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每3秒1起骨质疏松性骨折 预防骨质疏松宜早不宜迟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10月20日,在世界骨质疏松日到来之际,徐矿总医院风湿免疫科黄俊颖主任提醒骨质疏松症是一种“静悄悄的疾病”,如出现全身乏力、负重下降,骨骼肌肉疼痛,骨折,身长缩短、驼背等症状应警惕骨质疏松症。

  目前,我国60-69岁男女骨质疏松患病率分别为33%和73.8%,70-79岁男女骨质疏松患病率分别为55.6%和89.7%。骨质疏松的三个典型临床表现为腰背酸痛和腿脚抽搐、身材变矮以及骨折。全世界每3秒就发生1次骨质疏松性骨折;1/3女性和1/5男性会在50岁以后遭遇一次骨质疏松骨折;20%的髋部骨折者在骨折后6个月内死亡,存活者半数以上丧失生活自理能力。一旦出现症状,就意味着有骨质疏松症,短期治疗难以奏效。

  黄俊颖主任介绍,骨质疏松症是一种需要长期治疗的慢性疾病,以骨量减少、骨的微观结构发生退化表现为特征导致骨的脆性增加,易于发生骨折的一种全身性骨骼疾病,这种疾病常常没有典型的征兆,所以被称为“静悄悄的疾病”。

  作为一种 “静悄悄”的疾病,骨质疏松无声地蚕食着人们的健康。等到骨痛、骨折的时候再治疗,骨质疏松的糟糕状况就已经难以逆转。因此,对抗骨质疏松必须要防患于未然,从年轻时做起。

  · 认识“对手” 正确健骨 ·

  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的报告显示,引发骨骼疏松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年龄、性别、家族遗传、绝经期、营养不良、不足的钙质和维生素D的摄取、运动不足、体重偏瘦、吸烟和酗酒。其中,有三大因素对骨骼健康的影响尤为显著。一是饮食中钙质和维生素D的摄取不足,二是女性绝经后雌激素的减少,三是缺乏体育锻炼。

  骨质疏松症临床表现有哪些?

  1、疼痛:疼痛是骨质疏松症最常见、最主要的症状,以腰背部多见;

  2、身高缩短、驼背:它是由于骨质疏松造成椎体变形而引起的,是临床上的重要体征之一;

  3、骨折:骨质疏松症最严重的后果是骨折。常见部位包括髋部、胸腰椎、桡骨远端、肱骨近端及踝部。

  骨质疏松分类:

  1、原发性骨质疏松症:如老年性骨质疏松症、绝经后骨质疏松症等;

  2、继发性骨质疏松症:如甲亢性骨质疏松症、糖尿病性骨质疏松症等;

  3、原因不明的特发性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症应做的检查

  1、血化验检查:骨质疏松患者应定期抽血化验血钙、磷和碱性磷酸酶等指标,必要时还需检查一些特异性指标;

  2、骨影像学检查:对于有局部症状的患者应摄取病变部位的X线片、MRI检查,以排除骨折。如有骨折,需行相应的治疗;

  3、骨密度检查:骨密度是骨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志,可反映骨质疏松程度以及治疗的效果。

  专家提醒预防骨质疏松宜早不宜迟。人体的骨量会随着年龄的增长经历如下阶段:青年时期,骨发育成熟后骨量达到高峰值;迈入中老年后,骨量从维持阶段逐渐过渡到不断丢失。可见,如果在年轻时就注意骨量的积累,日常生活中注重饮食补钙并坚持运动、保持合适体重,能大大降低日后患上骨质疏松的风险,或推迟发病年龄。预防骨质疏松应该从年轻时做起。

  · 双管齐下 预防骨质疏松 ·

  补钙是防治骨质疏松的基础,但均衡的膳食配合科学的运动双管齐下,才是对抗骨质疏松的有效方式。

  均衡的膳食能够为骨骼“供养”。除了钙质之外,还要注意摄入足够的维生素D、K,钾、镁以及B族维生素等,以便促进钙的充分吸收。富含钙质的乳制品、豆制品和小鱼小虾、芝麻、海带等都是不错的补钙食物。而一些深绿色叶菜,如芥蓝、油菜、菠菜、苋菜等,则可以帮助补充钙、钾、镁和维生素K。需要强调的是,补钙并不是越多越好,每日推荐摄入量800-1000毫克即可。

  此外,合理的运动及健康的生活习惯能帮助进一步加固骨质基础。选择强度合适的户外运动不仅能增强肌肉力度及灵活性,帮助保护骨骼,还有助于增加人体与阳光的接触时间。每天晒20分钟到半小时太阳,便可以促进维生素D的生成,从而促进身体对钙质的吸收,强化骨质。只有从年轻时开始注重骨骼养护,才能打好抗击骨质疏松的持久战。

  好消息:免费测骨质疏松啦!

  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风湿免疫科定于2015年10月20日“世界骨质疏松日”为徐州市民提供免费检测骨质疏松,并有专家现场解答关于骨质疏松防治的相关问题,请有意参加的群众届时到场检测咨询。

  活动时间:10月20日

  活动地点:门诊二楼风湿免疫科

  出镜专家

  黄俊颖 副主任医师 风湿免疫科

  门诊时间:周一、三、五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