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肿瘤医院:六旬男子心绞痛发作就医 被查肺部和心脏都有严重问题

  全程导医网 徐州肿瘤频道胸口憋闷一年,心绞痛发作就医。在医院,刘先生被查出的问题挺棘手:肺部有结节,高度怀疑是肿瘤;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心脏功能严重减弱;冠脉堵塞严重,无法溶栓治疗。每一个问题都比较棘手,每一个问题不及时处理都会发生严重后果。

  徐州市肿瘤医院心胸外科、心脏大血管外科的专家,在医院多个科室的协同下,持续五个小时的手术,为刘先生完成了肺部肿瘤切除、主动脉瓣置换和冠脉搭桥手术。

  心绞痛发作送医院 被查出肺部和心脏都有严重问题

  再有两天,刘先生就能出院了。说起这次住院治疗,刘先生感慨万千。

  刘先生,63岁。据刘先生回忆,早在一年前,他就感觉到呼吸有些不顺畅,有时候会有憋喘的情形出现。刘先生以为是自己年纪大了,一开始对此没有太在意。直到两周前,刘先生突然感觉到心脏不舒服,心口疼痛加剧。家人立即把刘先生送到市肿瘤医院。

  市肿瘤医院副院长、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高峰博士接诊了刘先生。根据刘先生描述的情况,高峰副院长立即给刘先生安排了几项检查。

  “心绞痛这个问题属于较为紧急的情形。根据刘先生的表现,我们给他安排了心脏彩超和冠脉造影检查。检查的结果都显示有问题”,高峰副院长介绍说,心脏彩超检查结果显示,刘先生患有严重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冠脉造影检查结果显示,冠状动脉有广泛的钙化堵塞,“这其中每一个问题都属于棘手问题,都是需要尽快处理的,否则很可能会发生严重后果”。

  很快,另外一项检查结果出来了,结果也不太好。刘先生的胸部CT检查结果显示,右侧肺部上、下叶都有结节,从大小、形态上看,高度怀疑是肺部肿瘤。

  三个问题个个棘手 都需要手术治疗

  主动脉瓣由三扇门组成,当心脏收缩的时候它就打开,让血液流出,当心脏舒张的时候,门就需要关上,不让收缩流出的血液返流回心脏,并且流遍全身,为身体其它器官提供氧气和养分。若是瓣膜关闭不全,就会让一部分血液返回心室,这就叫做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当患者瓣膜严重关闭不全会影响心脏功能,严重时会出现胸闷、气短、憋气、乏力等症状。


高峰副院长

  高峰副院长表示,根据检查结果,刘先生的情形属于重度的主动脉瓣关闭不全,需要尽快予以手术治疗,主要方式是主动脉瓣置换手术。

  此外,刘先生冠脉堵塞的情形也比较令人揪心。检查结果显示,刘先生的冠状动脉中间,除了左主干还相对比较正常外,右侧冠脉堵塞已经达到70%,前降支堵塞已经达到89%。而且这种堵塞不是常规的血栓堵塞,是严重的钙化堵塞,无法通过支架的方式解决。高峰副院长表示,根据刘先生的情况,需要做冠脉搭桥手术重建血运。

  还有肺部肿瘤的问题。市肿瘤医院心胸外科主任李龙飞介绍说,影像学检查结果显示,刘先生的右侧肺部上叶、下叶上都有较大的结节,进一步的影像学分析,以及综合其他相关检查结果,刘先生的这个肺部结节基本上可以判定是肺部肿瘤。

  “肺部肿瘤在早期的治疗,首选是手术切除。刘先生的情形属于可以切除的情形,所以越早手术越好”,李龙飞主任说。

  主动脉瓣置换、冠脉搭桥、肺部肿瘤切除,三个问题,都需要手术治疗,该怎么办?

  一台手术连着做 五个小时完成治疗

  “如果在常规状态下,刘先生这样的情况,应该通过至少两台手术才能完成治疗,一台手术解决肺部的肿瘤切除,另外一台手术解决主动脉瓣置换和冠脉搭桥的问题”,高峰副院长介绍说,如果是这样操作的话,一方面耽误了治疗时间,毕竟刘先生的问题里哪一个都需要尽快治疗,另外一方面刘先生需要接受两次手术,受两次罪。

  能不能一次手术就把这三个问题都解决了?

  高峰副院长、李龙飞主任,在包括麻醉科、影像科等科室的协同下,展开了充分的讨论。经过讨论,大家最后认为,凭借着两位专家的技术能力和医院的综合技术实力,应该可以较为顺利的通过一次手术完成这个复杂治疗。

  经过充分的前期准备,刘先生的手术开始了。这是一次持续五个小时的复杂手术。

  手术过程中,李龙飞主任先上阵,他要先完成刘先生肺部肿瘤的切除。通过单孔胸腔镜,李龙飞主任在刘先生的右侧肋骨下先精准定位,胸腔镜器械由胸壁一个大约3cm的切口进入胸腔,术中不需要断肋骨,术后恢复快,就医感受良好,完成了刘先生右肺上、下叶肿瘤的切除、淋巴结清扫。李龙飞主任表示,幸运的是,随后的病理检查结果显示,刘先生的肺部肿瘤属于腺癌早期,手术切除后应该不需要接受进一步的化疗了。

  “之所以先解决肺部肿瘤,是因为接下来的心脏手术需要心脏停跳和体外循环。如果不把肺部的肿瘤先切除,随着体外循环的运行,可能会引起肿瘤细胞的快速扩散。所以,在心脏手术之前,需要先切除肺部肿瘤”,高峰副院长介绍手术过程时说道,在李龙飞主任结束了工作以后,接下来他开始上手术台完成主动脉瓣置换和冠脉搭桥手术。

  尽管提前对于刘先生的综合情况做了充分的评估,但由于整台手术都属于较为复杂的大手术,所以在操作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大家谨慎、细致、精准操作。

  高峰副院长介绍说,当天的整台手术持续了五个小时,最后顺利结束所有工作。手术后,刘先生状态良好。

  “这次对于刘先生的治疗,再一次彰显了我们医院专业科室的技术水准,也彰显了我们医院科室协同作战的能力。这次手术,患者和家属比较满意,也让我印象深刻”,高峰副院长说。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