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老人一摔就骨折?徐州市中心医院骨关节外科:当心是骨质疏松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老王:张大哥!急匆匆干嘛去呀!

  张大哥:唉……我家母亲摔了一跤骨折了!我去医院照顾他!

  老王:从哪摔的摔这么严重??

  张大哥:我也奇怪呢,她在家里摔的,看着不严重,咋就骨折了呢?

  老王:赶紧找医生问问吧!

  张大哥的母亲今年六十多岁,平时身体看着挺好,早上出去锻炼,在家也做简单的家务,怎么不小心摔了一下,就造成骨折了呢?徐州市中心医院骨关节外科王涛副主任医师为她做了检查后说,这是骨质疏松造成的骨折。

  骨质疏松就是缺钙吗?

  张大哥:“这病是因为缺钙吗?那我以后给妈妈订牛奶,天天喝,还会骨质疏松吗?”

  王涛:“合理饮食对骨质疏松有好的影响,但骨质疏松不仅是缺钙引起的。

  骨质疏松主要是骨基质和骨矿物质的含量减少,使骨变脆而容易发生骨折,而钙只是骨的矿物质中的一部分,因此,骨质疏松并不只是单纯的缺钙而已。老年人的骨质疏松多为原发性,是由于人的自然衰老所导致,骨质疏松症比较严重的后果是容易诱发脊柱胸腰段椎体、手腕和髋部等部位的骨折。

  由于老年人诱发骨折的因素里有骨质疏松的基础存在,所以大多数人发生骨折时并不需要剧烈的暴力,常常只是轻微的外力,所以诱发这类骨折的原因除了跌倒、撞伤等急性暴力外伤以外,还可以由提取重物、坐车颠簸、打喷嚏或者腰部的突然扭转等不经意的伤害引起。

  王涛提醒:老年人应重视骨质疏松带来的影响,应在生活中积极预防骨质疏松。

  如何预防老年人骨质疏松?

  适当参加体育运动:适度的运动有益于肌肉和骨骼的健康,能增进肌肉的张力和弹力,增强骨骼的耐受力,增加骨骼的流血量,使骨骼营养良好,推迟骨骼的老化。

  老人参加运动要注意适量,太多、太少都不适宜,并且要注意安全,运动的时间应该选择在光线充足的时段。

  注意合理营养:钙是骨骼维持强度所必需的要素,富钙食品有助于钙代谢平衡,利于骨矿物质沉积,充足的蛋白质有助于骨基质形成。

  老年人饮食中钙量常常不足,这与食量减少、食欲差、消化功能减退等因素有关,因此要注意富钙食品的摄入,如牛奶、鸡蛋既能提供优质蛋白,又含有丰富的钙、磷。其他还有绿色蔬菜、豆类及豆制品、鱼虾、海产植物、贝类等。各种维生素的摄入对防治骨质疏松也很重要。

  防止跌倒:老年人的骨骼因为疏松而变得脆弱,但只要保护得好,就像一个玻璃杯那样,不坠地碰撞也不会碎,因而防止跌倒是预防骨质疏松引起骨折的重要措施。

  培养良好习惯,预防骨质疏松:

  吸烟能增加血液酸度使骨质溶解;饮酒过多、过频可导致溶骨的内分泌激素增加,使钙质从尿中丢失,都属禁忌之例。心境乐观、畅达,动作、思想也会敏捷起来,有助神经反应和平衡功能的加强,从而减少骨折的发生。有病痛应及时就医,许多内分泌疾病、骨髓瘤、白血病都可引起骨质疏松。有些药物能促进骨质溶解。如强的松、肝素之类要合理慎用。

  推荐专家

  王涛 骨关节外科、主任医师、医学硕士

  专长:长期从事骨关节外科临床工作,在核心期刊发表专业论文十余篇。在北京积水潭医院、北医三院学习时专攻关节外科。擅长髋、膝、肩、肘、踝等关节损伤的诊断与治疗,如膝半月板、韧带损伤、骨软骨损伤、髌骨脱位、肩袖损伤、复发性肩关节脱位、肘关节不稳、踝关节撞击症、踝关节不稳、髋股撞击症等;擅长各种骨关节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如股骨头坏死、骨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类风湿关节炎等,尤其擅长关节镜技术及关节置换技术。

  专家门诊时间:周二、周五全天门诊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