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内科翟芳芝:坚持规范的穴位贴敷治疗可控制哮喘病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没把感冒当回事,诱发哮喘,徐州市中医院专家:坚持规范的穴位贴敷治疗,可控制哮喘病情。

  寒冷的冬季,吃一顿滋补的火锅,本是一件很享受的事。然而,市民李女士(化名)在吃火锅时却突发哮喘,幸好被送院救治才转危为安。据徐州市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翟芳芝介绍,目前已进入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呼吸内科门诊量较以往增长了三分之一。她提醒市民,中老年人以及原有呼吸道基础病的人群要注意做好保暖,避免感冒,否则容易诱发严重的合并症。

  反复咳嗽近一月,吃火锅突发哮喘

  26岁的李女士(化名)是一名自媒体工作者。由于整天闷在书房里工作,很少外出透气,她偶尔会忍不住地咳嗽几下,但以为是室内环境憋闷所致,也没太在意。

  最近一个月以来,李女士的咳嗽有些加重,她又以为是感冒着凉引起的,买了止咳药,不过吃药后咳嗽的症状并没有得到缓解。家人让她去医院看看,可李女士总是以手头事情太多为由拒绝,还多次表示“咳嗽又没什么大不了的,这种感冒过段时间能自会好”。

  12月18日早上,李女士起床时感觉有点头重脚轻,身体明显不适,但仍在傍晚与朋友一起吃火锅。一坐到火锅店的座位上,李女士就开始剧烈咳嗽,朋友以为她被火锅的辣味呛到,赶紧让她喝水,但李女士却感觉胸部越来越憋闷,呼吸也越来越困难。朋友见她脸色不对,赶紧询问她,发现李女士说话都有些费力了,立刻把她送到附近的市中医院。

  急诊医生检查发现,李女士因严重的哮喘呈持续状态,造成身体缺氧,意识模糊,为其进行了药物治疗等抢救措施。待李女士清醒之后,医生安排其转入呼吸内科治疗。经过检查和问诊,该院呼吸内科主任翟芳芝发现李女士两肺有哮鸣音,确诊她患上了支气管哮喘。

  秋冬季是哮喘病高发期,患者增多

  虽然胸闷气喘症状已经明显好转,可李女士疑惑得很:“医生,我不是因为受凉感冒才引起咳嗽的吗,怎么会得了哮喘呢?”

  翟芳芝解释说:“支气管哮喘是一种以年轻人和儿童为主的疾病,发病率较高,主要表现为咳嗽、气喘、胸闷等,可以是过敏诱发,也可以是感冒病毒诱发,冬季本来是哮喘高发季节,再加上火锅店里空气很闷,吃辛辣食品,哮喘病极容易发作。”翟芳芝还透露,最近一段时间哮喘患者增多,这个月前来呼吸科就诊的患者中,大约有10%的患者是因为哮喘问题来求诊的。

  据介绍,哮喘可以分为外源性哮喘、内源性哮喘和混合性哮喘。李女士就是内源性哮喘的典型患者,这种类型的哮喘患者以成年人和女性居多,病发初期一般都没有十分明显的病症,而且症状往往与患上伤风感冒等普通疾病类似,有时甚至在皮肤测试中也会呈阴性反应。

  外源性哮喘是患者对致敏原产生过敏的反应,致敏原包括尘埃、花粉、动物毛发、衣物纤维等等。病患者以小童及青少年占大多数,除致敏原外,情绪激动或者剧烈运动都可能引起发作。而无法划分为外源性或内源性的患者就属于混合性哮喘。

  据翟芳芝介绍,哮喘既可在同一季节发病,又可在不同季反复发作,但是秋冬季是哮喘的高发期。“气候是由气温、湿度及气压等因素形成的,而气温、湿度、气压的变化,都可能成为诱发哮喘的因素,在气温最高的季节哮喘发病率较低,秋冬季较高。”

  预防哮喘发作,生活环境清洁通风

  许多哮喘患者都曾问过翟芳芝这样一个问题:“医生,我的病啥时候能完全好了?”对此,翟芳芝会回答“这要看你自己的表现”。

  翟芳芝表示,哮喘是一种慢性持续终生的疾病,病人即使不发病,其气道黏膜下的组织改变与正常人不同,对刺激反应性也不同。“就目前的科学技术,哮喘尚不能完全治愈。医学界统一认为,哮喘治疗的目的是控制病情,达到最少的哮喘症状、最少的哮喘复发和不因哮喘发作急诊就医,并保持常人的生活质量。”

  针对秋冬季节哮喘病高发的情况,翟芳芝在预防方面提出了如下几点建议:一、保持居住环境内空气流通,被褥和枕头尽量不要选择羽毛或旧棉絮填充物,哮喘患者居住的环境不宜饲养宠物。二、饮食宜清淡,忌吃一些生冷、刺激性食物,以免刺激呼吸道,引起病情的发作,患者要注意严禁烟酒。三、患者平时要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的抗病能力,增强身体的免疫,避免过度敏感引起病情的反复发作。四、对于突然发作的患者要注意及时服药,可以选择一些平喘的药物喷入咽喉,促进痰液的排出。

  坚持规范穴位贴敷,控制哮喘病情

  翟芳芝介绍说,糖皮质激素是目前治疗哮喘最有效的抗炎药物。激素虽然是长期应用,但治疗哮喘的激素主要是局部吸入为主,剂量少,全身副作用非常小,大家不必对此有过多顾虑。

  另外,哮喘患者还可尝试穴位贴敷治疗。运用穴位贴敷疗法,刺激和作用于体表穴位,通过经络的传导和调整,纠正脏腑阴阳的偏盛或偏衰,改善经络气血的运行,对五脏六腑的生理功能和病理状态,产生良好的治疗和调整作用,从而达到以肤固表、以表托毒、以经通脏、以穴驱邪和扶正强身的目的。

  在呼吸科,穴位贴敷尤其适于阳虚以寒为主的顽固肺系疾病,包括哮喘、慢阻肺、慢性咳嗽、体虚感冒、畏寒怕冷等。发作期穴位贴敷多与内治结合进行,可以促进症状缓解,控制症情,持续期尤其是轻中度患者,应用穴位贴敷外治,对控制症状效果尤显。

  “穴位贴敷治疗并非一贴见效。”翟芳芝提醒说,阳虚寒盛慢性疾病比如说哮喘或者慢阻肺的病人,需要较为长期的治疗,长期用药控制病情。“治疗的目的不是贴一次,而是增加你的抵抗力,减少发作,这个基础上自然而然药量就会逐渐减少,因此患者应该注意规范贴敷治疗。”

  据了解,一般三年为一个小的周期,患者每年冬夏各接受一次穴位贴敷治疗,三年左右能够有明显疗效。本月22日就要“进九”了,徐州市中医院目前已全面接受穴贴预约。

  贴治时间:2017年冬季三九天。头九12月22日—23日;二九12月31—元月1日;三九元月9日—10日;四九元月18日—19日。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