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阻肺冬季复发或加重 通过康复锻炼增强心肺功能、减少复发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气温持续走低,医院的呼吸科又迎来就诊高峰。尤其是慢阻肺患者,寒冷的季节里病情容易复发或加重。对于这样一种不可逆的呼吸系统疾病,急性发作时的治疗之外,平日的康复训练显得尤其重要。

  在徐州市康复医院心肺康复部,通过科学的评估分级,让患者接受专业的康复锻炼,控制病情发作,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不少慢阻肺患者从中受益。

  急性发作治疗后,康复锻炼不可少

  刘先生,75岁,两周前因呼吸不畅,憋喘严重,卧床不能起身,后被家人紧急送医。

  刘先生有近50年吸烟史,平时因工作原因经常熬夜,极少进行身体锻炼,生活作息不规律。2004年开始发病,起初只是咳嗽,痰液很少,未予重视,以为是感冒,后发展为呼吸急促,甚至憋喘,不得不吸氧。两周前,病情忽然加重,卧床不起,两肺痰液增多,咳嗽无力,只能侧卧,不能平卧,呼吸浅快,双下肢肌肉严重萎缩,无法长时间站立,胸部及肩背部肌肉僵硬,即使耸肩这样简单容易的动作也很难完成。

  在呼吸科接受了治疗之后,刘先生慕名来到市康复医院心肺康复部,希望在这里接受康复锻炼。

  刘先生说希望能够通过系统的康复锻炼,控制病情发展,提高生活质量。

  ■专家支招

  通过康复锻炼增强心肺功能,减少复发

  慢阻肺即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种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主要是气道和肺部炎症引起的气道、肺部结构发生改变,最终出现气流受限不完全可逆,也就是“透不上气”,呈进行性加重。主要临床表现为:咳嗽、咳痰、喘息。

  市康复医院心肺康复部医生高民介绍说,不少慢阻肺患者会常常觉得气短,呼吸费力,很多人就不愿意参加运动,而运动量的减少又让慢阻肺患者的心血管功能进一步减弱,这样恶性循环的结果就是,患者越来越不想动,呼吸越来越困难。因此锻炼是康复中必不可少的。不仅能打破“越来越不想动”这个恶性循环,还能提高患者心肺功能,提高生活质量。

  那么,如何才算是科学而专业的康复锻炼呢?这种锻炼又该如何进行呢?高民表示,市康复医院心肺康复治疗部能为慢阻肺患者提供该病的评估及康复治疗服务。这种康复锻炼的目的,主要是改善患者肺部的通气功能,提高呼吸效率;缓解或控制慢阻肺的急性症状及并发症;减轻疾病遗留的功能障碍和心理影响,开展积极的呼吸和运动训练,发掘呼吸功能潜能;教育患者如何提高运动和活动耐力,增加日常生活自理能力,减少对住院的需要。

  据介绍,慢阻肺康复评定常用的几种方法:心肺运动试验,肺功能测定,呼吸肌功能测定。

  康复治疗常用方法包括气道廓清方法:机械排痰、手法排痰、呼吸技术等。其中,呼吸训练的目的是改善通气,减轻患者气促感;增加咳嗽机制效益,提高患者依从性;改善胸廓活动度,建立有效呼吸模式。(1)缩唇呼吸:通过增加气道阻力,防止气道过早闭合,从而减少残气量。(2)腹式呼吸:又称膈肌呼吸,通过膈肌的升降增加潮气量,减少呼吸频率,降低气促感。

  肌肉放松训练:肌肉耗氧量增加,使患者运动能力进一步下降,因此对于重度的慢阻肺患者建议进行肌肉的放松治疗。(1)主要放松肌:股四头肌肉、胸大肌、胸锁乳突肌、肋间内外肌肉。(2)采用放松方法:推拿、按摩、冥想。

  有氧训练:根据运动处方及患者个人喜好采用跑步机或踏车、上肢液阻等进行有氧训练。

  阻抗训练:慢阻肺患者普遍存在骨骼肌萎缩,骨骼肌萎缩以下肢为主,上肢肌肉力量相对得以保存,因此训练的重点是下肢。

  康复锻炼,科学最重要。市康复医院心肺康复部有专业的心肺功能评定设备,根据心肺运动评定结果,医生会根据患者具体情况制定专属的运动处方,包括运动强度、运动时间、运动方式、运动频率及注意事项。

  需要提示的是,一些慢阻肺患者首次发病时没有足够重视,认为只是感冒或者咽炎等小病。须知慢阻肺患者急性加重一次,肺功能就会损伤一次,小病拖成大病。而且,不少患者在急性加重期时才去医院,接受一定治疗进入稳定期后就觉得自己好了,不再接受治疗。事实上有些患者需要终身服药,才能延缓疾病进程。

  ■专家建议

  冬季,慢阻肺患者应注意这几点

  一到冬季,慢阻肺患者就到了最难熬的时节。因为寒冷的天气里,慢阻肺患者病情容易复发,或者急性加重。如何在冬季里预防病情发作呢,高民介绍说,慢阻肺患者应该注意如下几点:

  戒烟:因为吸烟可直接引起慢阻肺,所以戒烟非常重要,同时注意不吸二手烟。

  积极预防感染:因为慢阻肺急性加重一次,肺功能就会更明显地下降。对于有免疫力低下患者可以在冬季来临之前应用流感疫苗或增加免疫力的药物,适当提高免疫力,预防感染。除此之外,在冬季来临前,提前进行半个月到一个月左右的心肺康复治疗,能够预防冬季慢阻肺的加重,减少住院率,减少医疗花费。

  保持良好的家庭环境卫生:冬季,室内要注意通风换气。尤其使用暖气的家庭,不仅要保证室内空气新鲜,还要有一定湿度。否则,痰液会黏在肺泡和气管壁上,不易咳出,反复感染,不易好转。此外,还要避免接触厨房的油烟。

  注意饮食营养均衡合理:营养好可增加机体免疫力,尤其对重度慢阻肺及瘦弱者比较重要。

  坚持药物治疗:咨询呼吸科医生,按照慢阻肺分级,个体化治疗。

  持续低流量吸氧:慢阻肺4级或伴有慢性呼吸衰竭或有肺心病者,要进行长期家庭氧疗即持续低流量吸氧,每天吸氧大于15小时。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