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120:今年中暑患者有所减少 高温天气还要小心“情绪中暑”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出门5分钟,流汗2小时”,说的正是最近几天的徐州。在这种高温、强热辐射的环境下,不少市民发生中暑。记者从徐州市120急救中心了解到,7月25日至8月8日,共接警中暑病例18人次。

  与以往相比,今年中暑患者有所减少

  周一,一名40多岁男子被120救护车送入徐州市肿瘤医院急诊室。患者出现昏迷、呕吐等症状,测量体温高达41℃,且呼吸衰竭。急诊人员及时为其插管治疗,并迅速降温。一是往血管里滴入冰盐水,二是用冰袋放在腋窝、脖子、大腿根等部位。经过一系列抢救,患者症状逐渐好转。

  市肿瘤医院急诊科主任陈延周指出,这个患者属于热射病,算是今年接诊中暑病例中较为严重的。陈延周表示,与以往相比,今年的中暑患者有所减少,估计是经过近些年的知识普及,对中暑有了些预防举措,尤其是一些老年人,学会了科学使用空调。

  而据市120急救中心统计,7月25日至8月8日,共接警中暑病例18人次。

  哪些表现算是中暑?

  据介绍,头痛、头晕、胸闷、恶心、呕吐、大量出汗、脸色苍白、红疹、发热、皮肤疼痛、肌肉疼痛等症状都可由高温引发,再严重点,会出现抽搐、昏厥、意识障碍等。

  陈延周说,如果仅仅是头晕、头疼、面色潮红、口渴、大量出汗、全身乏力等,市民不必太过紧张,这种轻微中暑可自己处理。比如,立即撤离高温环境,在阴凉处安静休息,并补充清凉含盐饮料或服用解热镇痛药物,应该问题不大。

  预防中暑,要做到“降温补水少出门”

  面对持续高温,怎么做才能预防中暑呢?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朱军建议,日常要做到降温、补水、少出门。

  远离高温环境是防止出现中暑的首要原则。如果是非上班人群,高温天尽量不要出门。上班族的话,出门做好防护措施,穿着清凉、宽松的衣服,戴上遮阳帽或使用遮阳伞,最好抹防晒霜。尽量避免在日照最强烈的上午10时至下午3时外出。尤其要提醒的是,不要将婴幼儿、儿童或宠物留在停好的车里。

  如果在高温下工作,时间不宜过久,每天尽量不要超过8小时。尤其是环卫工人、建筑工人等,长时间暴晒又大量出汗,很容易得热射病,所以应该缩短暴晒时间,工作1-2个小时就到阴凉处休整下。

  在室内的话,要注意降温和通风。老年人最好远离厨房,避免近距离接触灶具、锅炉等热源,洗澡时也要保证浴室空气流通。

  防暑还有一大前提就是补水,至少每小时喝500~1000ml。如果不爱喝白开水,绿豆汤、运动型饮料也是不错的选择。

  高温天气,还要小心“情绪中暑”

  天气炎热,持续高温,市民的心情也较以往显得更加焦躁。心理专家指出,高温天易引发情绪中暑,提醒大家注意心理调节。

  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心理科主任魏贤玉指出,人的情绪与气候有密切关系,尤其当气温超过35℃、日照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时,气候条件对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的影响明显增强,导致情绪和认知行为的紊乱。比如,天热后,血管扩张,血容量增多,容易致使脑供血不足,从而引起心情烦躁。除了普通人在高温下会发生情绪波动之外,许多心理障碍患者在这段时间也会出现病情的反复或加重。

  “情绪中暑”的症状如果过于严重,势必会影响到工作和人际关系,那么如何能预防情绪中暑呢?魏贤玉指出,可从保持正常睡眠、饮食清淡、调整好心态等方面着手预防。

  首先,应保证充足的睡眠,当温度超过33℃时,要减少工作量或暂停工作,不要做剧烈运动,以免造成体能消耗过多、有损身体新陈代谢。

  其次,情感障碍患者要时刻注意增加营养,食物以清淡、易消化为好,少吃油腻、辛辣的食物,多吃祛火的食物,少饮烈酒,少抽烟。

  另外,要做好心理调节。在盛夏时节要静心、安神、戒躁、息怒。越是天热,遇事越要心平气和。遇到不顺心的事,要学会情绪转移,进行“冷处理”。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