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康复医院:半个小番茄差点致命 照护老年患者要防止发生误吸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徐州市康复医院九楼内科病区护士站的提示铃声大作,病区走廊里,一位病陪人大声呼喊着“护士,护士,快来,44床患者快不行了”,内科病区当班护士曹辉、秦淑梅、实习的一位男护士,一边奔跑,一边找人通知值班医生。

  当他们赶到病房,发现是一位脑梗塞男性老年患者,因窒息呼吸困难,意识模糊,双眼凝视,牙关紧闭。初步判断是食用半个小番茄误吸导致的窒息。

  护士曹辉迅速给患者吸痰,希望能吸出食物,未果。

  三人迅速改变施救措施,用海姆立克手法急救,因这位是脑梗塞患者,意识模糊,身体有些驼背,不能够配合,效果也不理想。

  此时患者已呼吸微弱,面色青紫,他们三人坚持不放弃,继续改变施救措施,只见实习的男护士干脆跪在床上,抱起患者两条腿,使其头部朝下,当班护士曹辉、秦淑梅反复拍打患者后背,大约过了三分钟,经用开口器查看,半个带皮番茄已在患者口中,随即取出。危险解除了,患者转危为安,患者面色慢慢转为红润,病陪人、施救的医护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并遵照医嘱对这名患者给予氧气吸入、强心、呼吸兴奋剂等进行治疗。

  护士长靳晓燕介绍说,老年人因咽喉黏膜萎缩、变薄、喉的感觉减退,因病致使吞咽功能障碍等,较容易发生吞咽困难,使其食物呛入呼吸道,引起窒息,特别是行动不便或卧床的老年人特别容易出现窒息,甚至导致死亡。

  平时在照护时怎样防止发生误吸、窒息呢?

  保持进餐环境安静、舒适;告知患者进餐时不要讲话,减少进餐环境中分散注意力的干扰因素,如关闭电视和收音机、停止护理活动等,以避免呛咳和误吸;因用吸管饮水需要比较复杂的口腔肌肉功能,所以,患者不可用吸管饮水、饮茶。用杯子饮水时,保持水量在半杯以上,以防患者低头饮水的体位增加误吸的危险;床旁备吸引装置,如果患者呛咳、误吸或呕吐,应立即指导其取头侧位,及时清理口、鼻腔内分泌物和呕吐物,保持呼吸道通畅,预防窒息和吸入性肺炎。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