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期间 徐州120出车906次 心脑血管疾病和夜晚醉酒患者增多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双节”期间,我市心脑血管疾病病人增多,吃坏肠胃的也不少,其中120急救接到的消化系统病例中,很多都是腹泻、呕吐的病人。

  10月9日,据徐州市急救中心介绍,8天长假,急救事件较平时呈上升趋势,截至8日晚上12时,该中心共接听急救电话2816个,派出救护车906次,救治患者792人,全市未发生重大突发事件。

  由于气温骤降,中老年人心脏病等心血管疾病的突发比平时增多。据统计,8天内因心脑血管疾病急救473次,占总出车数的52.2%左右,数量较平时明显增长。由于户外活动和聚会增多,车祸及意外受伤发生率、酒精中毒事件等也随之增长。其中,各类车祸和外伤急救330次,酒精中毒急救56次。

  ◆心脑血管疾病和夜晚醉酒患者增多

  10月5日上午8时许,市急救中心医生王邺珩接到急救电话:在淮海路与解放路交界处路南侧的一个水泥地旁边,躺着一名醉酒患者。

  医生赶到现场发现,这名醉酒者已不省人事,40岁左右,小便失禁,面前有一摊酒后的呕吐物。

  患者全身发凉,询问时没有反应,王邺珩判断,患者在路边已躺了好几个小时才被路人发现,有酒精中毒迹象。他迅速为患者测温,检查是否有呕吐物堵塞呼吸道,以防止其窒息。然后立刻把他抬上担架,送往医院。

  7日晚9点,王邺珩值夜班时,再次接到求助电话:城南大道附近,一名70岁左右的醉酒老人骑车摔倒在路边。

  他们赶到现场时,发现这名醉酒者全身酒气,面部和鼻子都摔伤了,有点意识障碍,身边没有人陪护。

  “我们建议醉酒患者身边一定要有人陪护。而且不要立刻洗澡,以免葡萄糖消耗过大,易引起脱水。”王邺珩说。

  由于气温骤降,中老年人心脏病等心血管疾病的突发比平时增多。此外,节假日聚餐增多,市民的肠胃经受了暴饮暴食的考验。这个假期吃坏肠胃的不少,其中120急救接到的消化系统病例中,很多都是腹泻、呕吐的病人。

  ◆车祸及意外受伤发生率增长

  由于户外活动增多,车祸及意外受伤发生率也随之增长。

  10月8日早上5点50分左右,王邺珩接到群众报警,三官庙附近发生一起车祸,一辆电动三轮和一辆货车相撞。他们火速赶往现场,骑电动车的伤者躺在地上,是一名50岁左右的女性,已陷入昏迷。

  凭着多年的经验,王邺珩判断伤者颅脑损伤,同时伴有腹腔脏器的破裂以及出血。在120急救车上抢救的同时,将该名患者送往徐州市第四人民医院。

  “在遇到车祸时,我们建议首先应确保患者自身和现场环境的安全。一般在事故车辆后面,设置提醒的标志,切忌随便搬动伤者,以免造成二次伤害。”王邺珩提醒市民,同时拨打120的时候,要尽可能详细地描述事故现场的具体情况,包括位置、多少人受伤、伤在哪,伤员是否有意识等。在急救人员来到之前,要密切观察伤员的生命体征,查看患者呼吸道是否通畅,以免一些呕吐物导致窒息。

  “如果伤员有明显的出血部位,可以用干净的毛巾或者衣服,进行一个简单的按压。对于肢体受伤的患者,如果怀疑是骨折,可以就地取材,最简单的方式就是看周围有没有树枝,或者一些长的硬物,然后做一个临时性的固定,这样可以缓解患者的部分疼痛,也可以防止二次伤害。” 王邺珩说。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