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欧阳晓:骨质疏松是静悄悄的流行病 社区防治责任重大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骨质疏松症任何阶段开始治疗都比不治疗好,但及时得到正规检查,规范用药,可以最大程度降低骨折发生率,缓解骨痛等症状,提高生活质量。

  这是一篇社区医生写的手记,谈了他对骨质疏松及骨质疏松性骨折诊疗方面的一些心得。相信,这个真实的故事会带给更多的骨质疏松患者和家人以及骨质疏松及骨质疏松性骨折诊疗医生深深的启发和借鉴。

  一个平凡的上午,一次平凡的接诊,却给我留下了不平凡的记忆。

  那是大概五年前,她,李隆花,一名我至今仍然印象深刻的病员,步履艰难的走入了我的诊断室。我认为就是一次简单的接诊,于是按照日常的工作程序,认真的询问其病史及治疗经过。通过仔细的聆听,我大概知道了其基本情况。她主要症状是腰腿痛,特别当气候变冷后症状突出。当时天气不是很冷,但她穿得特别厚。而且这种症状一直持续了很多年,行走对她来说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她住家距我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过 300米左右,正常人步行一般就十来分钟,但她用了一个小时。然后她给我讲述了治疗经过,从小医院到大医院到处医治,症状时好时坏。医院骨科的诊断结果是重度骨质疏松,开了些补钙的药,配合针灸、按摩,但就是无法缓解症状。由于她在我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管辖的区域居住,于是报着试试看的心理来我中心就诊。我听了她讲的病史,按照中医辩证论治的原则开了两剂中药。临别时嘱咐煎药方法,定时复诊。

  过了几天,她又一次进入了我的诊断室。让我感到意外的是,她给我带了意想不到的消息,服用了中药两剂之后,她的症状得到了明显改善。我当时也没想到疗效会如此的好,能为病人减轻痛苦让我有一丝兴奋之感。一星期过去了,她第三次走进我的诊断室,症状进一步好转。原来从住家处到医院要一个小时,现在缩短为三十分钟,疼痛也不是非常明显。我又嘱咐她继续复诊,她也非常配合的答应了。正好她居住地是我所承担的社区管辖范围,于是我给她建立了个人健康档案,方便日后的进一步管理。

  经过近两个月的中药治疗,她的症状居然得到明显的改善。这很是出乎我的意外,她也多次表示感谢,于是和她建立了良好的医患关系。由于有健康档案,每次我下社区到她所在的居住地,都会去关心其病情,了解最新的发展情况。她除了骨质疏松症外也没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社区常见慢性病,按照社区卫生服务管理规范,不用每月随访,但只要我到老人的住处,责任心驱使下总会想到去看看李隆花老人。她在社区内向居民宣传我中医看得如何如何好,越来越多的老百姓逐渐知道了他们的社区家庭医生的名字,一来使我病员增加不少,二来使我的社区访视工作能顺利开展。

  通过这一事情,我得到了启发,骨质疏松症是老年人中的常见病、多发病,是一种静悄悄的流行病。在社区卫生服务管理工作中,常常因为其不是重点管理对象而忽略了对其重视。但它的发生,发展都在无声无息中进行着,没有明显症状,极易被人们忽视。很多中老年人常常抱怨“年龄大了,一动就腰酸背痛”,腰腿乏力、走路时腿软、上楼梯没劲一直困扰着很多中老年人,但大多数人都认为是年纪大就会出现的问题,属于自然现象,从而没能引起重视,其实这些症状通常都是骨质疏松症的表现。去年,徐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的欧阳晓主任特地到我们社区进行了骨质疏松症和骨质疏松性骨折诊疗方面的讲座,我学到了很多骨质疏松和骨质疏松性骨折的防治知识,并且和欧阳晓主任建立了联系。有了骨质疏松和骨质疏松性骨折治疗专家欧阳晓主任的支持,我对骨质疏松的防治更有底气了。我体会:在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通过综合防治,健康指导,往往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让疏松的骨骼坚强起来。而对李隆花老人的治疗过程,更加坚定了我从事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使我在以后的工作中以一颗更大的责任心来管理社区居民,得到了广大居民的好评。

  欧阳晓主任点评:骨质疏松发病率高,危害性大,已众所周知,做好基层防控十分重要。但目前政府和医疗部门重视度还不足,社区卫生部门能创新思维,积极推广国家新医改国策,实属难能可贵,感谢社区医疗服务人员在艰苦的环境中为社会做出的贡献。

  特邀指导专家

  欧阳晓 徐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骨一科主任,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硕士。

  门诊时间:周一下午骨科专家门诊;周二全天骨科骨质疏松、骨关节病、腰腿痛专病门诊。

  从事骨科专业工作二十余年,擅长脊柱及四肢等骨关节疾病和骨质疏松及骨质疏松性骨折以及原发性骨肿瘤和转移性骨肿瘤的诊断和治疗,尤其擅长脊柱四肢等骨关节疾病的微创外科治疗。专业特色为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腰椎滑脱等脊柱骨关节病,髋膝肩骨关节炎等四肢骨关节病,髋臼发育不良、成人髋关节脱位、股骨头坏死、类风湿性关节炎、创伤性关节炎、半月板损伤、交叉韧带断裂、关节周围骨肿瘤等骨与关节疾病的诊治;脊柱椎体骨折、股骨颈骨折及股骨粗隆间骨折等髋部骨折、腕部骨折、肱骨近端骨折等骨质疏松性骨折的诊治;骨巨细胞瘤、骨肉瘤、尤文肉瘤等原发性骨肿瘤和肺癌、前列腺癌、乳腺癌、甲状腺癌等骨转移性肿瘤的诊治。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