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年纪膝盖疼?骨科王涛:当心患上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60岁的李先生这两年来膝盖疼痛,最初忍忍也就算了,但最近两个月逐渐疼得厉害,上下楼梯的时候“打软腿”,疼的尤其严重。到徐州市中心医院骨关节外科就诊后,王涛副主任医师诊断为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人上了年纪,膝盖越来越力不从心,疼痛、变形、活动度受限。膝关节骨关节炎是老年人常见疾病,又称为老年性骨关节炎、退变性骨关节炎。一般45岁以上开始发病,65岁以上发病率可达40%,75岁以上68%。症状主要表现为膝关节疼痛,内侧为主,蹲起及上下楼困难,打软腿,关节变形等。

  骨性关节炎的根本原因就是关节软骨蜕变、剥脱。在两块骨头的接触面,有一层软骨起保护关节的作用。关节软骨随着年龄的增长,各种原因导致的损伤,退变和磨损程度逐渐加重。人体这台机器经过几十年的运转,关节内的部分软骨磨没了,软骨与骨头不同,软骨一旦磨损后很难再生,没有了软骨的保护,走路时骨头磨骨头,骨头最外面的骨膜及周围的滑膜上神经丰富,所以十分疼痛。

  1、减轻体重,改变运动方式,禁止爬山,少爬楼,如果必须爬,要一步一个台阶。不建议打太极,如果要打,则马步浅一些。最好的运动是游泳,其次是慢走。

  2、关于日常保养,王涛提醒老年患者可以选择大腿肌力练习,第一阶段为直腿抬高,第二阶段为静蹲练习。

  (1)直腿抬高练习:平卧,健腿屈膝,患腿伸直抬高30°,维持至极限时间即为一次练习,每次间隔1-2分钟,每组五次,每天早中晚三组。根据各自身体状况,灵活掌握。

  (2)静蹲练习:两腿分开同肩宽,躯干直立位,靠墙站,脚向前半步,慢慢下蹲,90°位效果最佳,但应避开各人的疼痛角度。开始时如体力差,可下蹲浅一些,通过练习,逐渐达到90°左右。每次维持至极限时间即为一次练习,每次间隔1-2分钟,每组4-5次,每天早中晚三组。根据各自身体状况,灵活掌握。

  如果经保守治疗效果不好,疼痛症状明显影响日常活动,可考虑手术治疗。如一味保守,活动越来越少,则会加重骨质疏松、减弱心肺功能等,反过来更加重骨关节炎,如此恶性循环,从而失去最佳的治疗时机。如合并半月板损伤、游离体,可选择关节镜手术;如为重度关节炎,关节间隙明显狭窄,畸形严重,功能明显受限,可选择膝关节置换术,术后三天可以下床行走,六周恢复日常活动。

  专家介绍:王涛 徐州市中心医院骨关节外科 医学硕士 副主任医师

  专业擅长:擅长髋、膝、肩、肘、踝等关节损伤的诊断与治疗,如膝半月板、韧带损伤、骨软骨损伤、髌骨脱位、肩袖损伤、复发性肩关节脱位、肘关节不稳、踝关节撞击症、踝关节不稳、髋股撞击症等;擅长各种骨关节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如股骨头坏死、骨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类风湿关节炎等,尤其擅长关节镜技术及关节置换技术。

  门诊时间:周二、周五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