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三院口腔科昨走进民富园小学 为老师免费检查口腔送健康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教师节当天,徐州医大悦心口腔医院、徐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口腔科走进民富园小学。徐州医大悦心口腔医院院长吴伟正为大家带来了《健康路上 牙齿不能少》的讲座,同时设置宣传展板、印发口腔健康知识宣传单、开展健康咨询,现场为该校50余名教师开展了免费口腔检查和义诊筛查服务,帮助老师了解自身口腔健康状况。医院还为每位老师赠送了免费洁牙卡。

  免费口腔检查

  讲座让老师们受益匪浅

  “世界卫生组织关于牙齿健康指标8020是什么意思,大家有谁知道?”徐州医大悦心口腔医院院长吴伟正首先带来《健康路上 牙齿不能少》的讲座。

  台下一名女教师举手说:“到80岁的时候,还有20颗好牙。”她叫葛婷,是一名数学老师,曾到悦心口腔医院就诊过。

  “日常生活中,您出现过刷牙流血、酸冷敏感、牙缝变大、常塞牙、牙齿松动和牙齿用不上力的情况吗?”吴伟正向老师们一一普及牙科知识,说明“人老了,牙齿也会老”的道理。

  而说起最常见的口腔状况,吴院长主要谈到龋齿和蛀牙等。对于常见的牙龈出血,中医的说法是火气大,西医的说法就是身体发炎了。

  有些人可能在刷牙的过程中会流血,俗称牙龈出血,大多是牙龈炎症。“牙龈出血通常是牙龈、牙周炎的初期表现。”吴院长说。

  “由于生活越来越好,每个人都在关注自身健康,但总是忽略牙齿的健康,其实牙齿的健康至关重要。”教师葛婷说,“比如我,有段时间吃完东西觉得牙齿阵痛,当时没太在意,以为是牙齿发炎,就简单地吃了消炎药。后来一次次的疼痛提醒我要去看牙医了,当时,我的一颗牙齿已经出现了一个洞,再不重视它就会伤害到牙神经,需要做根管治疗。今天听了这个讲座,更让我关心自身的牙齿健康,在生活中要多护牙。”

  牙齿最好一年洗两次

  很多老师纷纷表示,听了讲座后,才知道我们对牙齿疾病的重视度还有待提高。

  “提到洗牙,我以前一直有个误区,认为洗牙对牙齿不好,通过这次讲座树立了正确的观点,牙齿最好一年洗两次。”数学陈老师说。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的牙齿已经出现了问题,往往被我们忽视了。”数学老师闫瑞瑞说,比如刷牙时牙龈出血,当牙齿受到冷、热、酸、甜的刺激时会产生酸痛的感觉,或一闪而过,或短暂持续,当刺激去除后,这种酸痛感就会消失。还有牙龈红肿这些情况出现时,我们的牙齿健康已经出现了问题。

  当吴院长讲到了嘴呼吸时,闫瑞瑞觉得这个问题其实普遍存在很多小朋友身上,她第一个想到了自己的弟弟。“他就是典型的嘴巴呼吸,且有明显的症状,牙齿外凸、脖子稍微往前倾,所以这个问题也要引起我的重视。”闫瑞瑞告诉记者。

  讲座现场

  口腔预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讲座结束后,徐州医大悦心口腔医院和徐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口腔科的8名医生,为老师们做了口腔健康筛查。诊断结果显示,部分教师的口腔健康不容乐观,主要存在蛀牙、缺牙、智齿、牙结石和龋齿等问题。

  口腔检查让很多老师意识到,口腔预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只有不断学习和不断地养成良好的习惯,才会使牙齿保持健康。

  “没有检查之前,我一直认为自己的牙齿是健康的,通过检查知道了存在哪些问题,后面也知道了该怎样保护牙齿,一方面做好保护,一方面做好预防。”李老师说。

  检查结束后,医院还为每位老师赠送了免费洁牙卡。老师持洁牙卡,可以免费口腔检查,免费拍全景片,免费洗牙一次,免费有自己的口腔档案等。

  开一节牙齿保健主题班会

  通过口腔健康宣传,很多老师备受启发。闫瑞瑞决定准备一节关于牙齿保健的主题班会,告诉学生们一些关于牙齿的保健常识与方法,同时更要传达牙齿健康的重要性,播放正确刷牙的视频等。

  刘老师认为,爱护牙齿、重视牙齿健康应该从娃娃抓起,在学校里提倡注意口腔卫生、保护牙齿不受伤害,定期到医院进行牙齿健康检查。

  学校领导一致认为,青少年儿童的口腔意识亟须增强,医院和学校携手,为师生们的口腔健康提供保障。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