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康复医院高民:远离骨质疏松 可尝试“骨质疏松治疗仪”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上了岁数不能忽视骨质疏松,徐州市康复医院心肺运动康复治疗部高民:骨质疏松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引发疼痛和骨折。

  在市康复医院看到一些前来做康复的市民对骨质疏松治疗特别感兴趣,现场,很多人表示,没想到骨质疏松也能通过治疗仪进行治疗。

  市康复医院心肺运动康复治疗部主治医师高民介绍说,现在大家对于骨质疏松的治疗日益重视。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都知道一个信息,那就是骨质疏松本身不可怕,但由于骨质疏松引发的疼痛和骨折才是最令人担忧的。

  左肩持续疼痛,原来是骨质疏松引发

  75岁的王女士因为一侧肩膀疼痛,导致失眠,身体和精神都受到严重的影响。在医院,王女士做了一系列检查,均未找到明显的病因。一次偶然的机会,王女士到市康复医院,做了一次骨密度测定。

  “测定结果出来以后,我们发现王女士有严重的骨质疏松。经过分析,我们认为王女士持续的一侧肩膀疼痛,应该和严重的骨质疏松有关”,高民介绍说,在经过与王女士沟通以后,王女士欣然接受了专业规范的应对治疗。半年以后,王女士的骨质疏松得到了缓解,她的肩膀疼痛也消失了。

  事实上,上了岁数的老年人群中,患有骨质疏松的人比例挺高的。那么,什么是骨质疏松呢?高民介绍说,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骨量低下,骨微结构损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疼痛、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好比一根新鲜的木材,随着水分逐渐丢失而变得容易折断。可见,骨质疏松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随之而来的疼痛、骨折。

  目前,骨质疏松和高血压、糖尿病许多慢性病一样,病发率非常高,最关键的是,骨质疏松容易导致老年人脆性骨折,往往骨折以后,会给病人带来很多的痛苦,需要住院,需要手术治疗,甚至影响病人的寿命。但真正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人,往往只是摔骨折了,出问题了才想到去医院看,而在骨折前,很少有人主动到医院看的,觉得自己很正常。

  远离骨质疏松,可以尝试“骨质疏松治疗仪”

  老年人如何远离骨质疏松,高民建议说,合理膳食和运动习惯是非常必要的。这里说一下运动锻炼。因为每个人身体状况不同,运动不可盲目进行,最好经过专业医师评定,制定适合个体的运动处方,包括运动的方式、强度、时间、 运动时注意事项,针对病情兼顾肌肉力量、平衡、协调、柔韧的锻炼,在治疗疾病的基础上,运动锻炼出健康美丽。

  “定期体检检查骨密度,这一点对于老年人很有必要。”高民表示,除了坚持合理膳食和运动习惯,还有好多不可控因素影响骨的代谢,如女性绝经、有些药物影响等等,所以要定期进行骨密度检查,针对骨量情况,寻求医师帮助,采取预防及治疗措施:包括钙剂的补充、专业的训练、骨质疏松治疗仪的治疗等等。

  市康复医院心肺运动康复治疗部提供骨质疏松治疗仪服务,它主要利用磁场产生的感生电势和感生电流,改善骨的代谢和骨重建,通过抑制破骨细胞、促进成骨细胞的活性来阻止骨量丢失、提高骨密度。据高民介绍,很多老年人反映有很好的治疗效果,而且治疗一月后进行一次骨密度测定,发现各项数值确有明显变化。

  有没有骨质疏松?警惕这些症状

  高民介绍说,上了岁数的老年人出现腰酸背痛的时候,应注意是否是骨质疏松引发的。有数据表明,疼痛时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最常见的症状,以腰背痛多见,占疼痛患者中的70%~80%。疼痛沿脊柱向两侧扩散,仰卧或坐位时疼痛减轻,直立时后伸或久立、久坐时疼痛加剧,弯腰、咳嗽、大便用力时加重。一般骨量丢失12%以上时即可出现骨痛。老年骨质疏松症时,椎体压缩变形,脊柱前屈,肌肉疲劳甚至痉挛,产生疼痛。新近胸腰椎压缩性骨折,亦可产生急性疼痛,相应部位的脊柱棘突可有强烈压痛及叩击痛。若压迫相应的脊神经可产生四肢放射痛、双下肢感觉运动障碍、肋间神经痛、胸骨后疼痛类似心绞痛。若压迫脊髓、马尾神经还影响膀胱、直肠功能。

  身长缩短、驼背,也是骨质疏松的表现之一。据介绍,身长缩短或者驼背多在疼痛后出现。脊椎椎体前部负重量大,尤其第11、12胸椎及第3腰椎,负荷量更大,容易压缩变形,使脊椎前倾,形成驼背,随着年龄增长,骨质疏松加重,驼背曲度加大,老年人骨质疏松时椎体压缩,每椎体缩短2毫米左右,身长平均缩短3~6厘米。

  当然,骨折是退行性骨质疏松症最常见和最严重的并发症。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骨质疏松症骨折发生多在扭转身体、持物、开窗等室内日常活动中,即使没有明显较大的外力作用,便可发生骨折。骨折发生部位为胸、腰椎椎体、桡骨远端及股骨上端。

  还有一点不容忽视。那就是骨质疏松有时候还会引发呼吸功能下降。胸、腰椎压缩性骨折,脊椎后弯,胸廓畸形,可使肺活量和最大换气量显著减少,患者往往可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

  释疑:为什么有些人吃钙片没效果?

  老年人远离骨质疏松,还可以多晒太阳,补充维生素D也很有必要,因为钙没有维生素D的帮助是无法被人体吸收的,所以很多人反映吃了很多钙片也不见效,最后干脆就不吃了。

  此外,还应注意治疗肝、肾方面的功能障碍。高民说,“我们要认识到,吃进嘴里的维生素D是没有活性的,需要肝和肾的作用生成活性维生素D,而活性维生素D可促进肠道对钙、磷吸收,促进骨的形成,有防治骨质疏松的作用。因此,有这方面的原发病要积极治疗,否则,若体内活性维生素D的量不足,即使吃了钙片,也不能起到补钙的效果。”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