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欧阳晓:年轻人节食减肥不爱运动 骨质疏松“盯上你”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防晒霜、遮阳伞也会使女性骨质疏松几率加大。平时户外光照不足的情况下,出门又要涂上厚厚的防晒霜或者用遮阳伞,基本完全阻断体内维生素 D 的形成,进而影响钙的吸收。

  这则年轻女性写就的小故事,用简明的笔触记录了自己闺蜜是如何因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导致骨质疏松的……相信,这个小故事和骨科专家欧阳晓主任的点评,会带给大家更多的骨质疏松防治知识。

  如今,每当我想起朋友阿娟的腰酸背痛,我便不敢宅在家里了,每天都会定时出门做做运动,晒晒太阳,这其中的原因便是我通过阿娟的事情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骨质疏松离年轻人并不遥远。

  阿娟和我一样,都是在家从事着自由工作,每天面对着电脑,完全算是宅男宅女一族。阿娟现在才三十出头,是一个特别爱美的女人,她不爱运动,但又想保持好身材,所以节食成为了她减肥的唯一途径。

  阿娟和我一样,如果不是要办什么事情,是很少走出家门的,每天不是对着电脑就是守着电视。因为从不运动,阿娟又怕自己长胖,影响到自己的身材,所以阿娟在节食减肥上面下了很大的功夫。早中晚吃什么,阿娟都给自己做了明确的规定,对于肉类食物,阿娟是能不吃就不吃,说是肉类食物都含有脂肪,容易导致自己长胖。对于晚餐,阿娟那是特别的讲究,大多时候就是两个水果搞定,阿娟说因为晚上都是躺在床上睡觉,吃多了最容易长胖。还真别说,虽然阿娟从不户外运动,甚至连太阳都不晒,但是她的身材还真就因为节食到位而保持得很好。

  看着阿娟和我一样从不运动还偏食节食,我曾为她担心过,说这样会不会影响到健康,比如患上骨质疏松。当阿娟听见我说骨质疏松以后,当时就笑了起来,说我真会开玩笑,骨质疏松这样的老年病怎么会找上她这样的年轻人呢。听完阿娟的话,我认为她说得非常有道理,于是便也没再担心什么。

  可是,从两个月前开始,阿娟便告诉我说她老是腰酸背痛,我建议阿娟去医院检查一下。当第二天阿娟去医院检查后,结果让我与阿娟感到很是吃惊,她竟然患上了骨质疏松!

  医生为阿娟开了一点药,并提醒她一定要注意生活习惯,要多参加运动,不要偏食节食。

  回到家里以后,我与阿娟明白了她患骨质疏松的原因便是她常年宅在家里不运动,还为了保持身材节食偏食造成的结果。为了远离腰酸背痛,阿娟不敢再为减肥节食偏食了,并且坚持了每天出门运动半小时左右。因为听从了医生的话,阿娟的腰酸背痛得到了明显的好转,她的身体状况又恢复到了从前。

  因为吸取了阿娟的教训,我特别注意饮食均衡,并且和阿娟一样坚持了每天运动半小时。通过阿娟的事情,我想要告诉所有年轻人,我们在生活中一定要多参加运动,在饮食方面一定要均衡,因为骨质疏松离年轻人并不遥远。

  欧阳晓主任点评:骨质疏松及其骨折常常发生于身体偏瘦者,体重过轻是骨质疏松发生的重要风险因素之一。年轻女性为追求身材苗条,短期内减肥过多,必须要关注体重下降同时,骨量也在明显下降,所以,为预防骨质疏松,保持合适体重非常重要。

  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防治骨质疏松和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基础!骨质疏松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年轻人如果不注意,也会得骨质疏松症。骨质疏松症的防治应该有科学的方法和正确的指导!希望骨质疏松症的防治知识能够尽快的普及!

  特邀指导专家

  欧阳晓 徐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骨一科主任,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硕士。

  门诊时间:周一下午骨科专家门诊;周二全天骨科骨质疏松、骨关节病、腰腿痛专病门诊。

  从事骨科专业工作二十余年,擅长脊柱及四肢等骨关节疾病和骨质疏松及骨质疏松性骨折以及原发性骨肿瘤和转移性骨肿瘤的诊断和治疗,尤其擅长脊柱四肢等骨关节疾病的微创外科治疗。专业特色为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腰椎滑脱等脊柱骨关节病,髋膝肩骨关节炎等四肢骨关节病,髋臼发育不良、成人髋关节脱位、股骨头坏死、类风湿性关节炎、创伤性关节炎、半月板损伤、交叉韧带断裂、关节周围骨肿瘤等骨与关节疾病的诊治;脊柱椎体骨折、股骨颈骨折及股骨粗隆间骨折等髋部骨折、腕部骨折、肱骨近端骨折等骨质疏松性骨折的诊治;骨巨细胞瘤、骨肉瘤、尤文肉瘤等原发性骨肿瘤和肺癌、前列腺癌、乳腺癌、甲状腺癌等骨转移性肿瘤的诊治。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