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收时节警惕机器伤人 7天60人被紧急送医,15人截肢(指)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十月丰收季,农民秋收忙。此时,乡间田野到处一片丰收与忙碌的景象。

  本来收割代表着丰收的喜悦,可对于很多农民朋友来说,眼下这个十月却是黑色的、沉重的、悲痛的……

  就在10月1日—7日这短短7天时间里,一个疏忽、一个意外,让近60个家庭的命运从此被改写……

  10月6日上午,徐州仁慈医院手外科一病区一位患者的经历,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安徽萧县38岁的唐先生前些天操作玉米收割机在田地里收玉米时,不慎被剥皮机高速运转的齿轮绞住了双手和前臂,由于毁损严重,无奈被截去双臂。

  遭遇同样不幸的,还有目前仍躺在ICU重症监护室的王先生(化名)。38岁的王先生家住安徽萧县刘套镇,家有5个孩子,生活并不富裕。前不久,王先生花5万块钱买了台二手玉米收割机,心想忙活完这一个收割季,能多挣点钱让妻子和孩子过得宽裕点。

  想法总是美好的,可现实却异常残酷。十月初,王先生开着收割机在地里收玉米,妻子李女士(化名)在不远处的路边收钱,突然,李女士听到丈夫声嘶力竭的呼喊:“快来,我的腿绞住了,快帮我停机子!”李女士被这突如其来的喊声吓得呆住了,转回头一看,丈夫的右腿被玉米收割机前半部分的铰刀死死绞住。李女士慌忙跑到跟前一看,丈夫的右腿早已血肉模糊、惨不忍睹……“我不会,不会停机子……”此时的李女士被眼前的一切吓懵了,想去停下机器,却不知如何操作;想去帮丈夫拽出受伤的腿,却害怕越帮越让丈夫受伤,不知所措的李女士瘫坐在地,浑身哆嗦,拿起电话竟也不知该拨什么号码……

  “我真的懵了当时,啥也不知道了,丈夫看我这个样子,自己一咬牙一使劲,把腿猛地一下给拽出来了。”李女士说,当时惊慌失措的她后来拨通了弟弟的电话,她和弟弟带着丈夫直奔仁慈医院,“我心里就一个想法,这个腿一定要保住,如果腿没了,俺这个家也就散了……”回忆起几天前发生的一切,李女士心痛地再次哭泣。

  仁慈医院手外科三病区的闫成士主治医师接诊后,看到如此严重的伤情,立即和手术小组以最快的速度为王先生实施了急诊手术。经术中探查,患者右大腿整个上段大面积皮肤撕脱,肌肉、血管、神经完全断裂,皮肤缺损,仅有大腿股骨完好。闫成士手术小组的医生们凭借精湛的医术,将患者断裂的血管、神经、肌肉、皮肤一一吻合修复,并细心地采取了一系列防感染措施,手术很成功,目前患者下肢通血比较好,其全身情况、感染迹象不是太明显,生命体征基本平稳。只不过由于患者是大肢体离断伤,血管损伤多、出血量大,因此仍需留在ICU密切观察。

  “患者说,他当时是在玉米收割机前端查看机器运转情况,当时穿的裤子比较宽松,没想到裤子被玉米机绞进去了,强大的吸力把患者的右腿也带进了铰刀中。”主治医师闫成士说。

  在手外科四个病区、足踝科两个病区和创伤骨科都有不同类型的被农机绞伤的患者,在重症监护室9个病人中也有5位是农机伤患者。据仁慈医院各科室统计,从10月1日至7日,因玉米收割机致伤的患者约有60例,因伤情较重截指(肢)的有15例。从进入国庆节开始,仁慈医院急诊室、手术室、手外科、足踝科、麻醉科、影像科等科室就增派人员,做好应对农机伤患者检查、救治的准备。

  这些患者有的伤在手部、腕部、前臂,有的伤在脚踝、大腿……虽然受伤部位不同,但受伤原因却基本相同,都是因为没有先让机器停止运转,便盲目操作,而且今年患者受伤情况比往年情况更严重,致残率也更高。“确实太大意了,以前都这样弄的也没事,谁知道这次,唉……应该先把机器停下来的。”手外科一病区一位患者无奈地说,他也是被玉米收割机绞断了手指。

  农机事故猛于虎,安全意识不可无。医生提醒,目前正值收获季,农民朋友操作农机时千万要绷紧安全这根弦,发现机器运转有问题,一定要先停下机器,再去查看,切莫违规操作、疲劳作业。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