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晓:防治骨质疏松关键在于正确选择钙剂 同时服用维D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它的主要特征是骨矿物质含量低下、骨结构破坏、骨强度降低、易发生骨折。

  这是骨质疏松患者邻居写的小文章,谈了他对骨质疏松及骨质疏松性骨折的一些认识。虽然这些知识并不那么的专业和全面。但,这个真实的故事会带给更多的骨质疏松患者和家人以深深的启发和借鉴。

  不久前,住我楼上的一位近 70 岁的王大爷吃完饭后,不经意间打了个喷嚏,谁知这个喷嚏,竟让他立不起身来了,稍微移动腰部就疼痛不止。家人将他送到医院一检查,竟然得了腰椎压缩性骨折。我们这些邻居听说后,都无法相信,平日里王大爷身体好是出了名的,经常在小区里打太极拳,还叮嘱我们这些年轻人,要多注意运动才有好的身体。后来去医院看王大爷才了解到,小小得一个喷嚏,要在医院进行了数月治疗。

  原来,王大爷虽然喜欢运动,但平时吃饭吃盐较多,而低盐膳食才有利保钙,人体内的钙,是通过与钠相伴从尿中的排出的。因此,如果尿钠的排出多,同时尿钙排出量也会增多,身体内的钙丢失也就会增多。同时,王大爷一直都是吃素较多,低蛋白饮食导致人体营养不良,肯定会影响骨的生长发育和骨头的质量。

  王大爷的主治医生介绍说:“食物中奶制品和海产品的含钙量较高,而谷类食品的含钙量较低。所以补钙宜选择鱼松、虾皮、奶制品、豆制品等含钙量丰富的食物。奶类制品的含钙量高,且钙磷比例合适,所以老年人宜饮用牛奶补钙。”

  骨质疏松是随着年龄不断的增长,骨矿成分和骨基质等比例减少,骨质变薄,骨小梁数量减少,骨脆性增加和骨折危险度升高的一种全身骨代谢障碍的退行性疾病。我国现有 60 岁以上老年人口1.34 亿,而骨质疏松症患者总人数约有 7500 万人。骨质疏松症的临床表现主要以腰背痛为最普遍,病人在体位改变或上楼时疼痛会加重,使活动受到明显的限制。随着年龄增长身长缩短,骨质疏松加重,驼背曲度加大,致使膝关节无力,容易发生骨折。因此,骨折是老年骨质疏松症最常见和最严重的并发症。

  其他因素也可以对骨量减少产生影响,如环境、营养、生活方式、激素水平等。骨质疏松症易患人群包括绝经和60岁以上的老人;有骨质疏松家族史者;长期低钙饮食者;体重指数低者;过早闭经或卵巢切除致雌激素下降者及酗酒、大量吸烟者。

  欧阳晓主任点评:骨骼健康是现代人的追求,从小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期的锻炼身体尤为重要。补钙可以健康骨骼,防治骨质疏松,其关键在于钙剂的正确选择和使用。钙剂的选择应注重元素钙的含量,在服用钙剂的同时应该应用维生素 D。

  特邀指导专家:

  欧阳晓,徐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骨一科主任,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硕士。

  门诊时间:周一下午骨科专家门诊;周二全天骨科骨质疏松、骨关节病、腰腿痛专病门诊。

  从事骨科专业工作二十余年,擅长脊柱及四肢等骨关节疾病和骨质疏松及骨质疏松性骨折以及原发性骨肿瘤和转移性骨肿瘤的诊断和治疗,尤其擅长脊柱四肢等骨关节疾病的微创外科治疗。专业特色为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腰椎滑脱等脊柱骨关节病,髋膝肩骨关节炎等四肢骨关节病,髋臼发育不良、成人髋关节脱位、股骨头坏死、类风湿性关节炎、创伤性关节炎、半月板损伤、交叉韧带断裂、关节周围骨肿瘤等骨与关节疾病的诊治;脊柱椎体骨折、股骨颈骨折及股骨粗隆间骨折等髋部骨折、腕部骨折、肱骨近端骨折等骨质疏松性骨折的诊治;骨巨细胞瘤、骨肉瘤、尤文肉瘤等原发性骨肿瘤和肺癌、前列腺癌、乳腺癌、甲状腺癌等骨转移性肿瘤的诊治。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