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老年人心血管疾病频发 徐州心内科专家支招助老人平安过冬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通讯员 杨焱)血压飙升、心绞痛加重、心衰、心梗……老人过冬有道坎——“心血管疾病”。

  近期,我市气温明显下降,导致心血管疾病高发,各大医院心内科病房常常爆满。专家提醒,老人平安过冬,预防是关键,注意保暖,在医生指导下适时增加药物剂量。 

  “上周日一天,病区来了9名心血管病人”

  每年冬天都是各类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高峰。据统计,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项目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我国冬季心血管病患者死亡人数比夏天高41%。

  走访我市多家医院心内科病区,发现不少病区爆满,血压飙升、心绞痛、心衰、心梗等心血管病人明显增加。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专家梁毅告诉,进入冬季以后,心血管疾病病人明显增加,他们并没有仔细统计,但是就上周日一天,他们病区就来了9名心血管疾病患者,这只是心内二病区增加的患者,还不包括心内一科收治的病人。

  在病区,73岁的李大爷告诉,自己因为心绞痛加重前来就医,其实前一段时间还好,不怎么明显,这一周感觉心绞痛加重,实在忍不了了,才让子女送他来医院。

  家住西苑的80多岁的刘奶奶因为血压不稳住进医院,入冬以来,她的血压多次失控,一度飙升至200多,增加了药物用量后效果也不明显,而血压飙升,会大大提高心肌梗塞、中风等疾病再次发作几率。

  低温对心血管疾病的影响

  “对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者,甚至有中风、心血管病史的患者,低温是状况恶化、失控的一大危险因素。”梁毅解释,因为天冷会使得血管收缩,加上冬天很多人常会少喝水而让血液变得浓稠,血液循环也会因此变差。

  关于低温对心血管疾病的影响,梁毅进行了进一步的总结。首先,低温导致心脏负担加重,引发心绞痛、心梗。

  “天气变冷,人体为了保持内环境的稳定,激素的分泌会增加,从而使得心脏负担加重, 引发心绞痛、心梗等。”梁毅介绍,还有些老人不爱喝水,因水分摄取不足,血液黏稠度增加,容易形成血栓,导致急性心血管事件发生或病情恶化。

  有研究表明,室外温度每降低1摄氏度,人体收缩压约升高0.19毫米汞柱,舒张压约升高0.12毫米汞柱。因此,很多有高血压、高血脂的老人血压容易失控,这会大大提高心肌梗塞、中风等疾病再次发作几率。

  此外,血管一旦收缩且血液循环变差,由于糖尿病、高血脂等疾病都会造成周边动脉硬化狭窄,患者体内的脑血管和心血管本身都已有问题,一旦遇到血管过度收缩就容易出问题。

  心血管疾病老人如何平安过冬

  冬天是老人的一道坎,怎么平安过冬呢?

  徐州市中心医院心脏诊疗中心主任韩冰建议,预防是关键。第一步,要注重保暖。冬天来了,有许多老年人坚持晨间锻炼的习惯不会改变,但是早上的时候气温最低,老人刚从温暖的屋里出去,很容易受温差的影响引发疾病。因此建议,等太阳出来,温度上升以后再出门,不要因为睡不着觉天还没亮就出门,同时,出门时要做好保暖措施。

  其次,药物也要跟得上,我国血压建议值现仍遵循140/90毫米汞柱的标准,当患者有肾病变、蛋白尿等共病时,才会改为130/80毫米汞柱这较严格的标准。梁毅说,这几天门诊动辄看到血压飙到180、200的患者,有些人平时血压稳定,所以没规律服药,有些人虽有规律服药,但因天气转凉,剂量需要调整,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增加剂量或者增加药物种类,如果吃了药依然数值超标、或身体出现不适,一定尽快就医。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