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晓:骨质疏松不是简单的“缺钙” 别陷入补钙误区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低蛋白、低钙饮食或维生素D、维生素K 等摄入不足,或肠胃吸收障碍都会增加骨质疏松的发病危险。

  这则骨质疏松症患者孙女写的小故事,语言朴实生动。家中虽然有几个医生和营养师,但是对骨质疏松还是没有足够的重视!当然,补钙只是治疗骨质疏松的基础手段!相信,这个真实的故事和骨科专家欧阳晓主任的精彩点评,会带给更多的骨质疏松患者和家人以深深的启发和借鉴。

  我奶奶79岁。一共生养了5个小孩,三男两女。现在二姑是医生,

  三个兄弟加上小姑都是国家公共营养师,大家都学会了计算每天的营养素摄入量。经仔细计算,发现奶奶存在严重的营养不良,除了纤维以外,其它营养素全面缺乏,尤其以钙及蛋白质缺乏最厉害。记得奶奶40 岁的时候就开始有轻微驼背、肝肿大、哮喘和腰酸背痛,并经常感冒咳嗽。50 多岁的时候,到医院做过几次检查,X 线胸部照片有慢性支气管炎,但化验血钙等指标每次都正常,她自己以为不缺钙,不愿意补钙片。

  像奶奶这样的例子很多,有严重缺钙的表现,可是验血结果正常,就以为真的正常了,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因为人体内的钙 99% 是存在骨头里面,在血液中的钙只占 1%。所以,即使血液里的各项营养成分正常,有时也还需要请专业营养师来判断您是否缺乏特定的营养素。

  像奶奶虽然化验血钙正常,但其它检查包括 X 线腰椎照片及骨密度检查均提示有明显的骨质疏松、骨质增生及腰椎 4/5 椎体压缩性骨折。几年前又摔一跤,明显加重了腰椎压缩性骨折,卧床三个月才能起床,她很不高兴,说别人羡慕我们家里有那么多子女做医生和营养师,但又有什么用呢,连她都帮不上。我们都哑口无言,以前的欠帐是没办法弥补了。近年看到奶奶驼背又有少许加重,回想 30 年前她可是当地的妇女干部,身材完全不是现在这个样子,是因为没有及时补钙、几十年下来才导致现在这个样子,我们倍感无奈和无能,留下了诸多遗憾。

  35 岁以后补钙的主要作用是,减少每天从骨头里溶解的钙量,延缓体内骨量及骨密度下降的速度,防止骨质疏松加重。30 岁以前补钙的主要作用是增加骨量和骨密度,增加骨头的硬度。因此,两个不同年龄段的人补钙的作用和效果完全不一样;补钙一定要趁早,补得太晚了,前面的欠帐是没有办法还上的。按照我们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几乎全民缺钙,必须终身补钙才行。

  其实奶奶大概十年前就已经开始补钙,遗憾的是开始补钙的时间还是太晚了,已经很难改善她的骨密度、很难治愈她的骨质疏松;但这十年她每天补钙约 800 毫克,再加上食物里每天有 200 毫克,每天摄取的钙都在 1000 毫克左右,能够满足当天的需要,这样骨质疏松就不会再加重了。补钙的目标是达到钙的平衡,也就是说每天补够您当天的需要量。按照这样的方案补钙不到半年,奶奶腰酸背痛就有了明显的好转。除了补钙以外,奶奶每天还补充维生素 C、维生素 B、蛋白质粉和深海鱼油。补充营养素半年以后,感冒咳嗽少了很多,痰也少了很多,哮喘基本上不发作了,体质也明显好转。十年过去了,她的健康状况越来越好,我们都感到很开心。

  欧阳晓主任点评其实,骨质疏松不是简单的“缺钙”,更不是“补钙”就能治愈的。补钙是骨骼健康和骨质疏松预防的重要手段,也是骨质疏松治疗的基础手段。骨质疏松确诊后,应在正规医院进行专业的抗骨质疏松治疗。

  指导专家:欧阳晓,徐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骨一科主任,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硕士

  门诊时间:周一下午骨科专家门诊;周二全天骨科骨质疏松、骨关节病、腰腿痛专病门诊。

  从事骨科专业工作二十余年,擅长脊柱及四肢等骨关节疾病和骨质疏松及骨质疏松性骨折以及原发性骨肿瘤和转移性骨肿瘤的诊断和治疗,尤其擅长脊柱四肢等骨关节疾病的微创外科治疗。专业特色为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腰椎滑脱等脊柱骨关节病,髋膝肩骨关节炎等四肢骨关节病,髋臼发育不良、成人髋关节脱位、股骨头坏死、类风湿性关节炎、创伤性关节炎、半月板损伤、交叉韧带断裂、关节周围骨肿瘤等骨与关节疾病的诊治;脊柱椎体骨折、股骨颈骨折及股骨粗隆间骨折等髋部骨折、腕部骨折、肱骨近端骨折等骨质疏松性骨折的诊治;骨巨细胞瘤、骨肉瘤、尤文肉瘤等原发性骨肿瘤和肺癌、前列腺癌、乳腺癌、甲状腺癌等骨转移性肿瘤的诊治。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