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骨头松到“无可救药” 年轻人更应重视骨质疏松的防治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这是一位骨质疏松症患者的女儿,同时也是一位骨质疏松医生写就的小故事,患者女儿和医生两种身份使作者的故事有了一种别样的意蕴。相信,这个真实的故事和骨科专家欧阳晓主任的精彩点评,会带给更多的骨质疏松患者和家人以深深的启发和借鉴。

  我想,我是懵懵懂懂撞到骨质疏松这个圈里来的。

  在医学院里学习的时候,我相信我是一个未来的外科医生。等到了实习的阶段,我已经掌握了许多的外科操作,能够独立进行一些比较小的手术了。没想到毕业的时候,却被分到了医院的内科里。当时虽然心里有些失望,但我原本也是一个随遇而安的人,别扭了一段时间,还是抱起书本,啃起了内科知识。那时候,心血管比较热门,我的大多数精力放在了这上面,根本没有想到自己将来会从事骨质疏松这么一个在当时看来很冷门的专业。

  第一次对骨质疏松的认识是从妈妈身上得来的。那时候,我们接了一个治疗骨质疏松的临床药物实验,是一个注射剂,要求每天打一针,连续打 6 个月。当时,我的心里就嘀咕,病人能坚持这么长时间吗?那时候,招募病人还不是很容易的,普通的病人,一听药物试验,头就大了,根本不愿意做受试者。看到我遇到了困难,妈妈义无反顾地当起了志愿者。虽说妈妈是自愿的,但她接受的毕竟是一个新药,有什么不良反应还不是很清楚,所以我就比较担心,因此试验开始的时候,经常问问妈妈有什么不舒服。一开始的两个月,妈妈说什么感觉都没有,过了两个月,妈妈突然跟我说这个药很好。我比较有兴趣了,问妈妈为什么这么说呢?妈妈说,现在觉得腿脚比以前有力了。妈妈有个习惯,每天晚饭后要和爸爸去公园溜一溜。在用药之前,妈妈总是走得很慢,爸爸在前面走,然后再停下等妈妈,即便是这样,妈妈还总要歇二三次才能走到公园。爸爸总是嫌妈妈慢慢腾腾的,妈妈也只是觉得自己人老了,腿脚也老了,从没多想。可自从打了两个月抗骨质疏松针后,不知不觉,妈妈的腿脚利索起来了。现在老两口出门,都是妈妈在前面走的飞快,爸爸反而落在后面不停的追赶。老两口这才知道,原来以前都是骨质疏松惹的祸,而我也是第一次,对骨质疏松有了最直观的认识。

  第二次对骨质疏松有认识,是缘于一个病人。我们科收了一个老年的骨折病人,在一年前发生过股骨颈的骨折,因为年龄大了,骨头松得很严重,所以没能接受手术治疗。好不容易熬了几个月,能够扶着椅子在地上蹭着走了,没想到一天不小心坐在地上,又造成了原先骨折处的再次骨折,这次骨折摔得很厉害,老太太天天痛得直哼哼,止痛药根本管不了多长时间,排大小便时,只要一碰身子,老太太就痛得大呼小叫。老太太有两个女儿,一个是外资企业的老总,一个是国企的老总,事业上都非常成功,经济上没有任何问题。可老太太的病情不是钱能解决的,两个女儿都很孝顺,找了我很多次,说只要能给老太太治好病,花多少钱都没问题。可我们组织全院的专家会诊了几次,都因为骨质疏松太严重,又合并很多的内科疾病,确实没法手术。看着两个孝顺女儿天天掉眼泪,我的心里也很难过,但确实没办法帮助她们,最后,她们只好把老太太抬回家,我想,老太太之所以落到这个结果,就是不知道骨质疏松的危害,没有加强预防和治疗造成的。

  使我能够坚持从事骨质疏松专业的是一个老太太。她是女儿送到我们骨质疏松门诊的,老太太年龄大了,已经发生过多次脆性骨折,每次都是很小的外伤,比如擦桌子时,不小心硌到桌子边缘,就出现了两根肋骨的骨折。检查结果表明,老太太有很严重的骨质疏松,我们为她处方了抗骨质疏松药物。服药 1 年后,老太太的活动能力比以前有了很大进步,最神奇的是,有一次,病人不小心从十几级台阶上摔下来,磕得头破血流,家属也很紧张,赶紧把病人送到医院检查,想,这次还不知道要折多少个地方呢。结果一查,让家属大为惊奇,老太太竟然一点骨折都没有,于是家属专门写了一封感谢信给院里,表达了对我们工作的感激,这封信我一直放在我的办公室,碰到困难的时候就会想想它,作为对自己工作的一种鼓励。

  徐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骨一科专家欧阳晓介绍,抗骨质疏松药物有多种,其主要作用机制也有所不同。或以抑制骨吸收为主,或以促进骨形成为主,也有一些多重作用机制的药物。

  欧阳晓主任点评:骨质疏松在医学教科书里出现也是近年来的事情,所以大多数的医师对骨质疏松的认识并不全面,可想而知,骨质疏松的迅猛蔓延就不足为奇了。重视和关注骨质疏松的防治意义重大,提高骨质疏松临床诊治技能将给老龄化的中国带来显著收益。

  特邀指导专家

  欧阳晓 徐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骨一科主任,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硕士

  门诊时间:周一下午骨科专家门诊;周二全天骨科骨质疏松、骨关节病、腰腿痛专病门诊。

  从事骨科专业工作二十余年,擅长脊柱及四肢等骨关节疾病和骨质疏松及骨质疏松性骨折以及原发性骨肿瘤和转移性骨肿瘤的诊断和治疗,尤其擅长脊柱四肢等骨关节疾病的微创外科治疗。专业特色为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腰椎滑脱等脊柱骨关节病,髋膝肩骨关节炎等四肢骨关节病,髋臼发育不良、成人髋关节脱位、股骨头坏死、类风湿性关节炎、创伤性关节炎、半月板损伤、交叉韧带断裂、关节周围骨肿瘤等骨与关节疾病的诊治;脊柱椎体骨折、股骨颈骨折及股骨粗隆间骨折等髋部骨折、腕部骨折、肱骨近端骨折等骨质疏松性骨折的诊治;骨巨细胞瘤、骨肉瘤、尤文肉瘤等原发性骨肿瘤和肺癌、前列腺癌、乳腺癌、甲状腺癌等骨转移性肿瘤的诊治。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