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降雪滑倒摔倒市民增多 徐州120出车112次应急医疗救援工作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2018年1月3日,人们在欢天喜地中迎来了今冬的第一场大雪。雪景虽美,但是天冷路滑,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不便,出现了不少意外伤害。

  “老人,摔倒,髋骨骨折”“学生,非机动车相撞,骨折”……从大雪袭城起,徐州市120急救中心的呼入电话不断。

  据统计,从3日晚上9点到昨天下午4点,徐州市120急救医疗中心指挥调度大厅呼入电话273次,出车112次,78位病人入院得到及时救治。

  ●摔倒滑倒的市民最多

  雪花飘个不停,路面湿滑,外出的市民最担心的就是摔倒滑倒,但是意外伤害仍然避免不了。3日晚上,徐州市120急救启动了冬季雨雪冰冻灾害事件应急医疗救援预案,备齐抢救物资,配备车辆防滑链,严阵以待。

  据统计,从徐州大地飘起雪花至昨天下午4点,市120急救医疗中心指挥调度大厅呼入电话273次,出车112次,78位病人入院得到及时救治。

  徐州市120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雪天路滑,救治的患者中最多的就是摔倒滑倒的市民,年轻人的情况好一些,擦伤的居多,但是对于老年人,四肢骨折、髋骨骨折等居多;其次是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的市民,寒冷的空气对他们来说是一种刺激,容易引发憋喘、气管痉挛等。

  大雪恶劣天气,道路拥挤湿滑,视线模糊,给院前救治工作带来不少困难。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市急救医疗中心后备应急值班人员已随时处于待命状态,备用救护车及相应抢救设备、物品、药品已处于随时可调用状态,确保因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引发的重大事故求救信息时,应急医疗救援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个班出车18趟”

  昨天下午2点多,徐州市急救中心医生徐雷浑身就像散了架一样,他在徐医附院西苑救护点,从3日早上8点半开始,一直到4日12点,他所在的小组出车18趟。

  飘雪的当晚8点多,徐州市矿总院报告有一名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的病人要求转院,徐雷和护士一起,跳上救护车向相同的地方赶去,因为天气寒冷,老人憋喘严重,上了急性药物后情况仍不见好转,只好转到徐医附院。

  3日整个晚上,调度中心的电话不断,徐雷忙了一夜。

  4日早上5点多,他们接到报告,两名学生骑电动车相撞,赶到现场时,发现一名学生情况较轻,只是擦伤,另一名学生胫骨骨折,“早上光线暗,再加上路滑,骑电动上学一定要小心啊。”徐雷提醒说。

  冬日雨雪天较多,易引发小车祸、小碰撞、摔伤事故,那么,遇到雨雪摔伤后该如何处理呢?徐雷建议,防止二次伤害是关键,有些骨折无移位的病人,如果一动会导致移位,有淤血的病人越揉出血越多,甚至严重肿胀。

  如果摔倒滑倒,徐雷建议,首先要判断伤情,哪个部位受伤,程度是否严重,是否有皮下淤血,是否出现肢体畸形等。如果情况比较严重,不要自行或让非医务人员揉、捏、掰、拉,应该等急救医生赶到或到医院后再进行处理。

  医护人员急速走上救护车

  把人抬上担架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