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女性易得骨质疏松症 中医治疗骨质疏松重在调整人体阴阳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好不容易盼来晴天,陈阿姨抱着被子衣物到阳台晾晒,没想到几个弯腰抬臂,腰椎竟骨折。记者从市中医院骨质疏松门诊了解到,随着老龄化进程加快,骨质疏松的发病率持续增高,每天都有类似陈阿姨这样的患者前来就诊。

  晾个衣服竟然致腰椎骨折

  家住莲花小区的陈阿姨今年60多岁,退休后就在家带带孙子,收拾收拾家务。前两天,趁着天气放晴,阳光不错,她清洗了不少厚衣服,还整理了一床被子,想挂到阳台上好好晾晒一番。

  但没想到的是,还没等她把衣服晾完,一个起身后就感到腰部一僵,随即一股疼痛袭来。歇了半个多小时后,腰部疼痛丝毫没有缓解,陈阿姨忍不住打电话喊回了儿子,把自己送到了市中医院。经确诊,陈阿姨这是腰椎第一节椎体发生了骨折,而骨折的原因是骨质疏松引起的。

  骨质疏松性骨折的特点是常常在轻微暴力作用或日常生活中发生。徐州市中医院骨伤科专家沈金虎长期坐诊于该院的骨质疏松门诊,据他介绍,因患上骨质疏松症而发生骨折的病人很多,门诊每天都能接诊好几例类似病人。

  “有的病人在抱小孩时弯了下腰就骨折了;有的病人咳嗽一声后竟导致腰椎骨折;还有些老年人上厕所下蹲或是系鞋带时也会骨折。”沈金虎介绍,这种脆性骨折另一个特点是可以反复发生骨折,也就是说一次骨折后,不同部位再次出现骨折的危险性大大增加。

  沈金虎指出,我国70%-80%的中老年骨折是因骨质疏松引起的,“一般老年人骨折主要多发于四个部位:挠骨远端、肱骨近端、髋部骨折和腰椎骨折。”

  中老年女性易得骨质疏松症

  很多人眼中,骨质疏松症可能还算不上病,不少老年人都抱有“人一上了年纪,难免会腰酸背疼,容易骨折”的想法。但据沈金虎介绍,最新数据显示,我国骨质疏松患者约有2.5亿人。而一旦患有骨质疏松后,可能会诱发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骨关节炎、股骨头坏死。其中,骨质疏松症患者骨折的发生率,最高可达正常人的6倍。

  据介绍,骨质疏松及其骨折是骨密度降低和骨微细结构破坏的双重结果。25-40岁为一生中骨量高峰期。骨峰值越高越不容易发生骨质疏松,而骨峰值越低,发生骨质疏松及骨质疏松性骨折的风险就越大。一般来说,50岁后就容易发生骨质疏松,70岁以上的老年人基本上都会出现2型骨质疏松。

  从性别上比较,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得骨质疏松。沈金虎说,当女性绝经后,雌激素缺乏,同时维生素D等合成下降,肠钙吸收障碍,破骨细胞活跃,结果骨吸收明显超过骨形成,造成骨量丢失增加。因此,女性在更年期开始后骨量丢失的速度比老年男性更快。

  根据骨密度提示及时接受干预治疗

  生活中,普通人或多或少都会出现骨质疏松症状,但就诊率低。沈金虎说,很多人是在发生骨折后,才想起到骨质疏松门诊来看病,事实上,早在骨质减少时就应该采取干预。

  他介绍,骨质疏松发病具有很强的隐匿性,建议30岁以后每年能定期检查骨密度。这是骨骼强度的一个重要指标,反映骨质疏松程度,预测骨折危险性的重要依据,是临床上检测骨质疏松的金标准。通过骨密度检查,可得到个体骨质的有关信息。如检查提示“骨质减少”或“骨质疏松”就应该引起注意。

  处在“骨质减少”阶段,尚可通过必要手段来防治骨质疏松。首先要戒烟限酒,减少咖啡及浓茶的摄入,保证富含维生素D、钙、低盐和适量蛋白质的均衡膳食。适当户外活动,每天晒太阳15-30分钟,吸收活性维生素D。其次是补充钙剂。正常成年人每日钙需要量为800mg,最好分次补充。如果是绝经后妇女、孕妇、老年人,每日钙需要量则为1000-1200mg。

  如果已经是“骨质疏松”,应及时接受治疗。这一时期,除了要遵循以上提及的防治原则外,注意以药物治疗为核心。包括抑制骨吸收药物、促进骨形成药物及雌激素替代剂。需要强调的是,骨质疏松患者一定要防止跌倒,避免发生骨折。

  中医治疗骨质疏松重在调整人体阴阳

  市中医院骨质疏松门诊在治疗骨质疏松方面,除了西医方法,还会根据患者情况进行中医辨证施治。

  中医学理论认为,无论是妇女绝经后引起的高转换型骨质疏松症,或其他原因引起的低转换型骨质疏松症,其本质都是因为人体的衰老而导致机体的阴阳失调所致。所以其治疗主要着重于调整人体阴阳的偏盛偏衰,使阴阳归于平衡。

  据介绍,骨质疏松症属中医学中“虚劳”、“骨痹”、“骨痿”的范畴,根据中医学理论和骨质疏松症的临床特点,通常可分为肝肾阴虚、肾阳虚衰、血虚水泛、气虚血瘀四型。

  肝肾阴虚型,治疗上宜补肾益阴,强身壮骨,方药以六味地黄丸或左归丸加减。肾阳虚衰型,治疗上宜温肾健脾,强壮筋骨,方药以右归丸或肾气丸加减。血虚水泛型,治疗上宜养血利水,方药以当归芍药散加减。气虚血瘀型,治疗上宜益气养血,方药可用十全大补汤加减。

  专家称,治疗骨质疏松症有效中药主要有:人参、淫羊藿、骨碎补、川续断、熟地黄、牛膝、丹参、玄参、当归、等数十种,虽然中药的不良作用比西药少,但并不是说没有,建议找专业中医医师辨证论治,指导用药。

  ●年龄大于65岁的女性和年龄大于70岁的男性,需要进行骨密度检测。

  ●绝经后的妇女、50~70岁的男性,依据临床危险因素程度每两年进行一次骨密度检测。

  ●经期过渡期伴有危险因素者(如低体重、脆性骨折史、服用某些药物史)。

  ●大于50岁的成人且有骨折史者。

  ●继发性骨质疏松症患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服用激素史、低骨量)。

  ●接受骨质疏松症治疗或正在观察疗效者。

  ●显示骨丢失而需接受治疗者。

  ●绝经期后妇女如停止雌激素治疗者。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