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心医院康复分院开展心肺运动试验 量身定制运动处方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近期,一则消息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原会长于宁在跑步机上锻炼时突发心脏病猝死,享年62岁。

  专家解读:运动非小事,锻炼需谨慎!

  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中,每个人压力都是巨大的。为了保证能充分锻炼,许多家庭都配备了跑步机、功率车等健身器材,但许多人锻炼的时候没注意方法,也没有意识到挥汗如雨地健身时危险正在逼近。

  有些人平时身体状况很好,每天爬山,跑步,拉杠铃,引体向上,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但当对他进行心肺运动测试的时候,发现其心律失常,出现早搏。随着运动量的增加,早搏呈不断上升的趋势。这样就存在猝死的风险。更可怕的是,他却没有症状,没有任何心悸、心慌的感觉,危险可想而知。

  徐州市中心医院康复分院​心肺康复组组长高民提醒:有疾病但是自身并不了解自身身体状况的人,锻炼是要有运动处方的。合适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康复专家建议大家特别是有疾病的患者,在运动前进行全面的心肺运动功能评估,即心肺运动试验,才能知道自己需要怎样的运动。

  什么是心肺运动试验

  心肺运动试验不同于以往任何的一种常规体检的检查项目,因为常规的体检项目都是安静状态下的体检,而心肺运动试验是一个运动过程中的测试。在开展心肺运动试验前,医生会对测试者进行运动危险的初步评定,进行运动危险分层,然后再进行测试。

  心肺运动试验通过踏车的形式,逐步增加阻力和负荷,来观察身体对运动的反应。在这里,运动中的心率反应,血压反应,心电图反应,呼吸气体交换等等都可以通过仪器直接观察到。测试后,会出具个体化的运动处方,科学指导锻炼。通过心肺运动试验,可以提早发现疾病隐患,预防猝死等恶性事件的发生。

  徐州市中心医院康复分院开展的项目包括运动心肺功能检查、呼吸肌功能测定、肺功能检查、体成分分析、体适能检查、运动处方、饮食处方、心理处方、睡眠处方、戒烟处方、平衡及步态分析、呼吸神经生理促进技术、气道廓清技术、排痰咳嗽训练、呼吸肌力量训练等。

​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