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男子突发脑梗 徐矿总院医生在大腿处“打孔”取出血栓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里,王先生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抢救。突发脑梗,陷入昏迷,危急的病情让他的一家一度陷入极度慌乱之中。

  危急时刻,徐矿集团总医院神经内科的翟羽佳医生和他的同事们倾力协作,完成了一次堪称惊艳的急救:在患者大腿处“打孔”,进入导管,顺利取出血栓。

  脑部血管堵塞,腿部血管“打孔”取栓,这是怎么回事?一起来关注一下。

  五旬男子突发脑梗昏迷,病情一度危急

  在徐矿集团总医院神经内科的病房里,王先生正在和家人轻声交谈。再过几天,王先生就能出院了,这让一家人都很兴奋。

  说起事发当时的情景,王先生及家人依然心有余悸。

  事情发生在大年初二早晨。早晨五点多,王先生告诉家人,自己右胳膊有点麻木。

  王先生,50来岁,平时身体一向很好。因为头天晚上王先生曾经喝酒,所以家人以为王先生胳膊麻木是因为喝酒没休息好,当时没有太在意,只是叮嘱他好好休息。

  到了10点的时候,王先生还没起床。家人想叫他起床的时候发现,王先生有些不对劲,对于家人的呼唤只有微弱的回应,已经陷入半昏迷状态。

  这下家人都紧张了,立即把王先生送到当地医院。检查结果很快出来了,医院高度怀疑是急性脑梗,建议尽快转大医院治疗。

  下午两点,120急救车一路飞驰赶到徐矿集团总医院。此时,王先生已经陷入了重度昏迷。

  错过静脉溶栓“时间窗”,动脉取栓成首要选项之一

  在徐矿集团总医院,王先生被确诊为急性脑梗。脑部造影显示,王先生脑部有一条重要血管出现严重堵塞。

  急性脑梗,静脉溶栓是首选之一。

  “关于脑梗塞的急救措施,治疗原则为尽早改善脑缺血区的血液循环、促进神经功能恢复, 因而理想的方法是使缺血性脑组织在出现坏死之前恢复正常的血流。脑组织获得脑血流的早期再灌注,可减轻缺血程度,限制神经细胞及其功能的损害。”徐矿集团总医院神经内科专家翟羽佳介绍说,国内外指南均推荐在发病4.5小时内采用静脉溶栓治疗急性脑梗塞,这4.5小时也被称为脑梗救治静脉溶栓的“时间窗”,一旦错过,溶栓治疗几乎没有效果。

  对于王先生来说,从急性脑梗症状出现到送到徐矿集团总医院,间隔的时间早已超过4.5小时。

  急性脑梗导致大面积脑梗死,可发生严重脑水肿,颅内压增高,甚至脑疝和死亡。王先生的病情持续危重,但静脉溶栓的“时间窗”已经错过。此时,留给医生的抢救时间已经不多了。

  危急时刻,翟羽佳决定:给王先生动脉取栓。

  抢救:大腿处“打孔”,取出脑部血栓

  脑梗动脉取栓是一项成熟的技术。在徐矿集团总医院神经内科,翟羽佳已经和同事们做过多例这种手术,经验娴熟。但翟羽佳说,即使如此,手术的压力依然很大,因为风险随时会出现。高灌注损伤、血栓逃逸、血管内膜破裂等等,每一项意外的出现,都可能会带来更加棘手甚至致命的危险。

  在王先生家人的高度信任和支持下,翟羽佳决定奋力一搏。

  在导管室、麻醉科等相关科室的协同下,手术很快开始。

  手术过程中,翟羽佳先在王先生的腿部股动脉打了一个黄豆大的孔,导管由此进入后,一路上行。导管抵达脑部以后,根据显影定位的血栓位置,释放的支架穿过血栓,将血栓“锁定”后,顺利取出。

  一个多小时的手术顺利结束。幸运的是,各种风险没有出现。翟羽佳不敢放松,因为接下来王先生的恢复情况更需要关注。

  最后的结果是令人欣慰的。手术后次日,王先生能够给家人的问话以回应,手术后36小时,王先生完全清醒,肌力达到4级(正常5级)。这对于曾经发生过严重脑梗而且错过了静脉溶栓时机的患者来说,这样的结果让所有人都很欣喜。

  每一台手术的成功离不开医生的精湛医术和团队的配合。在这场与病魔的战斗中,我们不仅看到了医护人员的努力,也看到了患者家属的信任。医患互信,齐心协力才能击退病魔,为患者赢得生机。

  王先生的女儿喜极而泣:“感谢医生,不仅救下了我爸爸的命,也还给我们一个完整的家!”

  提示:突发脑梗,要抢“黄金时间”

  脑梗,也称脑卒中,脑中风,作为一种突发性脑部疾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段,坏死程度因血栓部位及大小不同而有差别。多见于45-70岁的中老年人。发病较急,多无前驱症状,局灶性神经体征在数分钟至数小时达到高峰,并且多表现完全性卒中,意识清楚或轻度意识障碍,前循环梗塞可导致大面积脑梗死,可发生严重脑水肿,颅内压增高,甚至脑疝和昏迷;后循环常发生昏迷,个别病例局灶性体征稳定或一度好转后又出现加重提示梗死再发或继发出血等。脑梗塞不仅给人们健康和生命造成极大威胁,而且给患者、家庭带来极大的痛苦和沉重的负担。

  “对于脑梗患者来说,每耽误一分钟,就会有190万个大脑神经元出现不可逆的损伤。所以,时间就是大脑,时间就是生命,应抢在第一时间内把患者送到可以静脉溶栓治疗的医院。对于脑梗患者来说,早期发现,早期识别,就显得特别重要了。”翟羽佳提示说,脑梗早期识别有五个常见的主要警告信号,大家可以以此判断是不是发生脑梗。一是身体一侧或双侧,上肢、下肢或面部出现无力、麻木或瘫痪;二是单眼或双眼突发视物模糊,或视力下降,或视物成双;三是言语表达困难或理解困难;四是头晕目眩、失去平衡,或任何意外摔倒,或步态不稳;五是头痛(通常是严重且突然发作)或头痛的方式意外改变。

  简单地说,就是一句口诀“言语含糊嘴角歪,胳膊不抬奔医院。”一旦发现患者嘴歪眼斜,口齿不清、抬不起一侧手臂,就应该高度怀疑是脑梗死,要立刻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到最近的有溶栓能力的医院,如果符合溶栓条件应尽快给予静脉溶栓治疗,把抢救时间控制在黄金4.5小时以内。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