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咳嗽一下致胸椎骨折 医生:补充钙质提早预防骨质疏松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骨质疏松、咳嗽、便秘和腹胀,这些和胸椎骨折有什么关系?”今年64岁的刘大娘怎么都想不到,这几个方面会联系起来。

  ●老人胸椎骨折竟然不知道

  刘大娘今年64岁,非常消瘦、有慢性胃病,平时饮食以素食为主,患有气管炎,经常咳嗽,最近雾霾天气她的咳嗽就更严重了。除了咳嗽以外,还有一个毛病让她痛苦不堪,最近一直便秘、腹胀。为此,她自己上药店买过药吃,也到医院找医生看过,但都效果不佳。几天前,她住进医院进行治疗。

  刘大娘的接诊医生,徐州市一院老年病科的朱黎医生,询问了她一些问题后就建议她拍个胸片,看是不是胸椎骨折了。她虽然心里不解但是照做了。没想到结果出来后果然如朱医生所说,X光片显示她的胸椎处有骨折的情况。

  ●胸椎骨折导致便秘和腹胀

  让刘大娘和家人不明白的是,胸椎骨折和便秘、腹胀有什么关系?

  据朱医生介绍,从刘大娘的年龄上看她属于绝经期妇女,另外她消瘦,长期吃素,明显蛋白质摄入不足,就怀疑她患有骨质疏松症。另外,他询问中得知刘大娘的母亲发生过骨折,骨质疏松症有一定的遗传性。胸椎12处骨折,会压迫神经,导致便秘和腹胀。所以,他断定刘大娘患有严重的骨质疏松症。随后,给她做了骨密度测试,果然她患有严重的骨质疏松,骨密度为负2.8。

  听了朱医生的解释,刘大娘还是不太明白,“我也没摔着,没碰着,怎么会骨折?想不明白。”

  朱医生告诉她,在他接诊的骨质疏松患者中,只有不到30%的患者会有骨疼痛、腰痛、腿痛的情况,大部分患者是没有任何症状的,70%的骨质疏松患者都是发生骨折以后才发现是因为骨质疏松导致的。由于胸椎部位不活动,有不少患者出现胸椎骨折后自己都感觉不到。严重的骨质疏松患者,咳嗽几下、弯个腰都有可能会发生骨折。更何况,刘大娘患有气管炎咳嗽的那么厉害。

  ●骨质疏松在老年女性中很常见

  朱黎大夫告诉记者,骨质疏松症在老年女性患者中非常常见,根据权威统计,全世界每3秒发生1次骨质疏松骨折,有1/2女性和1/5的男性会在50岁后遭遇一次骨折, 有50%的人在遭受1次骨质疏松骨折后会遭受第2次骨折,有20%的髋部骨折者在骨折后6个月内死亡。

  那么,平时我们应该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的防治措施可以分为初级预防和二级预防。

  二级预防,指已有骨质疏松症或已发生过骨折,应避免发生骨折或再次骨折。初级预防,针对尚无骨质疏松但具有骨质疏松危险因素者,应防止或延缓其发展为骨质疏松症并避免发生第一次骨折。

  由于骨质疏松在很多情况下是没有任何症状的,所以老年人注意在日常生活补充钙质,和在体检中注意对骨密度的测试。

  如何补钙?钙+维生素D同补才能得到最佳效果。

  在临床研究中证明,单纯补充维生素D不能使骨折风险降低,只有同时补充Ca+维生素D才能降低骨折风险;钙和维生素D是防治骨质疏松症的基础措施,维生素D调节钙在肠道吸收和肾小管吸收,也能促进碱性磷酸酶的活性和I型胶原的合成,维生素D缺乏会导致胶原合成减少、骨矿化障碍。

  另外,要调整生活方式:均衡膳食、适当户外活动、避免吸烟、酗酒、预防跌倒。

  补钙在用量用法上有讲究,成人每日钙摄入推荐量800 mg,如果饮食中钙供给不足可选用钙剂补充。对于绝经后妇女和老年人,每日钙摄入推荐量为1000 mg。补钙后,建议每3月检测1次血钙和尿钙浓度,如发生高钙血症应停药,尿钙增加需减少钙剂剂量。

  人体运动条件下骨骼所受应力可使全身血液循环加速,有利于血钙向骨内输送和破骨细胞向成骨细胞转变,促使骨形成大于骨吸收。运动可改善骨代谢,增强骨强度,能预防骨质疏松。骨质疏松的老年人(前提是无骨折的老人)应该保持适量运动。

  老年人比较适合的运动有:力量训练——水中行走等力量运动,可增强肌肉力量,可防止骨质疏松;负重的有氧运动——散步、爬楼梯等负重运动可锻炼双腿的骨骼,减少骨质流失。柔韧性训练——太极拳、太极剑、老年健身操等柔韧运动可以使身体保持平衡,防止摔倒,但应少做大幅度的运动,如弯腰、跑步等等。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