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8位教师体质监测13.97%不合格 缺乏锻炼致心肺功能、肌肉力量差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本周日是教师节,作为辛勤的园丁,他们的工作相对来说是比较辛苦的,长期伏案工作,讲课时间又长,再加上课业的压力,健康状况容易出现一些问题。

  徐州市国民监测中心对258位教师进行了体质监测,监测内容包括对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力量素质、柔韧素质的测试。

  结果显示,八成多教师体质合格,但是优秀、良好的偏少,心肺功能、肌肉力量问题凸显。

  ■结果

  13.97%的教师体质不合格

  记者从国民体质监测中心了解到,9月5日到7日这三天,分别对我市258位教师进行了体质监测。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教师主要来自于二十六中、徐高中、中山外国语实验学校,年龄层分为20—39岁、40—59岁,对教师们的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进行了测试,包括身高、体重、三围、血压、脉搏、肺活量、纵跳、反应时、握力、闭眼单腿站立、台阶测试、坐卧体前屈、仰卧起坐(女)、俯卧撑(男)等测试。

  但由于教师们平时忙于教学、备课等工作,不重视运动,再加上多年的职业病。总体来说,体质监测的结果普遍不理想,虽然八成多的老师体质合格,但是其中刚刚合格的老师占据45.34%,优秀、良好的偏少,其中良好的比例为25.19%,优秀仅为15.50%,而13.97%的教师体质不合格。

  52岁的王老师是女老师中少数体质综合评分优秀的老师,她的心肺功能评分90分(满分100分),身体成分、柔韧性、肌肉力量、协调性评分全是满分,这和她平时注重锻炼是分不开的。

  29岁的徐老师体质却不容乐观,他的综合评价不合格。报告显示,他的坐位体前屈、纵跳、闭眼单脚站立、俯卧撑、身高标准体重项目评分都只有最低的1分,表明他的身体肥胖、身体太僵硬,同时肌肉力量不足、有氧能力较差。

  ■问题

  教师们心肺功能、肌肉力量问题凸显

  据了解,这些测试中,不合格人数最多的集中在台阶测试,这项测试主要检测受测者的心肺功能,但是教师们的得分普遍低于60分(满分100分)。

  负责这项测试的工作人员赵雷告诉记者,一些教师在得知测试项目需要在三分钟内根据提示不停地抬腿,相当于爬了十层楼的时候,连说自己做不到选择了放弃,一些老师则在结束3分钟的测试后,满头大汗。

  “这表明,大家的心肺功能比较弱,有待加强,这一定要引起重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心肺功能是影响体质与健康的核心要素之一,心肺功能低下可导致过早死亡风险增加。而有规律的体育活动可以提高心脏收缩力量和肺活量,调节血压,改善血脂,对心肺功能产生良好影响,明显提高青少年、中年人、老年人的心肺功能和健康水平。

  另一个问题集中在女性的一分钟仰卧起坐测试上,20个左右算是合格,但是大多数女老师只能做15个左右,这反映大家的腹部肌群的力量和力量耐力较弱,需要加强力量训练。

  23岁的郑老师体质得分不合格,其中,一分钟仰卧起坐只做了10个,同时,她的身高体重项目得分只有1分(满分5分),体质报告建议她要采用以提高心肺功能为主的锻炼方法。

  很多老师在拿到运动处方后纷纷表示,以后不管工作再忙都要加强锻炼,身体搞好了才是学生的好榜样。

  ■支招

  体质差和缺乏锻炼有关,首选有氧运动

  1、误区:走路、散步并不能提高心肺功能

  不少教师在拿到检测单时表示,我平常经常走路、散步,怎么会心肺功能不合格呢?42岁的徐老师台阶测试做了2分多钟的时候就很累了,结果只有47分,而55分才合格。她告诉记者,自己住在纺南,离云龙湖非常近,每天晚饭后,常和老公去云龙湖散步,每晚7点多到8点多,能走一个多小时。

  对此,全民健身室专家费春霞解释说,提高心肺耐力主要依靠较长时间的持续运动,比如每周3—5次,每次30—40分钟的慢跑、游泳、爬山、骑自行车等,而且运动时一定要达到一定的强度,人最大心律的60%—80%。

  “大家在散步走路时,持续的时间比较长,但是,有的人速度缓慢,最大心律达不到,这样并不能有效提高心肺功能。”

  2、建议:向缺乏锻炼的老师推荐走跑交替

  老师们由于工作繁忙,常常会忽略锻炼,而缺乏锻炼也是心肺功能较弱的主要原因之一。对此,老师们可以首选有氧运动,可以有效提高心肺功能,同时可以减轻体重、调节血压、改善血脂。

  根据前段时间国家体育总局推出的《全民健身指南》,有氧运动是指人体在氧气供应充足条件下,全身主要肌肉群参与的节律性周期运动。

  专家指出,有氧运动时,全身主要肌肉群参与工作,可以全面提高人体机能,是目前国内外最受欢迎的体育活动方式。

  有氧运动分为中等强度运动和大强度运动。中等运动强度主要包括慢跑(6~8千米/小时)、骑自行车、登山、爬楼梯、游泳等;大强度运动主要包括跑步(8千米/小时以上)、骑自行车等。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节奏平稳,是中老年人最安全的体育活动方式。

  对于平时缺乏锻炼的老师,一开始加强运动的时候,费春霞推荐走跑交替的方式,可以根据个人的情况,先走20分钟,再跑10分钟,然后再接着慢走,直到感觉呼吸正常、身体比较舒服的时候,再接着跑10分钟。

  这样持续一段时间后,心肺功能可以得到提高,这时候再根据自己的情况增加强度,适时增加跑的时间,“对于刚刚开始锻炼的人,一定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要科学地、逐步地增加体育健身活动时间和运动强度,要根据自己对体育健身活动的适应程度,逐渐增加运动负荷,使身体机能和运动能力不断提高,以取得最佳体育健身活动效果。”费春霞提醒说。

  此外,针对俯卧撑、仰卧起坐不合格的老师,费春霞建议增加力量练习。

  《全民健身指南》提出,力量练习是指人体克服阻力,提高肌肉力量的运动方式。力量练习包括非器械力量练习和器械力量练习。非器械练习是指克服自身阻力的力量练习,包括俯卧撑、原地纵跳、仰卧起坐等;器械力量练习是指人体在各种力量练习器械上进行的力量练习。

  “其实力量练习很简单,比如在办公室放个小哑铃,休息的时候在办公室练一练。”费春霞建议说,可以每次只做三五次,也可以做十几次,每个老师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训练的强度。

  3、提醒:老师们容易发生腰肌劳损和颈椎疾病,一定要注意站姿、坐姿

  老师长期伏案批改作业,备案讲课,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容易犯肩颈痛甚至是颈椎病,多数患有颈椎病的老师开始症状比较轻,以后逐渐加重,影响工作,有损身体健康。同时,因为长期站着讲课,很多教师容易发生腰肌劳损。

  对此,费春霞分析说,这和长时间的站姿、坐姿不正确有很大关系。一站就站一节课,很多人都吃不消,这时候很难保持站姿的中立位,就会习惯性的偏向一侧,如果是偏向左侧,虽然身体右侧会稍微轻松一些,但是左侧承受的压力就会变大,两边肌力不对称,这样长时间的积累,就会导致腰肌劳损。同样,如果坐姿不正确,伸脖子、弓背,这样虽然比较轻松,但是会增加对腰椎的压力。

  所以,老师们一定要注意自己的站姿、坐姿,同时注意活动筋骨,隔一段时间休息一下,活动肩颈,缓解肌肉疲劳。

  养好骨头才长寿 健骨操做起来

  ●新闻链接

  人体骨量在35岁开始走下坡路,40岁到59岁是人一生中骨骼疾病风险升高最快的时期,50岁以后,平均1/3的女性、1/5的男性将遭遇一次骨折。

  “如果将骨骼比作蓄水池的话,女性在30岁之前、男性在40岁之前,是不断的向里面蓄水的过程,水池蓄得越满,贮备的骨量就越多;到达一定年龄之后,水池里的水开始不可避免的流失,蓄水的能力逐渐减弱,等到蓄水的速度小于流失的速度,就等于坐吃山空。”北京朝阳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刘清和强调,应当在达到峰值之前尽量多“蓄水”。

  10分钟搞定健骨操

  健骨,除了吃高钙食物,运动也是一项不花钱的好方法。为此,北京体育科学研究所的运动医学专家们,根据骨骼与运动的关系,制作了一套健骨操。

  双手贴膝、侧步跳转体、前后髋屈伸、协调动全身、左右侧展体、提踵震后跟、展臂髋开合7个小节,只需要5-10分钟就能够轻松完成。

  抬腿、举臂、弓步、屈膝、跳跃,健骨操能够调动身体各个部位,在强健骨骼的同时,还能锻炼肌肉力量、增强肌肉和关节的协调能力和人体平衡能力。此外,健骨操节奏缓和,也非常适合中老年人锻炼,能有效预防骨质疏松,降低老年人摔倒骨折的风险。

  给骨关节温柔呵护

  除了健骨操之外,刘清和建议,每周可以进行3~5次强度比较低,但持续时间较长的有氧运动,如步行、慢跑、游泳、骑自行车、瑜伽等,尤其是游泳,在浮力的作用下可以减少对关节的损伤,非常适合做健骨运动。

  在日常生活中,应及时对骨关节进行养护,比如穿戴护膝等保护关节的弹性套;女性多选穿柔软、有弹性的“运动鞋”,尽量避免长时间穿着高跟鞋;爬山时使用手杖、助步器等协助活动,减轻受累关节负荷等等,都能够养护关节。此外,摄取足够的钙和维生素D是骨质疏松防治的重要措施。刘清和介绍,经常晒太阳可以促进自身维生素D合成以促进钙的吸收。食用芝麻、河虾、豆腐、油菜心、扇贝、排骨等含钙量较高,鱼肝油、牛奶、动物肝脏、蛋黄类等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也能够有效地保护骨骼。摘自《健康时报》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