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专家欧阳晓:有氧运动增强骨强度 预防骨质疏松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保持正常的骨密度和骨强度需要不断运动刺激,缺乏运动就会造成骨量丢失,出现骨质疏松。体育锻炼对于防止骨质疏松具有积极作用。

  这则骨质疏松症患者写就的小故事,语言朴实生动,但却发人深省。原来,骨质疏松症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相信,这个真实的故事和骨科专家欧阳晓主任的精彩点评,会带给更多的骨质疏松患者和家人以深深的启发和借鉴。

  “ 我是一名 60 多岁的退休人员,刚退休时,在家里没事可做,可是还经常腰酸背痛,腿抽筋,情绪不高。经人介绍参加了一家老年健康俱乐部的活动,活动多是以室外晨练为主,有氧运动。

  活动一段时间后,我身上腰腿疼痛的毛病开始减轻,俱乐部的负责人说我以前的身体不好,出现疼痛的情况肯定是骨质疏松的症状。他还向我介绍了很多骨质疏松的知识,骨质疏松症是一种系统性骨病,中老年人易患。以慢性腰背疼痛,甚则畸形、骨折为主要表现的一种全身性骨量减少性疾病。骨质疏松症是以骨组织显微结构受损,骨矿成份和骨基质等比例不断减少,骨质变薄,骨小梁数量减少,骨脆性增加和骨折危险度升高的一种全身骨代谢障碍的疾病。骨质疏松临床表现,(1)疼痛。(2)身长缩短、驼背。多在疼痛后出现。(3)骨折。(4)呼吸功能下降。一旦症状产生,造成体型改变,对爱美的人是一项打击,加上疼痛、行动不便、骨折手术的医疗支付等,对个人、家庭及社会更是极大的负担。目前医学界还未有安全而有效的方法,帮助已疏松的骨骼恢复原状,因此,预防保健很重要,不可轻忽 " 护骨 " 的工作,保住骨本永远不嫌迟。

  知道这些知识后,我参加活动更加积极主动,每天坚持晒 1 小时的太阳,锻炼半小时,打太极、做各种运动操。开始锻炼时间短,慢慢增加锻炼时间。现在我的身体特别好,不再腰酸背痛,腿抽筋。我决定多参加有氧运动,预防骨质疏松,成为志愿者,成为宣传者,告诉大家保住骨本,永远不迟。

  欧阳晓主任点评

  运动锻炼负荷的刺激可以促进骨骼内成骨细胞的功能,促进骨骼矿化,增加骨强度,对防治骨质疏松有重要作用;运动锻炼还可以增强肌力,改善平衡和协调能力,减少跌倒,防止骨折。年轻人应选择相对强度较大的运动项目,如跑步、跳跃、跳舞、球类(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老年人则可根据本人体质选择相应的运动项目,如慢跑、徒走路、体操、太极拳等。美国运动医学会所推荐的骨质疏松预防运动方案是力量训练、健身跑和徒步走。运动锻炼应该循序渐进;持之以衡。老年人锻炼前应去医院对自己健康状况作一评估,锻炼中注意安全。

  特邀指导专家:欧阳晓 徐州市肿瘤医院(市三院)骨科副主任

  主任医师 教授 博士 硕士研究生导师

  门诊时间:

  周一下午骨科专家门诊

  擅长骨关节与脊柱疾病和创伤的诊断和治疗,专注于骨关节与脊柱疾病和创伤的微创外科治疗。专业特色为髋臼发育不良、成人髋关节脱位、股骨头坏死、类风湿性关节炎、创伤性关节炎、半月板损伤、交叉韧带断裂、关节周围骨肿瘤等骨关节疾病的诊治;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脊椎滑脱、脊椎肿瘤等脊柱疾病的诊治;各种复杂骨关节和脊椎创伤的诊治;脊柱椎体骨折、股骨颈骨折及股骨粗隆间骨折等髋部骨折、腕部骨折、肱骨近端骨折等骨质疏松性骨折的诊治;骨巨细胞瘤、骨肉瘤、尤文肉瘤等原发性骨肿瘤和肺癌、前列腺癌、乳腺癌、甲状腺癌等骨转移性肿瘤的诊治。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