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矿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樊可成:针刺蝶腭神经节治疗鼻炎效果很好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鼻炎,事情不大,烦恼很多。

  为了治好鼻炎,刘女士在过去的多年里想了许多办法。她看过医生,找过“偏方”,但收效甚微。擤不尽的鼻涕长期持续,还引发了头疼,心情变得很差,生活也受到了严重影响。

  五官之中,人们最容易忽略的往往是鼻子。但慢性鼻病,主要是慢性鼻炎,慢性鼻窦炎,往往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诸多烦恼。治疗慢性鼻病,耳鼻喉科的医生们也在持续努力。

  在徐矿总医院耳鼻喉科,采用目前业界推崇的前沿技术,针刺碟腭神经节的办法治疗慢性鼻炎,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刘女士就是这项技术的受惠者之一。

  慢性鼻炎,给她带来说不尽的烦恼

  刘女士患慢性鼻炎有五六年了。

  在一次严重的感冒之后,刘女士发现鼻子开始出问题了。鼻子容易堵塞,而且鼻涕特别多。刘女士说,不管是什么季节,鼻涕说来就来,这让她在很多时候感觉很尴尬。

  持续的鼻塞,带来的影响不仅如此。刘女士说,鼻塞时间长了,她经常会感觉到头疼头昏。

  “我有一个明显的感觉,自从鼻塞以后,记忆力下降了。总是容易忘事。我经常感觉到头昏昏沉沉的,整个人打不起精神”,刘女士说,为了此事,她去医院检查过,医生认为问题还是出在鼻子上。

  刘女士还经常打喷嚏,嗅觉经常失灵闻不到味道,有时候还好打呼噜。

  以上种种,带给刘女士说不尽的烦恼。刘女士说,鼻子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她的正常生活。

  这些年,刘女士也想了很多办法,也找了不少所谓的“偏方”,但收效甚微。

  一个月前,刘女士来到徐矿总医院耳鼻喉科,找到了该科副主任樊可成。

  “几乎每一个慢性鼻炎、慢性鼻窦炎的患者,说起来都有一段心烦不已的经历。可能在其他人看来,不就是鼻炎么,怎么就那么麻烦。没错,这种慢性鼻病就是这么折腾人。”樊可成副主任医师说,人群中慢性鼻炎、慢性鼻窦炎的患者比例其实挺高的。

  樊可成副主任医师介绍说,慢性鼻病主要包括慢性鼻炎和慢性鼻窦炎,慢性鼻炎又包括过敏性鼻炎和非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的发病率呈逐步升高的态势,十年前发病率大概是在10%左右,最近几年已经升高到接近20%。慢性鼻窦炎的发病率也在5%到10%之间。

  鼻炎鼻窦炎,发病机制很复杂

  那么,慢性鼻炎和慢性鼻窦炎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樊可成副主任医师介绍说,鼻子的结构和功能比绝大多数人想象得要复杂的多,“举个简单的例子,很多人认为鼻腔不大,不就是两个鼻孔么,事实上,鼻腔的容积要比口腔大。而鼻子中鼻窦的表面积,加起来要有近百个平方米,这接近一个三居室的房子面积了。”

  这里说说鼻窦。鼻窦又称鼻旁窦、副鼻窦。鼻腔周围多个含气的骨质腔。它们隐蔽在鼻腔旁边,上颌窦位于鼻腔两旁、眼眶下面的上颌骨内;额窦在额骨内;筛窦位于鼻腔上部的两侧,由筛管内许多含气小腔组成;蝶窦在鼻腔后方的蝶骨内。它们均以小的开口与鼻腔相通。鼻窦除参与湿润和温暖吸入的空气外,还对人的脸部造型、支撑头颅内部、减轻头颅重量等方面起重要作用。

  之所以介绍这些,是因为接下来要说一说慢性鼻炎和慢性鼻窦炎的发病机制。樊可成副主任医师介绍说,慢性鼻炎和慢性鼻窦炎的发病机制非常复杂,可以明确的是,各种炎症、过敏性体质、鼻腔息肉、呼吸环境、以及食物等多个因素,通过复杂的作用途径,引发的慢性鼻病。

  “如果把鼻腔比作是一套房子,那么慢性鼻炎就是房子的过道出现了问题,慢性鼻窦炎则是每个房间内出现了问题。上面说过的鼻窦,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具备强大的加温加湿功能,保障进入鼻腔的空气湿润温和进入肺部。这就是为什么慢性鼻窦炎的患者,往往会感觉到呼吸干燥难忍的原因,因为鼻腔的空气加湿功能不好了。如果说慢性鼻炎是房间的过道出现了堵塞的话,那么慢性鼻窦炎就是多个房间出现了堵塞。堵塞通道的分泌物多,空气通道又被堵塞,人们自然会感觉到非常痛苦。”樊可成副主任医师表示,慢性鼻炎、慢性鼻窦炎持续时间久了,受到影响的不仅是鼻孔呼吸问题,还会带来诸如头痛、乏力、注意力不集中等一系列问题。

  一项前沿技术:针刺碟腭神经节

  慢性鼻炎,慢性鼻窦炎的治疗,长期以来以药物和手术为主。在徐矿总医院耳鼻喉科,樊可成副主任医师新引进的一项技术,让包括刘女士在内的多名慢性鼻炎、鼻窦炎患者获益。这就是针刺碟腭神经节技术。

  樊可成副主任医师介绍了针刺蝶腭神经节治疗慢性鼻炎、慢性鼻窦炎的机制。蝶腭神经节主要由感觉神经所支配,也有部分副交感神经纤维参与。交感神经有使血管收缩的功能,因而能使鼻黏膜及海绵体内血流量变小,腺体分泌物减少。而副交感神经则有扩张血管功能,能使海绵体内过分充血,鼻黏膜膨大,腺体分泌物大量增加。因此蝶腭神经节具有交感和副交感神经纤维支配。在健康状态下它们互相制约,随时调节,以维护两者之间的平衡,用中医理论来解释,也就是阴阳平衡的作用。阴阳可互为消长,这与交感及副交感神经的功能完全吻合。

  由于炎症等病变,蝶腭神经节的平衡关系被打乱,发生阴阳失衡,甚至长期失调,引发诸如慢性鼻炎、慢性鼻窦炎等。

  “我们通过针刺的方法,刺激蝶腭神经节,把原来过于兴奋的副交感神经压一压,让原来过于低沉的交感神经兴奋起来,把失衡的阴阳调节过来,从而解决腺体分泌物的问题,让慢性鼻炎、鼻窦炎的症状消失。”樊可成副主任医师表示,通过这种办法,他已经给多例慢性鼻炎、慢性鼻窦炎的患者做过治疗,效果很好。

  樊可成副主任医师表示,在徐矿总医院耳鼻喉科,上文中的刘女士接受了四次的针刺治疗以后,原来的症状已经基本消失。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