主要还是你们医术高超!

  小伙拇指遭机器切断碾压,失去再植条件

  去年12月,小伙穆建建在工厂里操作机器时,一不留神,右拇指被机器切断。受伤的穆建建被工友送到徐州仁慈医院,急诊手外科医生为他紧急进行了拇指清创术,穆建建很快康复出院,但因切断的右拇指遭机器碾压,已失去再植条件,穆建建失去了右拇指。

  儿子右手少了大拇指,多影响形象啊,穆妈妈又心疼又发愁,这以后咋找儿媳妇啊?

  当时还没出院,母子俩求助于手外科医生。李甲医生告诉母子俩,仁慈的拇指再造技术很成熟,手外科运用精湛的显微外科技术、整形外科技术对肢体组织缺损、体表器官缺损,进行修复重建,术后不但功能恢复如初,而且因为是基于美学修复,在外观上也尽量力求美观协调。作为徐州市医学重点专科和国内学术影响力突出的手显微外科专科,仁慈手外科每年手术12000余台次,拇手指再造手术已经成功实施了上百台,积累了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

  李甲医生的一番话打消了母子俩的担忧。三个月后,穆建建再次来到仁慈,请求手外科朱辉主任为其实施拇指再造术。

  医生妙手,脚趾再造拇指,术后小伙玩游戏“完全没压力”

  3月14日,经过详细的术前讨论,手外科与足踝科携手,朱辉、李甲、刘江、袁罕联合手术团队为穆建建实施了右拇指再造术,手术共分为三块:

  一,右足第一趾甲皮瓣及右足第二趾包含近、远趾间关节的骨、关节、肌腱的设计与切取;

  二、右拇指重建;

  三、足部供区修复。

  术中,手术小组先设计好游离皮瓣的大小和形状。从患者右脚大脚趾位置小心地对应标明拇指缺损的大小。之后,将脚趾相关部分切下,并将脚趾血管、神经毫无损伤地游离取下,与拇指的血管、神经对应接好,使二者相互吻合。此外,对于脚趾残缺的部分,手术小组又小心选取穆建建右足背切口处皮肤,制成游离皮片,覆盖于足趾创面。

  手术后,穆建建右手拇指外观和原来类似,存活良好,恢复到原先的能力。至于神经感觉的恢复,一般需要在术后3个月后逐渐恢复起来。

  没想到小伙的康复能力超过了医生的预想,再造拇指4个月玩游戏就“完全没压力”,11杀吃鸡!手术小组听到这个消息,也都非常高兴。

  为啥选择移脚趾?

  朱辉主任解释,相比较于其他身体器官,手是人的“第二眼睛”,这说明手指感觉的重要意义。而拇指占手部功能的50%,如果要尽量保持拇指的长度和功能,只有从脚上取一截带趾甲、带骨头、带肌腱、带血管的脚趾移植到拇指上,从而保持拇指的完整。只有足趾移植再造的手指才能达到这一要求。

  这个手术的难度在于,从脚上取下来的那截趾头要和拇指的血管相吻合,要在放大二十倍的显微镜下用比头发丝还细的线,把极细的血管吻合缝好并保证畅通。“手术有一定的风险,但我们做这一类手术已经积累了上百例临床经验,手术技术是很成熟的,所以没有意外取得了成功。”朱主任说。至于脚趾影响方面,只会部分影响脚趾外观,绝不会影响其功能。“脚趾还和以前一样伸展自由,同时成功地再造了拇指。像穆建建这样,如果不实行这样的手术,日后整个右手50%以上功能会欠缺,会导致较为严重的残疾。”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