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三院开展糖尿病大型义诊 徐春荣解读家庭成员如何防治糖尿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现如今,糖尿病越来越被人们熟悉,“想吃不敢吃”更是让很多人苦恼,更不用说是一系列的并发症了。都说糖尿病是一种“吃”出来的疾病,但徐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徐春荣却表示,糖尿病是由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长期共同作用所导致的慢性、代谢性疾病。患糖尿病的危险因素包括:遗传、高脂饮食、体力活动过少、肥胖、心理压力等。





  糖尿病大型义诊 携手省人医惠及民众

  11月15日上午8点,徐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门诊大楼内人群穿流不息,由该院内分泌科携手江苏省人民医院内分泌专家共同开展的大型糖尿病义诊活动正在进行。

  此次义诊特别邀请了江苏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大咖杨涛教授前来坐诊。杨涛教授是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美国克罗波拉大学糖尿病中心博士后,在内分泌疾病的诊疗方面造诣颇深,特别对于特殊类型糖尿病及糖尿病强化方面很有研究。徐州市三院也派出了内分泌科徐春荣主任、王锋主任、陈刚主任三为专家现场为糖尿病患者提高最佳的治疗和预防方案。

  义诊推出免专家挂号费;免费测血压、血糖;免费发放健康材料;义诊现场开胰岛素赠送胰岛素针头、化验检查项目(大于50元)8折优惠以及CT/ECT/MR/彩超8折优惠等众多优惠措施,吸引了大批患者前来。上午八点,徐州市三院门诊二楼早已站满了排队取号、等候就诊的患者。为了让他们尽快就诊,徐州市三院内分泌科专科护士现场免费快速检测空腹血糖、监测血压,维持秩序,为诊疗提供便捷。

  糖尿病家庭成员是糖尿病高危人群

  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糖尿病患者已达到4.25亿,预计到2045年,糖尿病患者可能达到6.29亿。而中国糖尿病患者数量约1.144亿,更有5亿国人或为糖尿病前期,已成为患者数量最多的国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糖尿病的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糖尿病也不在是中老年人的“专利”。

  义诊现场,徐春荣主任在接受采访时说:“门诊上二三十岁的糖尿病患者司空见惯,十几岁的少年儿童也不稀奇。据统计,目前大约三分之一的2型糖尿病患者是年龄<40岁的年轻人。糖尿病的科学防治迫在眉睫。”

  据徐春荣主任介绍,今年11月14日是第12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定为“家庭与糖尿病”。目的就是倡导全社会关注家庭支持对糖尿病防治的重要性,促进家庭充分发挥在糖尿病预防、管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徐春荣主任说,糖尿病患者的家庭成员是糖尿病的“后备军”,是糖尿病发病的高危人群。糖尿病有很高的遗传几率,特别是2型糖尿病达到85%-90%的遗传几率。对这些高危人群进行科学引导和有效控制,将大大降低糖尿病的发病率。因此,不单纯让糖尿病患者得到有效治疗,更主要的是让糖尿病前期人群得到有效控制。

  糖尿病防治宣教不遗余力

  由此可见,糖尿病是一种医学顽疾,控制糖尿病不仅需要患者的长期坚持,更离不开医护人员的科学指导。多年来,徐州市三院内分泌科医护人员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致力于糖尿病防治知识的诊疗和宣教工作,受到患者一致好评。

  医护人员会针对不同个体对入院患者进行床旁教育,内容涵盖饮食运动、血糖监测、胰岛素笔注射等方面,讲解耐心细致,确保病人完全掌握。科室护士关于胰岛素笔统一保管,统一注射,统一检测血糖的做法,对血糖的控制、病情的恢复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除此之外,内分泌科还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宣教,每年按计划开展糖尿病大讲堂12次,每周病区内健康小讲堂3-4次,围绕患者自我管理的相关知识分不同专题进行讲解。

  今年,内分泌科护理团队又推行了新的健康教育模式,针对年轻患者利用PAD进行标准化幻灯教育。使患者得到治疗和护理的同时,掌握健康的生活知识和疾病相关知识,加强了病人的自我管理能力,得到了广大患者的好评。经过中华医学会认证,内分泌科取得了糖尿病健康教育基地的称号。

  在院内进行健康教育的同时,内分泌科护理团队还走入社区,指导茅村镇中心卫生院成立糖尿病病区,定期在基层医院进行宣讲活动。科室还建立了健康教育公众微信号——糖友之家,受关注人群多达2000余人。利用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健康教育知识;举办糖尿病病人俱乐部,目前会员已有8000多人。在她们的努力下,市肿瘤医院(市三院)内分泌科在徐州市已有相当大的影响力。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